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尾音
2019/11/02 17:12:33瀏覽2549|回應12|推薦54

  去年12月,國一的校歌比賽,我們班在非常倉促的練習情況下,得了第四名,雖然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名次,但班上有十位同學感冒,比賽當天還有三人正在發燒中,為了班級榮譽,怎麼樣也不肯請假。得了第四名還是值得讚許的。

  在比賽前十天,音樂老師曾跟我抱怨,班上有三個頑劣分子每次上課都會擾亂秩序,干擾班上無法好好練唱,甚至校歌的教唱進度都比別班緩慢,說她沒辦法幫我訓練。我聽了實在氣到暈。

  音樂老師是我的要好同事,實在對不住她。

  沒辦法了,我只好犧牲自己的美術課與表演課來訓練,另外再跟資訊課借了一節課,就這樣匆忙的集訓起來,我抓到了幾個重點,隊形的安排,牽涉聲音的和諧,除了唱時的強弱,最重要的是收尾音。把ㄥ 、ㄢ、ㄣ...這些音收準,咬字就能清楚。

  比賽當天,我們班在聽別班演唱時,果然能分辨優劣。

  我們學生時代總有機會練到合唱,當時的音樂老師教我們的收尾音很有用,至今都記得。

  以前的年代,很多人國語說得不標準,連帶唱歌的發音不對,但現在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現象,令人費解。

  最奇怪的是廣播電台裡的播音員也說話咬字不清。

  早期的廣播電台裡的播音員多半以外省人居多,他們的口條清晰,具抑揚頓挫,如今國語早已通行多年,人人都能說國語,根本分不出誰是不是外省人的家庭。可是,近幾年,廣播電台裡的播音員(特別是年輕的)說話很怪異,說話都不收尾音,除此之外,還有怪異的發音。

例如:

愚公說成愚溝

資訊~資序

歡迎~歡移

蔡英文~蔡英ㄨㄛˊ

看~ㄎㄚˋ

海洋~海牙

高山~高沙

出名~出迷

  多到不勝枚舉。我每天早晨開車,都會收聽廣播,聽了非常不舒服,訪談節目到還好,主持人與來賓的說話都沒問題,就是播報新聞時會有這種怪現象。電台的播報新聞部分應該都是新人居多。

  至於節目中穿插的歌曲播放,我幾乎都聽不下去,歌詞裡的咬字實在令人懷疑這些歌手是不是都是住在國外的華僑?尾音通通沒收,其他的字如「她」要不就念成「搭」,要不就念成「擦」。到底是甚麼原因要這樣發音呢?這是一種流行、時尚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305515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12:28
台灣國語ㄇㄟ,用以區別是大陸的中國人還是其他地區的中國人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1-03 12:42 回覆:

不是台灣國語。

台灣國語是我父母那一輩的腔調,不是尾音不收。

我並不排斥有腔調的國語,反而聽起來很溫馨。不論是客家腔、閩南腔或是小時候聽到的一些外省腔。

大陸地區的普通話也有各省腔調。我聽過江浙一帶與北京腔就不同。

但都沒有那種說話不收尾音的。不過唱歌倒是兩岸相通,這十幾年廳大陸流行歌也有那種故意發音不準的唱法,真是奇怪。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1-03 12:43 回覆:
聽~訂正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8:57
現在年輕人的國語講得怪腔怪調者比比皆是,尤其流行歌曲的發音更是明顯,我實在也不明白,當時國語發音是如何學習的?倒是妳班上學生為了班級榮譽抱病練習與比賽的決心,很令人激賞。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1-02 20:40 回覆:

照片哩,還有好幾位同學上台前後都戴著口罩,上台後才摘掉口罩。

還有同學一直想咳嗽,上台後張著嘴卻不敢出聲唱,怕沙啞的聲音影響成績,卻又賣力的張著嘴,對嘴,我在台下都看得一清二楚。

我還拍下影音。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1-02 20:32 回覆:

我覺得似乎是從三十年前有些美加地區的華人回台港發展,他們帶著口音的唱腔特殊,莫名吸引一歇後輩模仿,歷久不衰。

國外待久的人有口音,那是自然的,但刻意如此,聽的就不對勁兒。

我們學校每年六月初,在國三會考之後畢業前夕,都會舉辦歌唱比賽,學生們也競相模仿這種咬字不清楚的唱法,真是無奈啊!

國語歌詞咬字不清楚,台語更誇張,一個字都聽不懂,乍聽還以為是東南亞哪個國家的語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