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健康-水果泡菜」》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7/19 00:02:34瀏覽6863|回應22|推薦303

撰文╲攝影╲廚藝:段玉瑩 圖文所有,翻拷必究

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健康-水果泡菜」一文,2012/07/20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_^本文於2012/08/11,發表於人間福報-蔬食園地B2版。 

 

記憶的味道,有著幸福的感覺....

     有一首泡菜歌,雖然充滿快節奏的Rock風,但歌詞卻是貼切社會現象。(嘿嘿,老板,來一盤泡菜,每當大伙桌旁一坐我就可以往那桌上一擺,我的目的就是要讓客人快把他的胃口打開,我就是要泡菜,....人人都喜愛呀,你說奇怪不奇怪。)

只要是中式餐館,不管是粵菜、台菜、潮州菜、上海菜....,各家一定都有餐前小菜往你桌上一擺,最常見的便是泡菜,而泡菜也分派別,近年來的韓流風捲進了韓式泡菜,一改泡菜給人清爽既定印象,取而代之又紅又辣充滿蒜味和韭菜嗆味。

而泡菜只是小菜嗎?在台灣吃上一盤臭豆腐,若是沒有泡菜和小黃瓜絲搭配,那就臭得很沒勁,就像是有頭沒尾巴,賣相何只差,簡直難以入口啊!所以說,別小看泡菜只是一盤小菜,一碟五小塊40元的臭豆腐缺了它,這叫哪門子臭豆腐?

那麼我做不做小菜?當然。小家庭開伙儘量簡單,能不開廚火就避之,簡單的饅頭、麵食,搭配冰箱裡經常更換的小菜,只要好吃,平凡也變得不平凡。

我喜歡泡菜,不管在小麵攤或館子,包括名聞中外的鼎泰豐,別於他人,我是因它的泡菜慕名而去,而非它的招牌湯包。DIY泡菜很難嗎?一點都不,幾個步驟下來,我相信連小學生都會,那麼為什麼寧願買外頭的,不自己做?冠冕堂皇答:「不會」。摸著良心答:「懶」。

『我不會』成了每一個煮婦最佳的推拖詞,其實去掉了中間的『不』字,便創造了家庭經濟奇蹟,更改善了家庭和樂氣氛,每天僅有一頓的闔家團圓晚餐,聽聽孩子說學校的趣事,讓疲憊的老公安頓於家庭溫暖,抓住家人的胃,家便是避風港。

做了一鍋泡菜,與平常不同的加入水果元素,我喜歡帶著水果香氣的酸,還有水果特殊營養元素,譬如:「鳳梨酵素;蘋果的膳食纖維等....」。這一大鍋冰在冰箱,可以說是家裡的另一款變形加料蔬果,隨取隨用,(為避免其因貯藏期過長,因過度發酵產生一股"酒"味。)除了分享給親友,通常在四~五天內便會食用清盤,再醃再做。

一大盆水果泡菜材料不超過NT$100元,親愛的朋友們,別懶了,一年四季在台皆產的高麗菜、紅蘿蔔....,就是這麼簡單;這麼便宜,還猶豫嗎?動手吧!只要用心;凡事不難,愛的料理;全家健康。

▐泡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

經自然醱酵的泡菜,含有豐富的乳酸菌,乳酸菌醱酵產生乳酸、醋酸、醇、酯、氨基酸等,形成酸味與芳香的美味,營養成分高,維生素損失少,是一道有益人體健康之菜餚。飯前食用有開胃之效,吃過油膩食物後,吃口泡菜更有解膩、清爽之感。特別是近年來醫學研究常提到,乳酸菌對於預防癌症方面,發揮很強的效果,其機轉例如:

♥乳酸菌會把腸管中有害微生物抑制住。

♥乳酸菌會使侵入體內很強的致癌原,如二苯亞硝胺直接立刻崩解。

♥乳酸菌由於會增強免疫效果,因此對先天腫瘤或後天腫瘤的生長,都能發揮很強的抑制效果。

♥乳酸菌會產生或加強類似抗氧化劑的物質之活性,這些抗氧化劑能發揮很強的效果,會把侵入體內的致癌原清除,防止致癌原去攻擊DNA,使DNA不會受到致癌原的傷害等等。

♥泡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A.胡蘿蔔素.辣椒素.鈣.磷.鐵.蛋白質...是非常營養健康的食品。(以上資料來源來自浩瀚網路)

  

雞廚料理「水果泡菜」教學

‧材料:

高麗菜半顆、鳳梨半顆、蘋果一顆、紅蘿蔔約兩根、嫩薑、辣椒。↓(圖示)

‧調味料:

A。鹽一大匙(醃漬高麗菜、紅蘿蔔用)。

B。糖1/3杯、水果醋(或一般醋)半杯。

‧水果泡菜作法:

1。高麗菜洗淨切適合大小。紅蘿蔔去皮洗淨劃刀切薄片。↓(圖示)

2。高麗菜、紅蘿蔔片加入(A)醃30分鐘,再用冷開水重複洗三次,壓乾水份備用。↓(圖示)

3。辣椒、蘋果、鳳梨去皮、嫩薑切片,加入去水之高麗菜及紅蘿蔔片,倒入(B)調料,醃至入味即可。↓(圖示)

4。用保鮮膜封鍋冷藏,為避免其發酵,在數天內儘快鮮食。

※簡單料理‧吃出好滋味※

從冰箱端出"水果泡菜",夏日冰涼好開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tuan0901&aid=66118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健康-水果泡菜」》
2012/08/03 20:20

手藝好

開胃菜呢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7 20:03

這道的做法和南洋風味的做法不一樣

不過,看起來更健康!

泡過醋的鳳梨和蘋果,味道應該是酸甜酸甜的,很消暑的感覺!ROES餓餓

我可以加點素義大利麵嗎?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
2012/07/26 23:19

簡單又方便的好美味喔

謝謝雞蛋娘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我這懶鬼.
2012/07/25 16:57
看起來不難做.吃起來應該好吃吧?但就是提不起勁幹活!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吃不厭
2012/07/24 06:28

最愛泡菜,色味俱全,清爽可口,百吃不厭!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果泡菜
2012/07/23 23:05

好像不難嘛!只是最近高麗菜太貴

有沒有大眾化價格.夏天開味的簡單水果泡菜

大師公開教學吧.謝謝啦!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吃
2012/07/23 20:24
我喜歡吃臭豆腐加泡菜.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鳳梨
2012/07/23 15:25

加了鳳梨酸酸甜甜

風味十足


雲鶴筏客~(祝福大家吉祥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時候才有口福啊?
2012/07/20 16:07

就是想吃玉瑩姐親手作的各種素食料理~

超好吃又不需我來動手~哈哈!

可惜~看得到吃不到!

不知要等到什麼良辰吉時大家才有口福啊?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哦耶~
2012/07/20 11:07
泡菜配新鮮水果   真是絕配呀   粉棒的一道開胃菜喔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