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銅器之極——宣德爐............轉載
2015/08/20 15:43:42瀏覽1338|回應0|推薦0

淺談銅器之極——宣德爐

淺談收藏 2015-03-17 09:54
宣德爐造型古樸典雅,反映了古代抽象美學和簡潔觀念,它和明代古木傢俱一樣,受到中外追求這種簡樸美的藏家的欣賞。明末清初的文學家冒辟疆在《宣爐歌》裏這樣寫道:“如好女子肌膚,柔膩可掐”。

收藏宣德爐要從形、質、色、聲、款這五個方面來鑒賞。 

形(形體):要符合爐譜的定式; 

質(體質):要銅質精良、壓手無或少沙眼; 

色(五官):宣 德爐皮色美最為重要,“銅爐以顏色清淨均勻為上品,渾濁為下品,以色厚為上品,以色薄為下品”;

聲(嗓音):宣爐聲音如何,可反映出銅質的成分和品質。 “將爐置於手掌,用指輕彈爐唇,聲音寬廣洪亮,高低起伏而且發散者多含金最佳,聲音清脆而揚長,細微兒凝聚,縈繞迴旋,綿綿不絕者多為含銀上佳;聲音清脆 短促者次之,聲同枯木悶啞者最次”; 

款(才藝):宣爐的款識,如同美女的才藝。宣爐製造者的文化水準、藝術品位、書法造詣都在款識上反映最明顯。往往其他 方面仿的不錯,唯獨款識不行,像一幅畫,畫的挺好,一題字就不行了,畫便打了折扣。在“真宣”難見的情況下,官款最佳。

“有爐光怪真異絕,肌膩肉好神清和。窄邊蚰耳藏經色,黃雲隱躍窮雕磨。”這是冒襄先生對宣德爐的絕妙讚譽。相傳冒襄家珍藏過幾個宣德爐,視為珍寶,倍加珍愛,後來散失,實在可惜。冒襄對宣德爐的鑒賞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宣德爐,為明朝宣德年間創制的焚香之爐,通常用於陵墓、寺廟及權勢之家燒香、拜佛、祭祖神。

明朝300年間,製作了不可勝數的器物,可稱上乘之作。宣德爐作為其中的一種,可謂前無所師法,後無能為繼,不愧為天地間一精美絕倫的古董,是我國古代工匠智慧和藝術的結晶。
淺談銅器之極——宣德爐

敞口、折沿,弧腹,雙耳,下呈三乳足。橋耳爐有個美麗的傳說,人橋合一,是明代的代表作。

此爐沒有任何多餘裝飾,以金銅製成,爐身形制規整。通體光素,盡顯銅爐精純美質。銅質精量,入手沉甸,貴得精銅鑄煉所致。其包漿色澤凝重,器表瑩潤,光華內斂,色澤蘊藏於內,映出黯淡奇光,燦爛自然,給人以細膩柔滑之感。敦厚之中不失靈巧精緻,是為書房陳設雅器。此爐做 工規整,精緻典雅,線條流暢,圓潤醇厚,底刻六字楷書“大明宣德年造”。蓋內煙熏痕跡清晰,顯系經常使用所致。實屬難得佳品。


“宣德爐”是明初宣宗宣德年間所鑄銅制香爐的簡稱。宣德三年(1428年)由暹羅(今泰國)國王進貢明皇“風磨銅”數萬斤後,宣德帝頒旨利用貢銅鑄制用於 郊壇、太廟、內庭陳設鼎彝之器。 其樣式仿照銅器以及宮廷內庫所藏宋代哥、官、汝、定、鈞五大名窯瓷器款式中的典雅器物。

其技法採用“脫蠟法”,所用材料除 進貢之風磨銅之外,摻和配比進了鋅、紅銅及錫等,形成合金原料,生成不同的銅色,經強火力熔煉而成。熔煉程度越高鑄出的香爐銅質就越好,一般需經六煉以上 才能達到珠光寶氣,最精者達十二煉。

每斤銅經十二煉後得精銅四兩,因而“宣德爐”手感沉重。香爐形成之後,需人工化妝著色,據不同款樣做不同皮色,且此等 皮色色澤亮麗,不易脫落。由於工藝複雜,當時“宣德爐”已屬珍稀品,其價古人稱之為“可比和氏璧”。



淺談銅器之極——宣德爐


香爐是古代一種鼎爐形器物,舊時廟堂裏的香爐大多為銅、鐵鑄成,有些器型較小的香爐是用玉、石、陶、瓷、木、銅等製成。有蓋的香爐可內置香料,點燃後香霧 煙氣自蓋孔中嫋嫋升騰彌漫、時聚時散,給人以無限遐想。 最初人們用香爐僅僅為了禮儀,將所穿衣物薰香;也有文人雅士喜歡在書房內焚上一柱香,營造“紅袖添 香夜讀書”的意境;後來無蓋香爐出現,逐漸演變為用於焚香祭拜。

在古代,焚香祭拜時通常用的都是三足香爐,而在漢代前,我國就出現過以陶、瓷、銅、鐵、瓦 為材料製成的香爐;到了元末明初,隨著銅器鑄造業的迅速發展,其他材料的香爐逐漸被銅制香爐所取代,明代宣德年間是銅香爐製作的巔峰階段。


淺談銅器之極——宣德爐
明朝宣德皇帝在位時,頗愛藝術品製作,為得一精品的銅爐,責成宮廷禦匠呂震和工部侍郎吳邦佐,參照皇府內藏的柴、汝、官、哥、均、定名窯瓷器的款式,及 《宣和博古圖錄》、《考古圖》等史籍,精選出符合適用物件、款制大雅的形制繪成圖樣。 經過篩選確定後,再鑄成實物樣品讓宣德皇帝過目,滿意後方准開鑄。

宣 德爐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運用黃銅鑄成的銅器。宣德皇帝親自監督了整個製作過程,並下令從暹邏國口一批紅銅。為保證香爐的品質,工藝師挑選了金、銀等幾十種 貴重金屬,與紅銅一起經過十多次的精心鑄煉,成品後的銅香爐色澤晶瑩而溫潤,實為明代工藝品中的珍品。 

宣德爐的鑄造成功,開啟了後世銅爐的先河,在很長一 段歷史中,宣德爐成為銅香爐的通稱。宣德三年利用這批紅銅開爐共鑄造出三千座香爐,以後再也沒有出品,這些宣德爐都深藏禁宮之內,普通百姓只知其名未見其 形。經過數百年的風風雨雨,真正宣德年間鑄造的銅香爐極為罕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2830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