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格拍攝
2017/11/11 16:39:42瀏覽2135|回應3|推薦79

以鋼彈為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Ml0Q9ucEYQ
Gundam stop motion - Toys Battle 鋼彈停格動畫-模型大戰

>>>>

  去年此時,在生日前幾日,收到一位平日很愛畫畫又與我感情深厚的學生送來一份禮物-鋼彈,使我驚訝不已,這樣一份自己組裝的玩具,至少要價五百元,他是省下零用錢買給我的。我推也推不掉,只好收下,我本想組裝完再回送給他,但才起了頭,就擱著,一晃將近一年了。真的不是想像中的容易。

  在這位國三學生送我這份禮物之前,我對「鋼彈」這個名詞是陌生的。收了這個禮物後,上網一看!天啊!鋼彈迷之多,且玩物喪志者不少。鋼彈種類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價錢有的還上萬。

  網路上甚至一大堆由鋼彈模型拍出來動畫影片。這種拍攝叫做定格拍攝。

他自己組裝完成的另一份

>

  真是要命,這麼細微,我們這種有點年紀,視力已經衰退的人,怎麼有辦法遭此"折磨"咧?

>

  他很貼心的畫了一些我需注意的事項。

  唉!可是仍引不起我的興趣。

他還帶來一些工具借我

這些塑膠零件要自己裁下來,一點一滴組裝。

組裝這種玩具,應該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

盒子上印的是組裝完的成品

>圖解上都有編號,就是那些未裁切的塑膠零件。

>

他陪著我一個午休,才組裝了一個肩膀。

一顆小小的頭又搞了半天

這部分,師生角色互易,他是老師,我是學生。

隔天我又做了一些

我自己獨自做到這樣的進度就停頓

  後來,其他教學瑣事耽擱,工具先歸還。

  我自己的美工刀,小剪刀不好用,就越發的沒動力,如今一年過去了,最近因為配合課程,上了動漫單元,才突然想起此事,超心虛的。

  有幾個體育班的學生聽了我的描述,自告奮勇想幫我組裝,我還在考慮當中。總覺得應該是自己完成,才不辜負餽贈者的情感。

>>>

附註:

定格拍攝

定格動畫
定格動畫(StopMotion)是一種以現實的物品為物件,同時應用攝影技術來製作的一種動畫形式。中文可以稱為靜格動畫,或者靜止動畫等等。這種動畫根據物品使用的材質可以分為粘土動畫(Clay animation),剪紙動畫(Cutout animation),圖像動畫(Graphic animation),模型動畫(Model animation),實體動畫(Object animation),真人電影動畫(Pixilation),木偶動畫(Puppet animation)。這些類型中另有細分。定格動畫有別於傳統動畫和電腦動畫,具有非常高的藝術表現性和非常真實的材質紋理。製作時,先對物件進行攝影,然後改變拍攝物件的形狀位置或者是替換物件,再進行攝影,反覆重複這一步驟直到這一場景結束。最後將這些相片(膠片)連在一起,形成動畫。這種動畫的製作技術也被稱為影格到影格(frame to frame)或者稱為位到位(postion to postion).

模型動畫(Model animation)以製作好的模型為物件來製作的定格動畫。這種技術最早是用於早期的電影拍攝中。它可以將無生命的物體通過動畫模擬成現實世界中的一些特殊物體,用來與電影中的演員進行虛擬的互動,來製作帶有幻想風格的影片。著名的電影作品《金剛》(1933年)裡的金剛就使用了這種動畫技術。
GO motion是模型定格動畫中的一項製作技術。這種技術可以使是物體在影像中產生運動模糊的效果。而在傳統的定格動畫中,由於在拍攝時物體是靜止的,所以是不會產生這種效果的。實現方法是在攝錄影機快門開啟之前沿一個方向,輕微的移動這個物體,使這個物體在膠片上留下邊緣模糊的影像。這個技術是由光影魔幻工業和菲爾·蒂皮特(Phil Tippett)共同開發,以用於星際大戰V:帝國反擊戰的特殊效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A%A8%E7%94%BB
動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08816441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8:21

Sandy 

都一年了鋼彈還沒拼好? 

定格動畫這個名詞是第一次聽過 可見我真土

我很喜歡看Gumby和Wallace and Gromit 還有一隻小黑臉羊都是我的最愛 原來叫黏土動畫 這回又學到了 

生日快樂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11-13 18:45 回覆:

原來JJ點進我的連結看了所有動畫的介紹。

嗯!好學生!

謝謝JJ送來名符其實的鋼彈來給我暖壽。

生日陽曆、農曆都還沒到。

今年的農曆拖得較晚,差不多要跑到12月去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體的拼圖?
2017/11/13 15:37

請問 Tin 老師喜歡拼圖嗎?我自己是很喜歡 DIY(家具)和拼圖,目前還沒時間,但已買了幾盒二手拼圖準備退休後來玩。

可能是因為我學財務,時常整天坐在電腦前用 Excel 計算等,能夠稍微接觸任何形式的 Art work 都覺得很快樂、、、開心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11-13 18:41 回覆:

拼圖我沒有所謂喜歡或是不喜歡,有機會玩就玩,不會刻意去找。

我知道一些世界名畫作成的拼圖頗有難度(有一千片),拼成之後,很有成就感。

我是個美術系畢業的,但是文字帶給我的樂趣遠比圖像來的大。

退休!還早!不敢退。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5:50

祝Sandy  健康.平安.快樂。

學生很喜歡妳哦,省下零用錢送禮物給妳。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11-12 20:59 回覆:

學生省下零用錢來買東西送我,會讓我很心疼,以前也有學生省下獎學金的一部分買禮物給我。真希望他們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對自己好一點。

能更上進,就是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