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陽節
2017/12/07 14:20:37瀏覽252|回應0|推薦6

重陽節

2016.10.08

早起菜市仔強欲kheh袂入去。

tsiⁿ倚去阿桑遐,買一塊菜頭粿。
問阿桑,菜市仔汰會遮濟人?汝物件閣加賣遮濟項?
伊笑笑講:啊tō tiâng-iâng節,汝煞袂記得?明仔載重陽,這馬ê人攏嘛有閒tō提早拜,今仔日毋才會遮濟人。
   
聽伊講tiâng-iâng節,是阮故鄉叔伯阿嫂ê腔口,感覺足親切,若像咧參阿嫂講話。啊若阮是講tiông-iông節。
   
以早佇故鄉,重陽是大節日,便若有祖先忌日、重陽等等,前一日阮二伯會提伊彼本毋知用幾十年ê手指簿仔,一家一家通知拜拜ê事項。
重陽這工,是咧拜啥?
序大人共阮講
就是這一年,若是有袂記得替已經過身ê祖先做忌ê,佇這一工煮予豐沛豐沛,祖先總呼請
所以重陽拜ê物件並做忌較濟項,六、七个家庭捧來公廳同齊祭拜,我想,彼時陣阮ê祖先,一定感覺真幸福。
這馬這種大家族仔同齊佇重陽做火拜ê,應該是無濟矣。
   
雙親猶佇咧ê時,佇這个節日前後,會聽怹準備欲拜拜、抑是公所送老大人啥物禮物等等ê代誌,今..生活無這款連結,厝裡閣無祀公媽,重陽就變做一个參我無熟悉ê節日矣。
    
拄嫁入來彼年ê重陽,國中時陣ê一个老師教我講,無方便攢拜拜,就去買一副重陽燒ê金紙,轉去參咧燒,按呢嘛算對祖先獻一點仔敬意。
   
怹兜ê公媽祀佇二樓頂,樓梯真歹行,我干單空手行tō真食力,無才調共金紙提落去樓跤燒。
大姆仔欲燒金ê時,我請伊順煞提落去。伊應講:免啦!遮ê tō有夠矣。
   
後來重陽節,我就無閣轉去拜矣。
離我愈來愈遠ê節日,今仔日...佇菜市仔相tng7【相遇】。鬧熱滾ê菜市仔,我煞有淡薄仔稀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