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裡的服裝再現了19世紀油畫裡的服裝樣貌
2015/03/05 07:10:54瀏覽1990|回應1|推薦70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3737&pid=7956

2011年新版的簡愛預告片(上面網址),覺得在拍攝畫面上以及服裝很有油畫的味道!而奧黛麗赫本演的<窈窕淑女>裡的服裝很有印象派的風格,特別是賽馬場那一幕,像雷諾瓦的油畫。

 

上面視頻為奧黛麗赫本的<窈窕淑女片段>,下為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_m1k7N05Xw

上面附的網址裡還有其他的短片段。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qn9GG1qTJk

上面網址是<窈窕淑女>全部的影片,有170分鐘。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1yb4hy51sU

上為2011年簡愛(完整版)

  影片裡的服裝跟早期印象派的圖有點像,當然也有一 點寫實主義的味道。上面"簡愛"幾個片段,跟印象派早期的畫家竇迦的「伯列利的全家福」有些像,尤其是服裝方面,雖然簡愛的年代在1840年,而竇迦的作品完成於 1860年之後,不過,同屬維多利亞時代,雖然簡愛的背景是英國,竇迦是法國人。

  除了像早期印象派的畫面,其實有些地方也像浪漫主義的繪畫,甚至上流社會的服裝,也保留了一點18世紀末的樣貌。拍攝畫面的色調很像畫家惠斯勒的作品。

 100_2260.jpg

此圖為竇迦的「伯列利的全家福」,色調與髮型都跟電影裡面很像吧!

100_2264.jpg

竇迦畫的摩爾比利夫婦,色調也像電影裡看到的一般。

100_2265.jpg

惠斯勒的作品「向著鋼琴」,1859年。

100_2266.jpg

「灰色與綠色的和諧:西斯利.亞歷山大小姐」 惠斯勒作品。

100_2267.jpg

「黑與灰色的編曲之二:杜馬斯.卡賴爾的肖像」  惠斯勒作。1872年。(1870年正是歌劇魅影的年代哩!那個年代特別有fu啊!)

100_2261.jpg

根斯勃羅畫得「葛拉漢姆夫人」1777年(法國大革命之前的風格)。雖然比簡愛的年代早了約70年,不過有些服裝的味道還是在,特別根斯勃羅還是英國人呢!電影簡愛裡面,把服裝繁瑣的部份精簡了些。

100_2268.jpg

英國「拉斐爾前派」的畫家密萊的作品「蘋果花開」1856年。(翻拍書本,右邊部份圖版未拍到。)

 

雷諾瓦的作品(這張圖片為擷取網路的)

左為母子圖,右為<彈鋼琴的少女>。

雷諾瓦的作品

這張也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一景

雷諾瓦的作品

上流社會在歌劇院的包廂看劇

 雷諾瓦的這張圖跟窈窕淑女的景很類似

   這些圖或多或少在電影中都看得到影子。我很喜歡那個時代的衣著,我有段時間愛穿長裙,只露出腳踝,然後穿短靴,上半身穿合身短外套,搖身一變,變成<春風化雨>的"杜芙小姐"。電影裡的女教師形象以及油畫裡的風格影響了我。

  除了服裝造型之外,電影拍出這種如油畫般的質感,應是燈光效果,攝影技巧、濾鏡營造出來的吧!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1203319

 回應文章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07:54

很喜歡,上了一堂課。

謝謝你!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06 07:14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

有機會我再深入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