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老天爺不跟他們開玩笑的話(UDN拉拉手文章)
2017/07/06 11:35:36瀏覽2684|回應7|推薦69

  一向只會自歌自舞的在自己格子裡分享教學紀錄的我,總是不善交際。

  承蒙扇語來拉手。趁下週一暑期輔導之前,還有點時間,趕快來交作業。

(此為今年全國美展水墨類楊喬文的作品,引用一下。有機會再來另闢專文介紹。)

  如果老天爺沒有跟他們開玩笑,他們也能生兒育女,過一個社會所期盼的生活。

  如果老天爺沒跟他們開玩笑,將他們的性別認同錯置,他們也不會愛上同性。

  如果老天爺沒跟他們開玩笑,將他們的認同錯置,他們就不必覺得對不起父母,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如果老天爺沒跟他們開玩笑,將他們的認同錯置,他們就不必生活在陰暗中,不見天日,被他人誤解,被咒罵為變態。

  老天爺為何要跟他們開玩笑,他們一點也不變態,在他們的世界裡,愛上同性是天經地義,愛上同性才是正常,如果要他們喜歡異性,那才是變態、噁心。

  他們只想社會能理解、同理他們,他們不想奪權,不想影響他人,只想靜靜的與自己所愛的伴侶過自己安定的生活,一個屬於自己認知的生活。

  如果老天爺沒有開他們玩笑,他們也想跟這個世界裡多數人一樣。

(幻境魅顏局部圖)

(蘇怡雯~靈體與肉體的對話。)

  大學時,有個男同學非常女性化,當時他也沒有表示他是不是同性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與一般男生不一樣的男性。他跟我還算有話聊,他喜歡女性事物,他的宿舍裡乳液等保養品比女生還多,據他說他檢查過自己的染色體,性染色體異常。

  我一個好友的高中同學有次來我們系上找我好友。聊到男性化的她常常被女同性戀盯上、追求,讓她很尷尬。那是我第一次聽說同性戀這樣的名詞,年輕的我覺得很恐怖。

  教書以後,在自己的導師班裡發現過男同性戀。他們跑來跟我訴苦,說無法跟自己喜歡的人告白,我真的無法理解他們,只好回校求助教授與精神科醫生,希望能藉由輔導而改變他們"錯誤"的認知。當時的我是多麼的無知啊!

  心理諮商的教授要我扮演好陪伴的角色,傾聽就好,不要強化他們愛慕同性這個念頭,也不要試圖改變,因為青少年有時是錯認同性的友誼為愛情。而精神科醫生為我上了一課,說性取向是天生的,無法改變。

  多年來,我仍關心這些已畢業的學生,證實當年來訴苦的都真的是同性戀,被暗戀的對象竟然也是(他大學時才出櫃),讓我很感訝異。他們唸的科系都很人文,心理系或是哲學系。也許他們一直想探討內心的不安與生命的本質吧。

  我一個男性好友,多年來都不婚,我早已猜出他可能是同性戀。果然,幾年前偷偷告訴我,他被一個異性戀者冒充同性戀者前後騙了他一百多萬元。他們從未有肉體關係。

  我這好友行事低調,為了工作不敢張揚自己的取向,被騙也只能忍下。他決定這輩子不再碰感情,一個人單身也很好。很多異性戀者也一輩子獨身不婚,他也可以。要碰到一個能終身廝守的人在哪裡?異性戀者都很難尋覓了,同性戀者更難。

  我問他是否覺得自己是女生?他說不會!(我的認知是他們要假想自己是女生,才會愛上男生,看來我仍是無法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我曾經問過他幾歲時發現自己喜歡同性,他說懵懵懂懂的在幼稚園時就發現了,小學以後更加肯定。從小他就覺得自己罪惡,尤其他又是基督徒。約莫十歲左右,做禮拜時,牧師在台上疾呼,你們這些孩子們如果有被撒旦誘惑而愛上同性者,要來懺悔。小小年紀的他驚嚇不已,內心的苦無人能訴。這幾年他已不敢再上教會了。

  我的好友是個安分守己的人,沒有招惹任何人,如果老天爺沒有開他玩笑,個性溫和的他必是個婚姻裡的好丈夫、好爸爸。

===========================

  我以一個異性戀者來替同性戀者說話,多數的同性戀者都很溫和,絕非像遊行時看到的那些行事高調的暴露者,那些驚世駭俗的扮裝遊行者只是一部份,就像也有不少異性戀者喜歡譁眾取寵。

  這個世界上,異性戀者比同性戀者多,我們不該以多欺少。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看待他們,辱罵他們。

  末了,對於同性婚姻與多元成家,我那個保守的同性戀好友竟然說倉促通過不妥,應該要更嚴謹的審視,才能確保真正的利益。看他多善良。

@@@@@@@@

照例也要拉幾個格友吧!

好多常來互動的都已經登了文章了。

我就拉已經神隱好久的JJW。

還有兩位老師~奇異果老師和城南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05886122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7:34

Sandy,

見你來拉我的手 就像小孩讓老師誇獎

高興的搶著舉手 第一個按推薦

就怕老師忽然改變了主意

我的格子停擺 到現在如果還沒影呢

可能我也太貪心了

如果.... 如果...如果的一直想

再寬限幾天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11 19:31 回覆:

那日JJ來推文,接著就沒下文了,以為人在旅遊,不方便寫文章哩!

再寬限幾天?

這台詞好像小時候連續劇裡,惡霸去討債,可憐人的台詞!哈~我這惡霸老師催討作業的行徑,老是不知不覺的在文章中流露,嚇壞JJ"幼小"心靈了!得意

沒關係!慢來慢來。

一定是精彩的內容。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18:08

謝謝Sandy的拉手

遲遲才交差,請見諒~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10 20:10 回覆:

謝謝奇異果老師的玉手讓我拉。

不敢相信奇異果老師結婚那麼久了。

祝福您與奇異果先生。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17:51
科学家探讨研究中,据说性向问题,与体内缺了什么元素有关。
我从朋友成长期遇到的事情,后来对其心理有巨大影响,而倾向同性恋来看,
所以我的推测,性向往往由不得自己。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7 18:30 回覆:

原來扇語說的由不得自己是這麼回事。

遭遇刺激,例如家暴或是性侵、凌虐,的確會改變性取向。

精神科醫生跟我提到,有一小部分的同性戀者是上述情況而來的。這類人如果長期關注,情況是可逆的,但有些天生基因使然,就不可逆。

這真是一個需要長期關注研究的大議題啊!

扇語用體內缺乏甚麼元素來看待同性戀的發生,是可以好好研究的。如果可以解開謎底,或許是一項醫學上的大發現。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10:14

我有一女性心理的男性朋友,四十歲出頭,長得娟秀,她(我們稱她she)常常慨歎群裡的伴侶很難長久相處,因此幾乎每隔一陣子就情傷。

我為她難過時會想,上帝開了他們一個很大的玩笑,讓他們在不同內外在的困境中為難。

謝謝Sandy分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7 17:05 回覆:

同性戀的伴侶會很長久嗎?

我覺得看個性。

我那個好友被騙長達十年。他對感情是很堅貞的。

他說同性戀者很不敢隨便分手,因為"下一個男人"不知在哪裡?

同性戀的困境不是異性戀的我們所能理解的。但我們應該要體諒。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7 17:08 回覆:

對於同性戀這個議題,我說句可能會得罪人的話。

我覺得女性比較能夠同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9:59

會沖擊到家庭倫理及遺產分配,所以不要改民法,設專法就好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7 16:21 回覆:

我那位好友也是這麼認為。

他覺得事情應該要有階段性。

應該是先讓社會上了解同性戀,然後體諒他們。

其他的應該一步步來。

否則衝擊太大了,會有更多反彈敵對的事情發生。

法律的漏洞也不少。

我的好友不會因為自身的利益而盲目去抗爭追求甚麼。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8:33

您這篇文寫來中肯

很有說服力

至少讓我更瞭解這議題背後的意義

心理諮商的教授建議旁人陪伴與傾聽就好,這是懇切的做法

我們確實不應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看待此事

不同理念的社會團體需要平心靜氣且平等看待的對話

至於法律層面的事自有專業負責

我們真正要改變的是歧視與認同的問題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7 16:15 回覆:

慎卿說的非常對,我們真正要改變的是歧視與認同的問題。

我們憑甚麼歧視他們?1999年的變態心理學裡已經將同性戀這部分移除了,以往視同性戀為疾病,放入病理學裡。

心理諮商的教授建議旁人陪伴與傾聽就好

因為如我文章中所述,青少年有時候還弄不清自己的性取向,這在寄宿學校更容易發生同性過於親密的情誼。

我在有一班曾遇過一個疑似同性戀的男孩,國中時迷戀高中部的一個學長,有天他母親哭著跑來找我,說他日記裡寫得滿滿愛慕之情,我們趕快找輔導室處理。輔導室傾聽他一學期之後暫時結案,接著我就回台中了。後續的發展是與他母親保持聯絡,他考上建中後,追北一女的女生,他母親告訴我之後,我們兩人總算放下一塊心理上的大石頭了。

現今社會民智已開,實在不該再這麼凡事以自我的認知為主。

走訪幾個格子,看到辱罵同性戀者,覺得他們很無辜。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6:57
無須鼓勵,也無須譴責。性向的選擇,往往由不得自己。
寧缺勿濫——抱著這樣的感情觀,即使性向是同性,也算安分為人。
我也有不少同性戀傾向的友人,他們都很良善。其中一個,全職當上艾滋病輔導義工。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7 16:03 回覆:

扇語

性向的選擇應該是全由自己,不由他人。

多數的同性戀者都是溫和的好人,不知道社會上為何要歧視他們,撻伐他們?

動不動就拿生物論或是宗教來論述,說陰陽合和之類的,誰不知道這個道理?但他們就是沒辦法,就像我們這些異性戀者,能用刀子逼我們愛上同性嗎?

您的朋友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