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食無障礙
2017/12/08 21:56:40瀏覽190|回應0|推薦3
煮食無障礙

2016.12.17
人生若拄著逆境,二姐攏會安慰我;這是慈佛出ê功課!

年初肩胛頭疼甲影響著睏眠,咱想講,啊tō跤袂行,逐項使手去做,疼,是袂當避免ê結果。

誰知愈疼愈毋是款,肩胛頭、頷仔頸到頭殼碗,愈湠愈闊。敢是蒼天寄來上落尾ê一張批?按呢著緊來去病院領一个病名,通好去報到。
  
親切ê曾醫師講:汝汰會遮gâu忍?頭殼ê疼是肩胛牽起來ê啦!
頭疼若有原因,應該就毋是蒼天上落尾一張批嘍。
 
連續一禮拜去處理肩胛頭,疼、猶是蠻皮趕毋走。
問另外一个來處理肩胛ê醫生,哪閣遮疼?
伊應講:汝手都毋歇睏,欲哪會好!

我聽一下,放棄一日一兩點外鐘ê治療;叫我手歇睏,就若像叫我ê跤起來行共款ê困難...
 
為著暗時欲睏一下,開始食止疼劑。
彼陣仔拄好春天,透南風,辦公大樓塗跤滑溜siuh,著足細膩徙跤步,行幾步仔,規身軀汗。手、閣較疼。
二姐叫我坐輪椅較安全。我共二姐講:心理有障礙,輪椅坐袂落去呢!
二姐應我講:路裡ê人真無閒,無人咧看汝是舉枴仔、抑是坐輪椅。
『一語驚醒疼痛人』,好!共坐落去。佇辦公室攢一台輪椅、佇厝裡嘛開始坐輪椅做工課。
坐一站仔,止疼藥仔就開始會使減量矣。
 
坐輪椅好是好,厝裡設備袂拄好。
洗碗槽仔siuⁿ懸,洗碗洗菜袂四序。
唸講:來共水槽仔敲掉重做。
阿勳聽我按呢講,就去輔具中心請人來設計,水槽仔著做偌闊、偌懸才會方便坐輪椅使用。

輔具中心ê人來看,伊講,真少人欲做灶跤ê無障礙呢,一般攏是浴間仔。
我問伊:按呢煮食欲怎處理?
應講:一般是倩外勞來做家事。

輔具中心ê工作人員遮比、遐量。建議規格了後,予阮一張廠商ê參考名單,名單內底是有經驗做無障礙設備ê廠商。
 
阿勳一間一間敲電話去詢問。
有ê聽講做水糟仔爾,一聲就講怹無咧做。
有塗水師來看了、建議阮去揣賣水槽仔ê店頭。
去揣賣水槽仔ê店頭;伊煞叫阮去揣做塗水師。
揣甲碰壁;我共阿勳講,莫揣矣,勉強用就好啦!

伊毋死心,繼續揣....
總算揣著一个營造業ê生理人
伊tshuā做水電ê佮做塗水ê來看...
原來做水槽仔,毋是干單做水槽仔爾;著愛動著水道、嘛愛共本成khōng紅毛塗ê水槽仔敲掉。
真濟人嫌厚工趁少,無欲接!

後來、總算有一組肯接矣。

彼早起,塗水師駛一台鐵牛仔敲水槽仔,敲一半,家私歹去,伊講欲去市內買家私。
鐵牛仔噗、噗、噗,駛出去!
無偌久閣噗、噗、噗轉來矣,講店頭家私欠貨,袂當繼續做
這聲,灶跤若予銃彈著,頭洗一半無水矣彼種ê感覺!
  
後來家私來矣,繼續做....
彼个塗水師真大箍,敲水槽仔閣袂當吹電風,看伊大粒汗細粒汗,誠辛苦。
 
敲了,講欲去款料,鐵牛仔噗、噗、噗又閣出去矣!
轉來,共阮講;莫貼thài-luh!【瓷磚】
當初講好,敲了ê壁著貼thài-luh,按呢較好整理,伊講毋貼,阮抑毋敢勉強伊。
後來營造商敲電話參伊講電話了,講伊欲去買thài-luh,我毋知影其中ê變化是啥原因,總是..後來敲了、清了,thài-luh嘛貼落去矣。
 
塗水師做好離開無偌久,營造商來看。
煞共倚灶台ê thài-luh拆拆掉,伊講按呢空間無夠,水槽仔囥袂落。

暗頭仔,厝邊相招來看阮灶跤工程做了按怎,看著thài-luh拆掉彼爿tsho͘-pa-lī-haiⁿ,講按呢袂使得啦,著叫塗水閣來抺予平。我嘛感覺無平ê壁堵,會生虼蚻遐个有ê無ê。敲去予營造商,伊叫阮家己參塗水師講。
咦?!哪會按呢?工課上,阮是交予營造商,其他ê是伊去倩ê呢。
阮隔壁是咧共人做大理石ê,講伊遐有白紅毛塗(奇怪、白紅、毛塗?啊!橫直就是紅毛塗白色ê)。伊欲來替阮抺。阿勳歹勢麻煩人,就共伊ê白紅毛塗留落來,阿勳家己落去抺。

看伊坐佇塗跤遐,舞點外鐘,才共彼堵tsho͘-pa-lī-haiⁿê壁抺平、抺白!
抺了,阿勳講塗水師遐大箍,叫伊khut佇遐抺彼堵壁,其實嘛真為難伊!

第2工,水槽仔裝落去,等水電ê來徙水道頭。
水道頭裝好,人走去矣。
才發覺,水道頭siuⁿ長,tsūn大港水會噴甲滿四界
敲電話予水電ê,請伊來共水道頭徙較正手爿,會較四序。伊應講,伊是掠正中央,較好看!
就是講,伊無做毋著,無欲修改。
阿勳講,該當著愛加偌濟錢,阮會予伊。伊嘛無欲來。

這聲、是欲按怎?
我講無要緊啦,我使用ê時較細膩咧就好。
阿勳個性求完美,按呢伊看袂落去。
又閣親身出馬。
徙水道頭咱袂曉,去買一个較短的來換,無問題。
伊去大賣場買,家己換!
阮行動無方便,家己換水道頭,走出、走入,禁水、開水,真費氣。總是,家己種一欉,較贏靠別人。佳哉閣有才調家己解決一寡仔細項代誌,若無、用著一定真礙虐【gāi-gio̍h】。

這幾工,換一台瓦斯爐。這是成家了後ê第3台;想想咧,一世人,三台瓦斯爐大概嘛用袂完。

灶跤成做無障礙,煮飯、洗碗加真好勢。
聽學妹講,伊ê同學是坐佇輪椅扶手咧炒菜,雖然講炒了真好食,毋拘我聽著足毋甘。

阿母在生ê時,若來我遮,攏講伊毋甘我跤無方便閣煮予食。我彼時是坐佇椅仔煮飯,會共應講:伊呀!無人像我遮好命啦,坐咧煮呢!

這馬,伊呀若閣佇咧,看我灶跤閣較方便矣,大概就袂hiah毋甘我煮啦!

啊!我若無較早做一个無障礙ê灶跤,予阿母看我款三頓是遮呢好勢、四序。

共殘黨ê朋友,無障礙ê生活著量早做,因為...隨歲月加添,咱ê跤,一定是會較傷重、袂較輕可!
 
跤步愈行愈重拖,人生ê功課,愈來愈歹寫,甘願承受所有的拖佮磨,干單希望蒼天莫予阮落台ê身影,siuⁿ歹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