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故事~【晏嬰使楚】
2012/12/07 13:23:35瀏覽2791|回應4|推薦250

晏嬰是齊國的宰相,他的個子矮小,外表毫不起眼,口才卻很好。有一天,齊王召見他,告訴他說:「這件事情比較困難,只有請你親自到楚國去和楚王商量,我才放心。所以,請你辛苦點兒,跑一趟啦。」

 

   「是,我一定盡全力完成使命。不過,楚王一向看不起我國,只怕會想什麼辦法為難我國的使者。」「不錯,這一點我也想到了。就是因為你頭腦聰明,反應特別快,所以才派你去,你千萬要小心。」「是,大王請放心,我絕不會讓楚王達到目的。」於是,晏嬰帶著隨從,來到了楚國,不料,在宮門外就遭到楚國人的侮辱。

 

   「什麼人在敲門?」「齊國宰相晏嬰,奉齊王的命令,到貴國來出使。」「好吧!你們從小們進來。」「為什麼?為什麼不開大門,要我們從旁邊的小門進宮?」「你們晏宰相長得那麼矮,那裡用得著開大門?小門就夠了。」

 

   隨從氣忿的稟報晏嬰,晏嬰微笑的從容向前,大聲的說:「到狗國才走狗門,今天我代表齊國到楚國來,不應該走狗門啊!」「這..」「你還是趕快開大門吧!難道你們承認自己是狗國嗎?」「哼…開大們。」

  

   晏嬰到了宮殿上,拜見楚王,又遭到楚王更大的侮辱。「齊國難道沒有人了嗎?」「齊國國土大、人才多,怎麼會沒有人呢?」「哦?那為什麼派你來呢?」「大王是認為,如果我國有人才的話,怎麼會派我這個矮子來,是嗎?」「嗯!」

 

   「派我來是有原因的:我們國君派人,要看去的是什麼樣的國家,就派出什麼樣的使者;因為我不是什麼有才能的人,國君才派我來貴國。」「你...好哇!你這是嘲笑我不是賢君嗎?」「大王,我那敢這麼無禮,我只是承認自己沒有才能罷了。」「你...哼!晏宰相果然好口才。來人哪!把犯人帶上來!」「是!」

 

   「跪下!跪下!」「下面跪的是什麼人?」「他是齊國人。」「哦!齊國人哪!他犯了什麼罪?」「偷東西。」「晏宰相,你們齊國人擅長偷東西嗎?」

 

  「報告大王,我曾聽說:南方的橘子移植到了北方就變成了『枳』,枝葉相似,但是味道卻差多了。」「哦!為什麼會這樣呢?」「那是因為北方的環境、氣候和南方不一樣的緣故,所以移植到北方的橘子,無法保持原來的甜美的味道。」

 

   「這跟你們齊國人好偷東西有什麼關係呢?」「道理是一樣的。這個人原來在齊國時,並不做小偷;到了楚國卻變成了小偷,是因為你們的環境、風俗改變了他的緣故啊!」你!...哼!」楚王本來以為可以侮辱晏嬰和齊國,沒想到,竟被聰明機智的晏嬰,給巧妙的駁回了,落得自取其辱的下場。(選自古文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9532&aid=701119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19:37


ma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21:42

以前曾聽過這個故事等待(等等)

能看到全文

 讓我感到非常懷念裝可愛(害羞)

孔達肯特(sam9532) 於 2013-11-06 18:22 回覆:

膾炙人口的歷史故事,總讓人有所省思與收穫。

謝謝妳的懷念。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故事的智慧
2013/04/08 23:10
環境不同,會改變一個人,古人明訓。謝謝分享~
孔達肯特(sam9532) 於 2013-11-06 18:09 回覆:

環境會形塑一個人的性格,而性格會影響人一生乃至一個國家的命運 

不論是心隨境轉抑或是境隨心轉,都是一種心的主宰過程 

一切惟心造,心是內在生命的巨大工程師,具有穩定的心性,處理任何事物自然遊刃有餘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哉
2012/12/10 12:02

古人的言語對話,多麼有智慧,

可惜現在人很少看,愈來愈缺乏智慧,

遇到事情(問題),都不會處理。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孔達肯特(sam9532) 於 2013-11-06 17:58 回覆:

有為者亦若是  若認真思辯起來, 應是沒有古今之別的

一個人的思想觀念之形成是日積月累的, 廣博的才思學識與機巧的應對進退,有時也需有一些與生俱來的敏銳天份的,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