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人與香的關係
2011/05/04 10:03:50瀏覽815|回應0|推薦21

文人與香的關係

 專營項目:沉香、檀香、線香(立香)、香環、臥香、小盤香、微盤、香塔、惠安沉粉、極上沉粉、新山檀香粉、印度老山檀香粉、沉香木塊、沉水珠、印度老山檀香珠等香品製

中國文化中,文人與香有著不解之緣,大約魏晉以後,文人的生活中開始有了這樣一位雅士相伴。 而文人與香的關係在唐宋以後更加生活化。

 

讀書以香為友,獨處以香為伴

衣需香熏,被需香暖

公堂之上以香烘託其莊嚴

松閣之下以香裝點其儒雅

閱金經需裊裊香煙調和身心

調弦撫琴,清香一炷可佐其心而導其韻

幽窗破寂,繡閣組歡,香雲一爐可暢其神而助其興

品茗論道,書畫會友,無香何以為聚

既然案頭燃香,自然筆下也要寫香

 

 確實是書香難分了。香文化滲透在社會生活的諸多焚香場景:祭祖拜神、宴客會友 , ​​撫琴坐禪 …… 裊裊香煙 , 卷舒聚散 , 頗助於營造肅穆、親切、高雅、溫馨、恬淡的氣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516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