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健康-棗栗燒白菜」》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3/01/10 00:01:25瀏覽6999|回應19|推薦355

 

撰文╲攝影╲廚藝:段玉瑩 圖文所有,翻拷必究

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健康-棗栗燒白菜」一文,2013/01/11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本文於2013/02 /02,發表於人間福報-蔬食園地B2版。

 

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2013年的寒冬,進入倒數屬於華人的農曆新年,因著經濟衰退下的台灣,街頭少有的熱鬧買氣,年的味道,似乎只能透過大賣場、百貨公司傳出來的賀新年樂聲,才能恍然:喔!快過年了....。
 
時代的變遷,中西文化下的交流,中國新年彷彿是老人家的年節,年輕人早已把這個闔家團圓守歲的重要日子,成了一年一度渡假旅遊日,過年?應該換個名詞,稱:懷舊吧!
 
我仍承襲著父母親給我的傳統迎春送舊、紅粧喜氣,滿屋花香,歲歲平安,年年有餘....。慢慢清掃著家裡,腦海裡浮現出記憶中的少年,那是在省政府公眷村子所發生的點滴,充滿了美好的回憶....。
 
紅蠋案頭寫著「X氏祖先長生牌位」,三柱清香下每到農曆春節前,南北大宅院紛紛出籠,正宗四川辣香腸、湖南湖北煙燻臘肉、風乾的大鰻魚、臘味年菜竹竿掛,曬著令人垂涎三尺。

過年就像村子辦廟會,自家寫的春聯,滿村子貼的春神來到人間,穿新衣一早拜年。大人把桌子搬到門前壓筒子推牌九,俺娘還會給我們三姐妹抹胭脂擦香水,頭上紮上朵紅色大蝴蝶結。

除夕守歲,當掛鐘敲上初一凌晨12點,掛在門口的長串鞭炮此起彼落,熱鬧得全都摀著震耳欲聾,春到人間,恭賀新喜。元寶水餃比賽誰吃到幸運幣,嚐著過年才有的上海老大房綠豆糕、猛灌著榮冠牌橘子汽水,看誰的舌頭紅過那個年。

,有著難得一見的蘋果、饅頭鑲紅棗,敬祖拜天地,延續著海的那一端血脈相連。

過年最能引起鄉愁,大人們喝著溫好的紹興話說當年,小孩們無憂無慮飛舞著成長歲月,繼起的新生命對歸家不曾妥協。

在單純的年代,雖然是物質匱乏,卻是精神富裕的年代,僕實與單純才能誕生出如許簡單卻深深的悸動,貧窮並沒有讓這群遠離家鄉的外省族群失志,因為希望;更加茁壯家的力量,因為思鄉;更能把故鄉的味道加以傳承。

一顆大白菜、一塊豆腐、一把粉絲,就能烹調東北家鄉味兒,和上麵粉,烙張餅就是一頓兒。離家在外的鄉親,在過年思鄉的氣氛裡,不分省份親融相偎,南北雜燴的飲食分享,在台灣彰顯著四海一家。多年以後,強褓之年長成始齓之年,新的一代茁壯而起, 外省族群從絕望中轉為認命,不再是連打帶跑的心態,轉為成家立業;安身立命。

隨著父親調職,跨過濁水溪揮別南台灣屬於我的少年,父親帶著我們再度投入另一個台灣建設工程,爸媽終於為我們買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大城市吸引著鄉下小蝴蝶闖入叢林,青澀少女開啟新扉頁,花花世界繽紛彩蝶;翩翩飛起。

父親大半歲月奉獻給台灣這片土地,直至退休終老,生在海在的那一端,卻在異鄉落土生根。時間歲月把我們也畫成了從前,不管世間怎麼變遷,感謝每一位屬於我們的悠悠少年,感恩上天給了我們這樣的時代,每一個走過都是彩虹掛天邊。讓我們擁抱每一刻的生命感動,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只要用心;凡事不難,愛的料理;全家健康。     

雞廚料理「棗栗燒白菜」教學

‧材料:

栗子、大白菜或高麗菜、乾香菇、猴頭菇、紅棗、老薑、寬粉絲一把。↓(圖示)

‧調味料:

素高湯、鹽、素蠔油2大匙、蕃茄醬1大匙。

‧作法:

1。菜葉剝下洗淨切大塊;乾香菇發泡切片、猴頭菇泡水洗淨切塊、寬粉絲泡水發軟待用。↓(圖示)

2。少許油熱鍋放入薑片、香菇煸香,再加入栗子、紅棗拌炒。

3。加入調味料拌炒。

4。加入素高湯,水滾加入猴頭菇,大火轉小火,加入寬粉絲收湯盛盤。↓(圖示)

※簡單料理‧吃出好滋味※

本食譜取自「段玉瑩」創意料理

延伸閱讀:更多的│雞廚好料理 by 段玉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tuan0901&aid=71474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過年的今天
2013/03/21 09:12
今天我的晚餐,謝謝分享!謝謝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有感
2013/02/14 20:03

感謝美食分享!

敬祝 蛇年行大運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棗栗燒白菜
2013/01/27 19:49

很豐富、很 討喜的素年菜。

要學起來。謝謝。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佳文
2013/01/25 08:09
媲美林文月《飲膳札記》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料理
2013/01/22 14:29

這些材料好準備

我與老公又有口福啦

我又超愛栗子和冬粉

讚啊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是我最愛的大白菜料理。農曆年節的南北菜餚美不勝收,卻沒有段玉瑩格主介紹的「素在好健康--棗栗燒白菜」那樣的教人垂涎三尺!
2013/01/22 01:50

整個冬季乍暖還寒食欲稍差;近來食指大動,這才想到段玉瑩格主的拿手好菜。此次推薦《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健康--棗栗燒白菜」》~

正是我最愛的大白菜料理。農曆年節的南北菜餚美不勝收,卻沒有段玉瑩格主介紹的「素在好健康--棗栗燒白菜」那樣的教人垂涎三尺!Fox餓餓

段玉瑩格主這道大白菜料理呀,絕對夠格列入全球華人每年春節經典年菜之一。讚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菜好材料﹗多麼滋補的健康年菜﹗多謝分享﹗
2013/01/19 02:00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讚字了得
2013/01/13 21:23
每每拜讀您有關食物的文章,濃郁的情感就在文字中,讓人對這道料理溫情更添!期待更多的好文與食譜分享!微笑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健康-棗栗燒白菜」》
2013/01/13 18:32
簡單營養又好吃開心(ㄏㄏ、ㄎ、哈)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新歲
2013/01/13 09:14

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