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版畫印製
2018/07/14 17:40:54瀏覽4000|回應4|推薦62

  以前上版畫課的作業尺寸是八開,漸漸的,學生程度變差,改成尺寸稍微小的菊八開,今年八個班裡面有五個班是菊八開,有兩個班是十六開(就是八開的一半),以及更小的藏書票尺寸。

  藏書票尺寸是體育班製作的,體育班裡其實有不少人是有實力可畫畫的,無奈吵鬧頑劣者人數比別班多了許多,我知道我應付不來,無法一一指導,只得修正教學內容,改變尺寸,對不起那幾個能力好的女孩,但他們的作品還是讓人驚艷,小而美,一點都不輸給其他班裡幾個大而空洞的打混者。

這是藏書票尺寸(我分別印了不同的顏色)

  版畫是複數的藝術,一版可印很多張,我都會幫他們配不同的顏色,畢竟辛苦刻完,多印幾張留作紀念也是應該的。

藏書票尺寸

刻完印之前,要製作對位紙,以免將來印歪。

我把廢棄的馬糞紙板裁切來黏貼,當成對位邊。

板子放中間

這是一位想要做一版複刻的同學的作品

雖然他刻的很簡易,我還是盡量完成他的心願。學生的作品即使再簡單,我都不輕視他們。

先刷淺色

他日再把底部刻掉,印上深色。

>

>

刷完顏色,將紙張覆蓋,要對好位置。

>

用馬連擦印

>

>

>

>

>

>

不同尺寸的板子做比較

>

印出來排列起來也很壯觀,看起來也蠻美的。

>

>

>

以上是同一班的藏書票作品

前面提過那張要套版的

現在滾上深色油墨

印上深色

這張對位時紙張沒放好,印起來就錯位了。

這張尺寸雖小卻精緻

字形刻的多好

很有歐洲藏書票的文藝氣息

忍不住多印幾張

=================================

下面是其他班級菊八開尺寸的版本~

水龍頭莫名地出現在天空,水流入巨大的杯子。十足的超現實主義風格。

前篇文章<幫學生修改>裡舉例的圖,又印了一張粉紅色。

局部

把米勒的拾穗引用了

另一班也有人想到相同的點子

都是拾穗改成拾垃圾

粉紅與黑色搭在一起,集合了黑暗與浪漫。

日本浮世繪時期,倒是有不少這樣的配色。

局部

局部

  這個學生國一時毫無自信,而且有點拒學,我花了好多精神建立他的自信,以及主動學習的習慣,聽其他同學說他現在連學科都願意自主學習,而且成績開始進步。我聽了很開心,兩年的辛苦沒有白費,期末公開在班上讚揚他的努力。

  即使他的作品藝術價值仍嫌不足,但有進步,也願意按部就班,這就已經夠了。

當我幫他多印一張時,他真的很開心,整個成就感都寫在臉上。

只可惜,國三無法再教他了,因為我下學期要當導師,導師會減授課時數。

空污使人要帶防毒面具,學生的想像力太豐富了。

濫墾濫伐,以及亂倒垃圾。

空污

環保議題上,學生們似乎很在意空污。

海灘都是塑膠袋

影響海鳥的生存

上一張修改過後又印了一張

描繪內心的恐懼

學生很愛這種世界末日的構圖

印不同的顏色,會有不同心理感受。

垃圾汙染海洋

電燈泡裡面卻有種子發芽,是一種超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

製作前,我給他們看了一些達利、馬格利特等超現實主義畫家的作品。

這是一張過度消費,沒必要的東西丟棄後,造成地球的負擔。

=========================================

下面是十六開尺寸的作品

骰子

有點受了草間彌生的圖案影響

內心的恐懼

這種野狼嚎月的主題,每年都出現。

在玻璃瓶裡的心碎

  我這次只有兩個主題讓他們選,有關環保議題與內心的恐懼。現在的學生若是不定主題,他們一個月都不知道要做甚麼好?回家也不願查資料。只好在教學心態與方式變通一下了。

註:

八開約比影印紙的B4大一點點,菊八開比A4影印紙大。

~~~

閱讀延伸:

版畫教學

製作藏書票

版畫教學補遺-執刀

幫學生修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12406715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8:36

Sandy,

在國中的美術課沒有機會認識版畫 工藝課時學了藍晒的製作 我現在還記得配方呢赤血鹽和檸檬酸鐵銨

若是用色紙 顏色滲出來後 會造成不一樣的結果 藍晒變的不藍不綠的

我喜歡版畫 送給您的學生幾張圖 有的很簡單 顏色越多越複雜 雕刻的木版也越多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15 11:06 回覆:

JJ很幸福,能上工藝課。我們這年代,工藝(男生)、家政(女生)、美術都被借課,幾乎沒甚麼機會上。

這幾張的技巧絕非國中美術課的授課時數與設備做得出來的,看看比賽選手們是不是能私下多花精神了。不過,構圖仍可讓一般的學生參考。

日本的版畫自成一格,與歐洲及中國傳統的水印版畫都不同,很令人讚嘆。

前幾年欣賞了旅日歌星翁倩玉的版畫作品,也很具水準。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8:02
哇哇哇!多精美嗄!好值得收藏哩😄😄😄。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15 10:59 回覆:
謝謝您對這些學生的讚美。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8:16

這兩張都是學生在高二時參加美展的作品

很榮幸都曾入選

第二張是個頑皮搗蛋的孩子

但在作畫的時候彷彿是另外一個人

老師的帶領還是很重要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14 18:22 回覆:

同樣的單元,國中生與高中專業科目呈現出來的畫面就是不一樣。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14 18:23 回覆:
感謝奇異果老師帶來這麼棒的作品,保留在此也可給我下一屆的學生欣賞,當成參考資料。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7:47

仙女老師

我在廣設科當了那麼多年的老師(國文)

也曾看過他們製作過這樣的東西,可是那是專業科目

您在國中美術課就有這樣的設計教學

真正不簡單也實在太費心啦

教育真的是良心事業啊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14 18:20 回覆:

哈哈~看到奇異果老師叫我仙女!我真是笑翻了!好吧!我當王母娘娘好了。

版畫的單元在國中的美術課本裡有這個單元,就看老師是否要授課了,有些現實考量可能無法教這個單元,只好捨棄。例如:有些學校沒有美術教室,沒有陰乾架,就很難上這個單元,如果這個學校的學生成分不太好教,老師也怕讓學生拿雕刻刀。並非這些老師不用心。

我曾教過類似流氓的學生,版畫就上紙版,就是在厚紙板上用黏的技巧製版,利用高低差產生的效果,印出來也算版畫。

教學的樂趣在於挑戰,一成不變絕非我們學藝術之人的特性。說的我好像有自虐傾向。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