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美術教室(油漆篇)
2019/08/04 18:10:59瀏覽3308|回應3|推薦51

  暑假其實並非真正賦閒,而是去完成一些平常沒時間做的事。

  五月底的時候,校長就指示我們幾間美術教室的課桌椅看起來不美觀,是不是可以重新油漆一下,希望能漆上不同的顏色,特別是椅子,並且矚咐總務處給了我一桶油漆。

  我表示平常的日子沒辦法做,需等暑假。

  總務處裡的職員們竟然脫口而出,叫學生幫你漆啊!

  這不是誰幫我漆的問題,而是油漆漆完等乾的時間,教室不能上課,我這麼多班級的課程怎麼辦?怎麼這些行政人員的腦子都想不到這點?而且油漆刷子只給了我三把,難不成三個學生刷,其他同學罰站看著嗎?又有人說利用午休,我真是懶得回答了。

  暑期輔導在七月中旬開始,週一來不及開始,週二我都沒課,早上十點開始攪拌油漆..........!

 

  油漆之前得先貼個紙膠帶吧!免得油漆塗到桌上來。

  桌面其實又髒又舊,刮痕也不少。

貼完了才能漆,免得漆到桌面上來。

  這個油漆的溶劑是甲苯,真不知道這個年代了,怎麼會給這樣有毒的油漆。

  剛開始漆的時候,攪拌不夠,有點稀薄。

  啊!不要懷疑,這是我的右腿。專門穿一條工作褲來。後來沾了更多油漆。我同事說看起來更時髦,真是讓人苦笑啊!

  拍得有點色偏,綠色是攝影的罩門,很難不偏色。

  還有破洞,也不知道是哪個學生起的頭惡搞亂挖,後面的跟風,真是破窗效應啊!


  我自己準備補土帶來,還有紙膠帶,學校沒有提供。

  椅子想偷懶,隨便使一下。

  漆完隔天週五早上沒有課,收拾乾淨。

  輔導課第一週的週四下午三點半漆完,花了三個下午慢慢漆完八張桌子,我覺得自己好像「中毒」了。因為完成之後,那個可怕的氣味一直在。

   校長其實原本的意思是叫我們漆椅子,我覺得好好的椅子漆它幹嘛?桌子斑駁反而該整理,就先從桌子改造。

  椅子就先試著耍賴一下吧!用偷懶的方式,但漆完這兩個,我就放棄了,即使戴著口罩,也無法阻擋甲苯氣味對我的刺激,我那幾天甚至遲鈍到差點出車禍,恍神到莫名其妙右轉,下班後去採買日用品,結帳時傻傻的站在櫃台前,一直沒掏錢出來。

   如果校長仍執意要油漆椅子的話,我打算自掏腰包買水性無毒油漆,花個幾百塊就可搞定,不要再受虐待。

   手上沾的油漆還必須用甲苯先擦拭,對身體太傷了,我弄了幾次後受不了了,就用針車油來擦拭,再用肥皂清洗,但仍是洗不乾淨。好多天後指縫仍是噁心的要命。

  其實第一天油漆的下午,我們班有一位同學來幫我,但熱心有餘而能力不足,教了他一些方式,仍是把油漆滴了到處都是,包括他自己身上,沒兩下我就打發他回家(以沒有傷害他自尊的方式),我光是沾著甲苯溶劑善後他滴在地上的油漆,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吸進去的毒素更多。

  所以,甚麼叫學生來幫忙,根本是這些行政人員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

  現在的學生在家裡很少做家事,靈敏度跟二十年前早已不同了。

 

  暑假我的課很少,但每天仍然要到學校去,除了早自習要到,一星期幾節課上完也不敢離開,不盯著自己的班級,怕他們作亂。唉!導師魂嚴重,就像一個母親放不下自己的孩子一樣。


 後記:

  整個暑假期間在悶熱的美術教室待著,聞著久久散不去的油漆味,讓我在第三週(就是上週)開始頭痛想吐,而且脾氣變得很不好。

  很想知道職業油漆工是怎麼活下去的?因為他們也可能在通風不良的地方工作,就如同我的美術教室。實在令人感到心疼與心酸。

  有時候我會感到自己的工作勞心勞力,學生又時不時惹我生氣,整天神經緊繃!但一想到這些長期出賣勞力的與健康的勞工,不免又慶幸自己仍算是幸運的了。這一趟油漆工的歷程讓自己更加惜福感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28355716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17 23:29
油漆工作的職業病大都是鼻咽喉及肺部的疾病,依正常工法:施工時需以風扇抽送風,保持空氣流通,使空氣中的化學成份濃度低於某一個數值,否則會引發中毒及過敏性的病變。而且漆完之後還要將空間通風乾燥至少七天,因為油漆雖乾了但仍會不停散出有毒物質。但話說回來,很少人施工會按照規矩來的。例如勞安相關規定兩公尺以上為高架作業,需要繫安全帶以保障萬一,但是施工墜落意外仍層出不窮。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08-20 21:00 回覆:

校長應該不懂這些!

我明知這些害處,還是硬著頭皮去做,才三個下午,我就受不了了,最後放棄。

漆完之後,即使放學,我也開著窗戶,只鎖教室門。還好我暑期輔導的課少,只有上課時,我才進這間教室,門照開,但人都待在導師室,不然我大概已中毒了。頭痛好幾天倒是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將一軍,如何?
2019/08/10 22:42

嗯,綠色的窗簾、黑板,配上綠色的課桌椅,感覺還真不錯!

校長只撥了一桶油漆給妳,不妨跟他提意妳的想法(當然要用蠶食鯨吞的方式),先讓他看到妳初步完成的效果,再遊說他:再加點錢買這無毒的水性乳膠漆,讓教室更增添藝術的氛圍…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08-11 06:53 回覆:
感謝您替我獻計。
一罐油漆的錢我還出的起,美術教室裡許多設備或材料都是我自己買的,有甚麼比投資在學生身上還重要的呢?

前天輔導課結束了,昨天休息一天。其他的事,剩下的假期好好規劃一下。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 18:53

Sandy,

我還一直奇怪你又躲哪去了 原來是給學校送去當油漆工人

不小心真的會中毒 

只給三把刷子真的太誇張 校長應該下來幫忙

下回學校若是要黏什麼東西 記得強力膠要比油漆好聞的多

我這兩天在給我的皮夾克背上的中隊徽圖案補漆 我就是個老嬉皮

你的這條褲子還真漂亮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08-07 15:08 回覆:

JJ

在UDN裡,大概你的個性跟我最接近,都屬於收破爛的老頑童型。

光看我那條破褲子就知道了。

我以前真的就只有兩件牛仔褲,一厚一薄,穿上七年八年的,膝蓋,臀部接大腿的地方都會破掉,本來只是一普通牛仔褲,最後變成時髦風。

我最近也在修理舊東西,修理完又有一番新風貌了。

~~~

我還能去那兒呢?

剛放假的前兩週,先是躺了幾天,簡直是陷入昏迷狀態,期末那半個月,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嗎?班上有個跟媽媽鬧彆扭的學生,竟然用拒學來威脅母親,我要居中協調,動員班上兩個學生打電話去勸說,通報輔導室,照會訓導處,夾縫中計算成績,輸入,還要處理趁亂造反的臭傢伙,晚上還要跟家長聯繫。

一陣大亂的結果,當然又瘦了。

暑假裡躺完那幾天,就大掃除家裡,丟掉隨手堆積的廣告單 ,洗刷許久沒碰的地方。

輔導課開始前,出去玩了幾天,大吃大喝的稍微胖回來一點。

再過三天,輔導課就要結束了。

要把學生輔導紀錄趕快整理出來,還有下學期教室布置的構圖先想好(別指望學生了),開學讓學生完成。

~~~

我不打算再油漆教室了,椅子搭配綠色桌子並不難看,就這樣了。這些有毒物質,哪敢叫學生來接觸,出問題誰負責?

~~

想看JJ皮夾克修補後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