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足聚會 
2017/12/10 20:18:15瀏覽333|回應1|推薦7

手足聚

2017.04.10


有人講:爸死路遠、母死路斷。
阮佇六、七年前,外家ê路突然間閣斷、閣遠;但是我知影,兄弟姐妹ê情份永遠袂斷。
怹體諒我出外ê行動力愈來愈差,就相招參厝裡ê人來斗六揣阮。
  
這張相片內底,誠無簡單6个手足攏佇內底。
阮六个,雖然攏蹛過共一个阿娘ê腹肚,毋拘,每一个人行過ê路攏有無共款ê精彩。
 
大姐佇阮遮ê小弟小妹抑未遐濟个綴伊出世ê時陣,伊是一个阿爸阿娘惜命命,閣有阿公疼惜ê『小公主』。
伊呀會陪伴伊𨑨迌,阿爸會載伊去讀冊…

『小公主』做無幾年,伊就變做….大姊矣。
因為後來,上課上到一半,會予人叫轉去厝裡,…:「恁伊呀生囝矣!」著轉來厝裡鬥做工課。
 
阿姐講,逐遍聽著伊呀閣生矣,伊佇同學面頭前攏足歹勢,嘛無啥歡喜,毋拘轉來到厝裡,看著紅嬰仔,伊就足愛ê,歡喜做大姐。
 
佇我記持內底,細漢時陣ê大姊足少有笑容,因為伊ê工課做袂了…..
透早去學校上課進前,愛先去鼓井跤共一家伙仔ê衫仔褲洗好、曝了,才會使出門。
彼鼓井跤咱這馬看起來,是懷舊浪慢ê所在,其實並毋是按呢.寒人ê透早井水冷吱吱,熱人ê早起時,蠓buî仔一大堆,叮甲跤手一癗閣一癗,彼陣仔,伊嘛才國校仔五、六年ê查某囡仔啊。
 
伊毋但著做厝內ê工課,有時陣嘛愛參伊呀去田裡搓草。伊呀講大姊生做跤躼手躼,去搓草誠拄好,毋拘我看伊若對田裡轉來,總是面憂面結咧pué(撥開)牢佇伊跤腿ê ngô͘-khî(水蛭)。應該是每一个查仔囡仔攏會驚,毋但是疼。
 
有一站仔阿爸無佇厝,田裡ê菜都毋等阮阿爸轉來,就踜到誠大欉,阿姐著載去大菜市仔喝賣。一个查某囡仔囝,騎一台載大菜籠ê鐵馬仔,有一遍騎到半路煞摔倒,菜lù著塗跤,媠媠ê菜變䆀䆀,大姐毋是做生理ê個性,伊講,看著家己ê菜遮䆀,賣著足歹勢,就俗俗共賣出去,有時陣著共菜送去人客ê菜車,佇一个十捅歲仔查某囡仔的身上,其中ê辛苦佮為難,我毋敢想。

大姐對小弟小妹攏下誠深ê感情,像老母疼囝按呢,啥乜都替阮操心,大概是每一个伊攏是對紅嬰仔鬥照顧,顧到大漢,自然有母性佇內底。
會記得我欲嫁來南部ê時,有人共我講大姐毋甘哭甲,問伊咧毋甘啥,講伊毋甘我手舉兩支枴仔,閣著煮三頓、款厝內,伊毋甘啊!
我共講,祝福我,就像阮會計事務所ê頭家,佇我共講欲行入家庭ê時,伊共我講ê:『妳一定可以的!』
是啦!我嘛相信我真正可以。當然,做了無蓋好,但是我有盡力咧做。
 
我一直攏感覺大姐誠愛哭,伊ê囡仔來虎科大讀冊ê時,伊咧哭,我共伊笑講:啊汝嘛拜託咧,虎科大佇雲林爾呢!
 
是啦!虎科大佇雲林爾;北醫嘛佇台北爾。
囡仔去台北讀冊ê時陣,我家己咧….哈!歹勢講。
 
頂站仔阿姐厝裡飼ê貓走無去,伊閣哭甲。
我講:啊嘛才一隻貓無去爾,是有啥好哭甲按呢?
嘿啊,有啥好哭?

報應誠緊就到…..
欲2個月前,阮厝飼ê彼隻貓
嘛……..無去矣
啊!原來遮呢疼

飼過貓仔、狗仔ê人才會知
這種失落
比初戀去hông放捒ê心疼閣較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9568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0 23:32
問候Sann
sann(33)翠苓(sann) 於 2017-12-11 08:25 回覆:

早安!

快兩年了,很少在這裡出入

這幾天把這一兩年在臉書的貼文搬過來

看到這裡的網友,熟面孔的不多,妳是少數的其中之一

看到妳..陌生感消褪了一些些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