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炳碩診所---自律神經失調門診
2018/07/08 09:07:01瀏覽1717|回應0|推薦5

陳炳碩診所

地  址: 台南市北區文成里文賢路5561
電  話: 06-2592288
縣  市: 台南市
科  別: 不分科
服務項目: 門診診療,成人預防保健
所屬分類:醫院診所 、診所 、不分科診所

主治項目:
脊椎退化骨刺、坐骨神經痛、上下背痛、手腳麻痛、肌肉酸痛、筋膜痛症候群、

帶狀皰疹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頭痛、顏面神經麻痺、癌症相關疼痛、麻醉與疼痛諮詢、自律神經檢測門診
Q:什麼是自律神經?
A:自律神經是負責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運作不隨意志改變。
自律神經支配著心、肺、腸、胃,以及其他內臟器官,是一套負責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系統,包括心跳、體溫調節、呼吸、消化、流汗……。也有人將自律神經稱之為自主神經,從字義上我們可以猜出自律神經的運作,並不會受大腦意志的控制,例如大腦無法下令心臟不准跳動或者跳快些、跳慢些。 然而棘手的是,自律神經十分敏感,它雖不受大腦控制,卻很容易受到情緒、外部刺激等影響,進而出現運作不正常的情況。

Q: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A: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無法因應身體狀況相互調節,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的組成有「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作用通常是相反的,會配合身體狀況自動相互調節,例如交感神經促進血管收縮,副交感神經促使血管舒張。就特性來說,交感神經類似加油,副交感神經類似煞車。自律神經失調時就像是法拉利的油門碰上捷安特煞車,兩者無法相互調節,久而久之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大大小小不協調的症狀。
Q:自律神經失調會出現什麼症狀?
A:症狀多變且無典型症狀。身體不適卻找不到原因,極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影響的部位非常多,由於它廣泛地分布於心臟、肺、食道、胃、腸、肝臟、腎臟、膀胱、生殖器等內臟,以及汗腺、淚腺、血管、氣管、骨骼肌肉等組織器官。失調時我們的身體可說從頭到腳都可能出現不適,舉凡肌肉痠痛、頭痛、頭暈、耳鳴、喉嚨異物感、皮膚發癢、心悸、胸悶、呼吸不順、腸胃功能不佳、多汗、頻尿……甚至全身倦怠、失眠、情緒低落都可能與之相關。倘若因身體不舒服就診,經過反覆檢查卻無法明確找到病因時,就要高度懷疑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

Q:為什麼會自律神經失調?
A:環境壓力加上天生性格,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自律神經是一套很奇妙的系統,雖然不受大腦控制,但卻很容易受到大腦作用的影響,例如緊張的時候,交感神經會亢奮;不安或憤怒的時候,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會不規律亢奮;悲傷或情緒低落時,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都會受到抑制。當我們長期面臨壓力且疲於應付時,自然有各種強烈情緒,這些都在在影響著自律神經。若是天生性格追求完美,或者過於敏感者,這樣的影響力恐怕加乘。時間一久,自律神經系統就如同失去彈性的像皮筋一樣,協調功能自然欠佳。
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受到腦部的丘腦下部控制,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相互調節,保持身體的均衡。 當外部環境的變化形成壓力,導致身體內部的調節系統產生紊亂,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另外是潛藏在個人身體和心靈中的各種因素,也可能影響到自律神經。當自律神經失調時,就會以不同的症狀顯現出來。全身覺得不舒服,但是檢查不出病因,吃藥打針又無法改善。

全身症狀 全身無力、倦怠、異常疲勞、提不起勁、缺乏食欲、淺眠多夢白天賴床睏倦。
眼睛 眼睛疲勞、乾澀、視線模糊、眼痛 、眼精張不開、淚眼。喉嚨 異物感、阻塞感、發痊、異常咳嗽。
肌肉關節 頸部、肩脄緊繃痠痛、全身肌肉疼痛、多處神經痛、關節倦怠或無力、背部及腰部緊繃疼痛。
呼吸器官 呼吸道阻賽感、缺氧感、呼吸困難、不順暢、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
發麻、發抖、疼痛、感覺異常、發熱。
下肢麻木、肌肉跳動、腳跟貼地疼痛、發冷、發熱。
皮膚 乾燥、發癢、發燙、發冷、異常發汗、不出汗。
精神症狀焦躁易怒、莫名其妙的恐慌、不安全感、寂寞孤獨感、悲傷感、沒有欲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頭頭暈、頭重、頭痛、發燙感、頭部發麻。耳耳阻塞感、耳嗚。
口口舌異常感、口乾、味覺異常。
消化器官食道阻塞感、噁心骨部發熱、痙攣、嘔吐、腹脹腹痛、便秘腹瀉、腸胃蠕動異常、便意感頻繁。
心臟心悸、胸悉、壓迫感、心跳無力、心跳強勁。
血管循環頭昏眼花、手腳冰冷、血壓起伏變重的、血氣上衝、臉部潮紅躁熱、站立時頭暈。
泌尿系統尿意感頻繁、頻尿、排尿不易、排尿後不適、殘尿感、夜尿。
生殖器官性功能障礙、外陰部發癢。

雖然自律神經異常會造成多系統的障礙,但並不是一致性的受傷,通常是某一系統會較嚴重。因此,那一部份發生問題,先探討其病因,完整的鑑別診斷後,再針對它來處理與治療。另一有趣的現象是飲食內容也與自律神經功能密切相關,比如說攝取較多的澱粉類食物,能提高自律神經間的神經傳導物質,讓自律神經的功能較為活躍,間接改善各系統異常之症狀。總之,若有自律神經的異常症狀,需先釐清是否為自律神經受傷抑或是精神官能症,如此即可選擇適當之治療方式。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11313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