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德行如水,心靜則明 。(下)
2019/08/03 10:16:46瀏覽3421|回應30|推薦200

 

政善治」。水完全根據「道」的原則和具體地理環境來決定它要走的路,無論東西南北,無論直行蜿蜒,它都依據地勢而為,絕對沒有什麼主觀上想要去的地方。它只有一個大方向,奔向低洼,不考慮氣派和面子的問題,寬可以數十里,窄可以幾米,可以在地上走,也可以在地下走,甚至不考慮最終是奔向大海還是奔向沙漠,絕不會自動自發地去趨吉避凶。水執行的是真正的「無為之治」。

 

事善能」。水的功能是最多的。它可以滋潤,可以溶解,可以清洗、可以沖刷。可以是一滴救命的「甘露」,也可以「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它不會去計較是不是主角,有多少收益,吸引多少眼球,人氣指數有多高,能不能評個院士博導教授之類的,它只是默默地勤奮地敬業地工作但是,哪裡可以完全離開水呢?可以說這世間的絕大多數工作如果沒有水的參與,根本是不可能辦成的。


 

動善時。」水又是最善於等待時機來發動的。春天萬物復甦、萌生,需要一定的水,它就來了;夏天萬物生長壯大,需要大量的水,夏季的雨水也四季最多的;秋天萬物氣息收斂,生機轉入種子,相應降水就開始少;冬天萬物閉藏,生機封固於內,就基本上不怎麼降水,即使降水也不流動(雪),留待來春地氣回暖、萬物復甦時再用

 

夫唯不爭,故無尤。」

因為「不爭」,所以「無尤」。「不爭」就是「為無為」,依據「道」來「為無為」需要「爭」嗎?「爭」,現代社會所最提倡的「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究竟有多少合理性?「爭」說到頭,又是「爭」的什麼呢?

 

要理解什麼叫「無為而無不為」,什麼叫「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看看水吧。只有象水這樣去對待學習、對待工作、對待愛情、對待事業、對待家庭、對待師長、對待同事、對待朋友、對待家人、對待人生的所要面對的一切,才能既沒有來自內心的憂慮和憂鬱,也沒有來自外界的憂患和憂難,這才是我們要認真崇尚的道德本質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9532&aid=1283392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帕羅斯娃娃 【與善同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厚德載物,海納百川,上善若水,幸福洋溢。
2021/12/17 23:30


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絕塵,上善若水,風林火山,誰與爭峰~東屎瘟雞效顰,更反類犬.....
2021/06/22 15:28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Kingduck (偷盜淫丑,行騙天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有學識的高情商女孩,總能讓一些下里巴夜店雞奴頓地攤貨羨幕嫉妒恨....
2021/02/09 18:01



洛杉基_空殼糞雞,嫖盜髒貨,罄竹難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德行如水,心靜則明 。
2020/06/16 01:25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止得體,清麗嫻雅,沉穩淡定,氣質純淨,一言一行,自有無限光環!
2020/05/30 21:25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歐尼爾_唯一支持貪污舔共魯蛇乞丐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行如水,靜定生慧。厚德載物,心如明鏡。
2020/05/01 07:07



歐尼爾_唯一支持貪污舔共魯蛇乞丐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有虛心,風之勁節。
2020/03/10 21:59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天清雲凈,歲月靜好。
2020/02/04 14:15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宇宙無敵絕世美女:鼠年到,鼠來寶,新春旺旺,財源滾滾~~^O^~~
2020/01/22 11:03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寒煙【福虎生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上善若水,福慧生輝。
2020/01/11 00:18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