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香文化開始於 神農嘗百草轉載-------光明日報
2014/05/13 18:19:48瀏覽292|回應0|推薦2
中國香文化開始於 神農嘗百草轉載-------光明日報
中國的香文化肇始於神農嘗百草,歷代用不同的香具、不同的出香方式,把不同的香料薰燒於禮儀、宗教、醫療、社交、居家生活、個人怡情等活動中。
  香文化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進程中,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在不同的場合、運用不同的香料、採用不同的出香方式進行的文化活動和生活舉止,進而演繹出中國特有的香文化制度,即由文化現象上升為文化觀念。香文化伴隨中國人特有的政治觀、宗教觀、文化觀、生活觀,融於中國傳統的哲學體系之中。
  香文化的性質與內涵不僅僅是聞聞香料味道和香席儀式的展示,香文化是綜合藝術文化,又具有修身養性的功能。比如香具的功能、造型、紋飾等,是歷代人們對藝術與哲學的思考後形成的,這是香文化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超越香料出煙、出香的形而上學。概括起來說,香文化由香料、香具、香席等等的出香活動共同組成,實現從生理感受到心理感受的昇華。顯然,博大精深的香文化不單單是品味香的味道和展示香席的儀式。
  從香文化歷史發展縱向軌跡看,原始的香文化是神農嘗百草,辨識百草香;先民驅蟲疫,屢屢起煙霞。宋代丁謂所著《天香傳》中雲香之為用,從上古矣。所以奉神明,可以達蠲潔。說的是用香的歷史可追溯到上古時期,用來供奉神明,亦可達到辟穢清潔的目的。我們無法證明史前先民已開始用綠植熏香,在意識形態領域裏徜徉,但是我們有理由推斷,史前先民已開始用綠植熏煙,抗擊蚊蟲和瘟疫的襲擾。
  漢晉時期的香文化是百姓敬鬼神,憑香煙縹緲;貴胄玉臨風,賴香送溫情。周人升煙以祭天,稱作禋祀。秦漢帝國,國家一統,拓疆擴域,南方濕熱地區出產的香料逐漸進入中土,東南亞、南亞及歐洲的許多香料也傳入了中國。蘇合香、雞舌香、沉香、木香等在漢代都已成為王公貴族的爐中佳品。道家思想在漢代的盛行以及佛教傳入中國,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這一時期香文化的發展。魏晉南北朝時,熏香在上層社會更為普遍。同時,道教、佛教興盛,兩家都提倡用香。
  隋唐時期的香文化是三教傳天音,把香助冥想;帝王堂前燕,飛羽揚仙煙。在唐代,對香品的用途有了完備細緻的分類:廳堂有堂爐、供爐焚香,臥室有臥爐、熏球焚香,文房有文爐、琴爐焚香,修煉有行爐、壓經爐焚香,如此等等,各不相同。再具體細分,佛家有佛家的香,道家有道家的香,儒家有儒家的香,不同的修煉法門又有不同的香……可以說在唐代已經是專香專用了。在唐代的香具中,熏爐的制式也發生了新的變化,即由淺膛直接點燃草木香料的熏爐,向隔火熏香的深膛香爐演變。正是由於唐代的發展,後來香文化的普及成為一件自然的、也是十分必然的事。
  宋元明清時期的香文化是千家香世界,萬戶盡煙中;天地人三界,無日不繚繞。宋代之後,不僅佛家、道家、儒家都提倡用香,而且香更成為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宋代的史書到明清小說的描述裏都可以看到,宋代之後的香與人們生活的關係已十分密切。宋代之後,與香不同的隔火熏香的方法開始流行起來。在元明清時期,開始流行香爐、香盒、香瓶、燭臺等搭配在一起的組合香具。對宋以來的文人來說,香已成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即使在日常生活中,香也不單單是芳香之物,而已成為怡情的、審美的、啟迪性靈的妙物。
  近現代的香文化是硝煙亂瞇眼,人家盡冷香;一陣香風過,中華又騰煙。隨著近現代中國貴族階層的日漸式微,中國的香文化也日漸式微。同時,近現代的思想思潮、特別是文人階層在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上的嬗變,自魏晉以來長期支援推動著中國香文化發展的力量越來越衰弱。在這種情勢下,早已融入了書齋琴房和日常起居生活的香文化也漸行漸遠,失去了安神養生、美化生活、陶冶性靈的內涵,而主要是作為祭祀儀式被保留在廟宇祭祀之中。
  隨著人們物質與精神生活水準的提高,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品香、用香,並對香的品質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時也有更多愛香、懂香的人開始致力於對傳統香文化的繼承與弘揚。伴隨社會經濟文化的進一步繁榮昌盛,中國香文化也必將煥發蓬勃生機,在這個偉大的時代中,展露出美妙奪人的千年神韻。
  從香文化的性質特點橫向層面看:一是禮教香文化,即原始的敬天與祭祖,周秦以來香文化用於禮政、禮樂等等;二是宗教香文化,即香文化用於禮佛、禮道、禮儒;三是社交香文化,用於茶席、琴桌、文房等等;四是居家香文化,用於驅蚊蟲、避瘟疫、薰衣被等等。
  從香料的分類及出香特點看:其一是樹脂類香,如沉香、檀香等,其味道以香甜為主,出香特點是熱火熏燒。其二是膏脂類香,如龍涎香、麝香等,其味道以香膩為主,出香特點是既薰又熏。其三是花草類香,如蕙蘭、蒿草等,其味道有香甜和辛辣,出香特點是既薰又熏。其四是瓜果類香,如佛手瓜、柏樹子等,其味道有香甜和辛辣,出香特點是既薰又熏。其五是合類香,如香粉、香露等,其味道有香甜和辛辣,出香特點是既薰又熏。
  從香具的分類特點來看,不同的熏香意圖、香料,用不同的香具。比如香薰爐,殿堂用殿堂爐、祭奠天地鬼神用供爐、臥室用熏衣被、文房用文爐、琴案用琴爐等等。
  總之,中國的香文化,不單單是聞聞沉香的味道,而且在於在不同的情境、用不同的香具、讓不同的香料發散出不同的香氣。它既是感性的嗅覺、視覺活動,也是理性的內心感知活動。中國的香文化,已經形而上地融入到了哲學和形而下地深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了。(黃海濤)
來源:光明日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1330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