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鶴.好
2017/12/07 16:27:05瀏覽542|回應0|推薦21
鶴.好


2016.10.21寫

早頓配報紙。看著這張圖,煞想起我細漢時阿爸ê身影。
這叫做鶴,是阿爸教我認捌ê。

我細漢時厚病疼,半晡半暗若發燒,阿爸無佇厝裡,伊呀會予我倒佇眠床,等阿爸轉來,有時是去請醫生來注射、有時阿爸會載我去夆看。

彼是有一遍破病,中晝時阿爸對田轉來,掀開床簾仔,對我ê頭額仔挲挲咧,我感覺阿爸ê手真冷,其實是我發燒。阿爸坐佇床墘參我講話,講啥?我已經袂記得矣,干但會記得伊指床簾仔頂頭ê圖,共我講:這叫做鶴,日本一種代表幸運的動物。(毋是今仔日這種鶴...是日本的鶴)
彼陣仔我抑毋捌字,想講阿爸講的是…好!
後來若掀開床簾仔,我攏會佇內心叫一聲:好!按呢,心情tō會變好。

閣有一个尾暗時仔,門口埕真濟囡仔,怹咧耍拍球、走相逐、覕相揣…等等,我孤一人坐佇埕邊看怹耍,手提柴仔枝佇塗跤烏白畫。

阿爸定著是佇邊仔看我足久矣,伊khû(蹲)落來我身軀邊,提過我手裡ê柴仔枝,佇塗跤畫一个人頭,共我講:汝看!汝共尪仔ê喙畫翹懸起哩,伊tō咧笑、若共喙畫垂落去,伊tō若像無歡喜。
阿爸起身行入去厝裡。我佇塗跤共咧笑的喙形,描予足深、足深。定定會想起這句話。喙角懸懸…tō是咧笑!

我大漢了後,阿爸捌講伊感覺足奇怪,一般殘障ê人,面裡攏有一種講袂出來ê憂愁,是按怎我攏無這種面腔?

我嘛毋知
我想…大概是因為
我ê憂…恁攏替我愁了矣!
我負責快樂tō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