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香夢..........轉載自網路
2015/08/04 14:44:44瀏覽352|回應0|推薦0
紅樓香夢..........轉載自網路


古典名著紅樓夢中就有很多關於香的記述。在《紅樓夢》中,我們可以讀到諸多焚香場景:祭祖拜神、宴客會友,撫琴坐禪……嫋嫋香煙,卷舒聚散,頗助於營造肅穆、親切、高雅、溫馨、恬淡的氣氛。

       

《紅樓夢》中記載的香有數十種之多:藏香、麝香、梅花香、安魂香、百合香、迷迭香、檀香、沉香、木香、冰片、薄荷、白芷等等。香的形狀也很豐富,有篆香、瓣香、線香、末香等。

       

在著名的《中秋夜大觀園即景》的聯句中, 妙玉就寫下了右中秋夜大觀園即景聯句三十五韻香篆銷金鼎,脂冰膩玉盆。


        簫增嫠婦泣,衾倩侍兒溫。

        空帳懸文鳳,閑屏掩彩鴛。

        露濃苔更滑,霜重竹難捫。

        猶步縈紆沼,還登寂曆原。

        石奇神鬼搏,木怪虎狼蹲。

        贔屭朝光透,罘罳曉露屯。

        振林千樹鳥,啼穀一聲猿。

        歧熟焉忘徑,泉知不問源。

        鐘鳴櫳翠寺,雞唱稻香村。

        有興悲何繼,無愁意豈煩。

        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誰言。

        徹旦休雲倦,烹茶更細論。

       

《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境中,寫警幻攜了寶玉入室。但聞一縷幽香,不知所聞何物。警幻冷笑道:此香乃塵世所無,爾如何能知!此系諸名山勝境初生異卉之精,合各種寶林珠樹之油所制,名為群芳髓很古以來,香在中國帝王宮廷和富貴人家的起居生活中,就是一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紅樓夢》第五十三回榮國府元宵開夜宴中,就描寫說:賈母歪在榻上。榻下……只一張高幾,設著高架纓絡、花瓶、香爐等物。最早的香爐叫博山香爐,傳說是西王母送給漢武帝的。那形制是仿照傳說中海上仙山博山的形象,下面有盤,貯存熱水,使潤氣蒸香,象徵海的回環,上面的爐蓋如山,香煙從蓋裏出來,宛如山騰嵐氣,呈現出一種山海之象,這種香爐,後來又被叫做寶鼎

        

《紅樓夢》第十七回大觀園試才題對聯中,賈寶玉題有一聯雲:寶鼎茶閑煙尚綠,描繪的就是寶鼎爐焚香情景。古人焚香的方式,一般必定在深房幽室之中,用矮桌置爐,與人膝平。火上設有用銀葉或者雲母片製成的淺盤盛香。香不及火,使之自然舒緩而無煙燥氣,卻自香風嫋嫋。難怪寶玉步入秦氏臥房時,便有一股細細的甜香,使寶玉眼餳骨軟,連說好香了。

       

 第十八回描述賈元春省親時的豪華場景,見大觀園裏園內各處,帳舞蟠龍,簾飛彩鳳,金銀煥彩,珠寶爭輝,鼎焚百合之香,瓶插長春之蕊雉羽宮扇,又有銷金提爐,焚著禦香又有值事太監捧著香巾,繡帕,漱孟、拂塵等物只見園中香煙繚繞,花影繽紛,處處燈光相映,時時細樂聲喧,說不盡這太平景象,富貴風流。書中提到薛寶釵服用的冷香丸,便是一個名貴的香療方,還有食用的玫瑰清露、木清露;日用的香囊、香串、香瓶、香珠、香枕、香鼎、薰爐等香療製品和用具,可以說是古代運用香療法的生動寫照。


《紅樓夢》裏多次提到各種熏香,寶姐姐身上是冷香丸的味兒,林妹妹身上也有一股奇香,卻不是那些香餅子、香袋子的香。林妹妹說,我不帶什麼香,我也沒有什麼"羅漢""真人"給的香,"想必是櫃子裏頭的香氣,衣服上薰染的也未可知".除了衣服要熏香,家裏面的擺設、掛件也要熏香。除此之外,還要隨身帶著香料。隨身帶的香料一般做成香餅,裝在荷包裏。所以賈寶玉有一次到處找香找不著,茗煙提醒他,二爺荷包裏不是有香嗎?果然找出了兩塊沉香速香。那時候需要熏香、上香的事情很多,所以隨身帶香就成為人們的一個習慣了!

               

北靜王送寶玉鶺鴒香念珠,為聖上所賜(15回),蔣玉菡送給寶玉的茜香羅香巾是來自茜香國的貢品,系北靜王所送(28回),南安太妃送黛玉寶釵等姐妹腕香珠(71回)寶玉的旃檀香護身佛是慶國公送(78回)第15回寫北靜王水溶路奠秦氏,送寶玉香念珠:

       

水溶又將腕上一串念珠卸了下來, 遞與寶玉道:今日初會,倉促竟無敬賀之物,此是前日聖上親賜鶺鴒香念珠一串,權為賀敬之禮。寶玉連忙接了,回身奉與賈政。賈政與寶玉一齊謝過。

       

從宮廷御賜香物看,香物製品在當時是十分珍貴和希罕的。寶玉滿心歡喜,兩次都拿來送給黛玉,足見他心中裝著黛玉。但是黛玉兩次都不受,表現了她的心性志趣不同一般。

       

香料顯示身份:香料在古代是達官貴人的奢侈品,顯示身份的一個標誌。南宋時候,福建泉州港是進口香料的抵達站,《諸蕃志》介紹的進口香料就多達23種,諸如沉香、降真香、麝香、丁香、檀香、安息香、乳香等。它們或者是進口的商品,或者是朝貢的貢品。比如書中寫:

       

金顏香,正出真臘,大食次之,所謂三佛齊有此香者,特自大食販運至三佛齊,而商人又自三佛齊轉販入中國耳。4

 這說明在當時進出口商品中,香料十分行銷。書中還寫:

       

安息香,出三佛齊國,其香乃樹之脂也,其形色類核桃瓤。……通典敘西戎有安息國,後周天和,隋大業中曾朝貢,恐以此得名。(5

       

可以看到香料在當時是很名貴的,成為朝貢的禮品。

       

從宮廷傳到民間:宋代以後,香料的使用從宮廷傳到民間,或者熏香,或者佩香,或者沐香,以追求生活的舒適芳香。宋太宗8年(西元983年)出版的大型類書《太平御覽》,專門辟有香部,收錄41種香料(6),可見香料在中國歷史上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大類。

       

賈府在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香,與賈府建築的王府氣派相一致,以香顯示賈府人的身份,賈府不是一般的富有,而且還是與朝廷有關係的達官貴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2715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