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我柯南
2019/10/05 20:49:15瀏覽1937|回應8|推薦55

    今天要補班,補昨天週五的課,早上三節,下午一節,外加一節班會,所以一整天相當上了五節課,還有一節改聯絡簿。幾乎整天都沒休息。

    正當我上完最後一節,收拾美術教室,準備要走到自己班上開班會時,我們班打掃後陽台的學生苦著一張臉過來告狀。

    他說洗手台裡有廚餘,我心想我們班學生沒有人這麼沒水準啊!

    我再問廚餘內容是甚麼?他說不清楚,只說白白的!唉!現在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差,他又是我們班說話邏輯較差的一位。

    我心裡想應該是飯粒或是豆腐之類的,我們班有位吃素的學生,也許是他中午洗便當盒不小心留下來的。

    我鎖上美術教室,快步跟告狀的學生回我們班。

    我一進教室就問今天在後陽台洗過餐具的站起來?

    哇!十來個。

    一個個問,除了吃素學生洗便當盒之外,其他都是早餐餐盒或飲料杯。

    問到餐盒的先坐下,吃素的坐下,吃炒麵的坐下(告狀者確定不是麵條)。最後剩下的全都是豆漿杯。

    早上洗的坐下,最後只剩一人是下午洗的。(因為中午時,掃後陽台的學生檢查過。)

    於是犯人抓到。白白的東西就是豆漿乾掉後的一層蛋白質。

    班上學生歡呼,老師是柯南。辦案成功。

    最後剩下的這位學生,我本來就打算找他算帳。午休時我發現他的椅子上掛著塑膠袋,裡面都是裝早餐的杯子與紙盒,我交代過上午十點前就須清洗乾淨丟到垃圾桶,而他竟然拖到午休還在,當然乾掉難洗。如今又因清洗匆忙,未確認水槽是否清潔就離去,兩案併一案,一起查辦。

    我唸了他幾句,叫他跟打掃的同學對不起,沒做其他懲處,班會課要處理的事情太多,真沒辦法著墨太多在這上面。

    這件事的背後其實我是心感安慰的。

    去年此時若是發生類似事件,一定是一群人混戰,互相指責。而今年,學生懂得沉住氣,先來跟我報告,而我在詢問同學多少人使用水槽,也都誠實站起來,沒有隱瞞,最重要的是環保教育與垃圾分類的成效,他們學會清洗容器,丟入資源回收。這是值得讚美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29870500

 回應文章

May
2020/03/30 10:12
請問您是新北市重慶國中第三屆畢業生嗎?(ppll354@gmail.com)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中午
2019/10/09 14:45

有學生學我辦案,不到一分鐘就查出水槽裡的紅蘿蔔絲是誰的傑作,哈~有意思!

小傢伙們學得很快。

肇事者很快就被通知去處理乾淨,過程沒有不愉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23:13
妳處置得當,終於可以讓這些青春期的孩子們,懂點規矩與態度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0-08 15:00 回覆:

我反對過度的處罰,那會變成陽奉陰違,以及集體欺瞞。

去年我幾乎沒有上來部落格,就是花時間跟他們纏鬥。

由於我是美術老師,導師班的授課不像國文老師任導師那樣充足,只有一節課,以及班會、自習課一節,跟學生相處時間有限。我只能在每一節課下課時間去班上站崗。

多陪伴的效果漸漸就能看的見。

學生大小事都會告訴我,能信任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23:55
有意義的身教,攸關負責和習慣的養成。好短文!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0-08 14:55 回覆:

訓練幹部很重要,幹部養成需要時間,慢慢放手,一旦時機成熟,就給與信任,授權給衛生股長與環保股長來處理。

文中告狀的孩子可能不認為衛生及環保股長能替他伸冤,所以直接上告於我。

關於文忠告狀的小孩,會有另一個故事。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8:24

贊成妳在贊成妳在1樓的回應。敵不動我不動,戰術是致勝的關鍵,多半的孩子是可教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0-08 14:51 回覆:

我常常使用故弄玄虛的戰術,呵呵!

有時候我們不是學生預期的舉動,反而讓他們害怕。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3:46
哇!好窩心的一篇文章,尤其是文末您所下的結語,令我更加感動!當您的學生很幸福,淺移默化中培養諸多好習慣......好想上您的課喔!讚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0-08 14:49 回覆:

我還是有嚴厲的一面,對於慣犯,我會罵人的。

把學生教會明辨是非與自律需要好多時間,還好辛苦有了代價。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08:58

Sandy,

台灣在環境清潔的教育方面 方向做的還算不錯

但是大環境下 海岸汙染 空氣汙染 河川水源的保護 一點力氣也使不上

昨天花了兩個小時 看了一段影片是關於南橫公路 雨後的坍方和路基流失

最終歸究於大自然氣候的變化 而不是人為對水土保持的破壞

我們的餐廳更糟 午餐後廚餘經常就留在水槽口上

餐具用完也不洗 誰也不動手

以前打掃清潔的朋友就直接扔入垃圾桶裏

有時醫生實在看不過去 還幫著洗餐盤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0-06 12:00 回覆:

環保教育在中部這裡還是慢了北部十年,在學校裡的推行成效當然比外面好多了。

路旁的垃圾桶或是風景區還是有待加強。

我們這小小的社區,十幾年前才開始分類,我在管委會建議多次,一些男性管委一直嫌麻煩。很不可思議吧!

JJ醫院裡的情況讓人感到訝異。澳洲不是文明區嗎?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5 23:06

哇~喜歡老師沉著應戰,上了這麼多堂課還能淡定處理!沒有氣急攻心嘿嘿嘿

還多虧老師平日教導有方,每個人都很誠實!

如果有人耍賴,就是柯南也要燒腦大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10-06 11:53 回覆:

沉著才不會被學生看輕!

沉著才不會嚇壞誠實的小孩。

沉著會讓學生以為老師葫蘆裡不知道賣甚麼藥,或許老師早知「犯人」是誰?還是乖乖站起來,坦白從寬、抗拒從嚴。

以前有亂丟垃圾,分類做錯,不洗飲料杯又不承認,我其實知道是誰,但不說破,於是將垃圾桶封起來一天,讓他們把自己一天製造的垃圾帶回去,全班氣得罵一天。之後,雖然那位亂丟的同學沒來承認,至少不敢再亂丟。

嚴厲懲罰不如好好教導,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受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