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需要的陪伴
2020/09/01 00:51:00瀏覽971|回應4|推薦77

           

            

                                                            (圖片取自網路)

聽到〈紅袂〉熱情的呼喚了!

我想,參與《UDN手拉手~兩個寶貝》活動,是件溫馨有趣的事。

如果哪天,被迫與世隔離,只能帶兩個寶貝,

而當時手機帶不得,那就是「書」和「筆記」囉!

生性內向的我,在人群裡,個性越顯孤獨。

而在隔離環境中,人有絕對的自由,可以暢遊藍天綠海。

但那是透過書籍的視野與觀瞻。除了旅遊之外,歷史也很好!

如果,可以更貪婪,心理、哲學、宗教、文學...我都喜歡。

拋開所謂「壯大心靈內部」與「陶冶性情」不說,就是陪伴罷了!

這種陪伴,是深層內在連結與全方位的對談,不帶現實元素。

可以一逕地付出你的愛,在那段時空內,置身立場,感受作者。

有了這些書的內化與陪伴;或許,孤獨感會略減一些。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愛寫筆記。邊讀書,邊記錄或統整歸納,

到現在並沒偏廢這習慣。改變的是,筆記越買越厚也選擇高雅些。

以前使用的筆記,陽春簡便。一本十來元,也能用得喜孜孜!

自從愛上筆記本之後,我便開始附加一點「收集的癖好」。

看到皮質封面,耐用好看的,就多買些,儲存起來,以備需要。

有時還會「專書專用」。例如:某本筆記,只記紅樓夢的詩詞。

某本只寫三國演義的精彩內容。還有些筆記,是專屬某位作家的。

           

曾經有段時間,我對佛教感興趣,就日以繼夜,整理起始脈絡

及發展過程。又常看歷史書,許多筆記是分朝代在記錄重要事件。

在網路發達的年代,隨時要搜尋任何資訊,都是輕而易舉的!

何勞自己辛苦作筆記?其實,就是透過吸收,反芻之後的組織整理,

讓自己有一種與世隔離的投入。精神凝注當下,絕對是歡喜悅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49940607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3:30
Sally真講究,精緻的筆記本還「專書專用」!
我也有看書隨手做筆記的習慣,但我用的筆記本不是桌上曆,就是某個公私行號送的紮記本。好處是知道書內珠璣的歲月痕跡。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09 00:23 回覆:

kite:

不好意思,這兩天有點忙,晚回留言了!

我從小就很愛寫字。小學時,字體不是很漂亮,可就愛握筆寫字。

我母親經常買些稿紙,要我抄課文,把字體練漂亮些。

國、高中以後,我每個科目都會準備筆記,記錄上課重點或疑問。

大學就更不用說了,沒有上課筆記,幾乎很難準備考試。

教書35年,高職與國中,都是主科國文、副科歷史,那更是需要筆記

作為上課的輔助教材。日積月累,我的案牘上,堆滿各式各樣的筆記。

但說也奇怪,我愛分門別類做筆記,嘔心瀝血,辛苦備極。

可我不會想保留!每過一個階段,我就會清空,回收掉。

所以,目前手邊只留下,帶有個人創作的書札。

我也愛買書,但閱讀完畢,每隔幾年,就將書櫃逐漸清空。

總覺得當下浸淫那美好的心靈過程,便已足夠,不要積累物品。

~~~~~~~~~~~

您說的,以桌上曆或公司行號送的札記本來書寫,有歲月的痕跡,

我覺得很棒啊!我是太「著相」了!其實,內心悅樂最重要。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1:13

謝謝sally願意參與手拉手的活動,繽紛熱鬧了udn版面與好友間的閱讀視野。

 

sally就是sally,無論如何都要有一本書的靈魂。我就是純然的半個野人,現下少讀書難怪一臉猙獰。

 

書真的是心靈不可或缺的伴侶。現實下的伴侶還不見得能如此貼近心靈與豐盈,但書能達到內心自我滿足與淨化的意境。

 

就我認識的妳,妳在人群中可是一直都充滿樂觀熱情的,這或許是妳自己沒看到另一面的妳。

 

無論人有多少面向,最本質上的自己只有自己最清楚。就像妳喜歡看書,無論歷經怎樣年歲,這項喜好將永遠成為妳內韻馨香之本。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02 23:39 回覆:

紅袂的召喚,是很具有魔力的,凡人無法抵擋,

這是由衷之言,真的!

手拉手活動,貼近了平日以文相會的朋友距離,很有意義。

被點到名字之後,平面的互動,突然變得立體起來!

那種感覺就是,移動腳步,走到朋友版面去打個招呼,

或在自家,備好文硯,等著好友來切磋琢磨,聊上幾句。

我想,在這裡的絕大多數朋友,都是書痴,視書如命。

喜歡閱讀,成了人生後半場的生活寫照,因為容易滿足。

書中的語言或影像,可以調劑現實生活的單一刻板,

或創造繽紛多采。我們都在渴望,敞開更多的心靈之窗。

私下相處的我,活潑熱情。但文字天地中,妳嗅聞到什麼?

一種冷靜、慵懨的感覺,還有喃喃自語的孤獨情調。

其實,一直都沒有誰更了解自己。因為我們都不停在更新中!

妳來,我迎上最深的摯意。在妳面前,我沒有孤寂。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1 22:55

不好意思

我少打了個字:我相愛讀書的sally......

差一字,意義差很多耶~~~天啊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01 23:47 回覆:

呵呵~~

妳沒提起,我都不覺得有掉字呢!

因為我們看文章,都有個習慣~

看整體的意念表達。

在閱讀中,早就跨越字形的個別存在,

望文生義。所以,別介意,沒關係!

感謝妳豐富的留言內容,受益良多。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1 14:23
書是獨處時最好的陪伴
愛讀書的人,心中自有一個浩瀚無垠的天地,可以飛可以游。
愛讀書的人,內心是無比的強大,不受世俗撼動。
愛讀書的人,通常能快速獨立思考,即刻分析問題解決難題。
愛讀書的人,具備有積極的想像力,腦海裡富涵繽紛創作的動力。
愛讀書的人,書本是他的另一個心靈世界,而且是專屬的。
愛讀書的人……
我相愛讀書的sally可以寫上千百條「愛讀書的人的特質」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01 23:37 回覆:

呵呵~可敬復可愛的秋子,妳真厲害呀!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開卷益處」,

也把閱讀的精髓,都勾勒殆盡了!

我是喜歡看書,但真正花在閱讀的時間並非最多,

大抵都被家庭庶務給分撥了!所以才會嚮往有更多的投入。

書中的浩瀚無垠,我最能體會的是歷史與物理、科學。

讀書可以讓人內心強大,我受益的是心理學與宗教、哲學。

獨立思考與解決難題的能力,我覺得是受教過程的培養。

至於想像力與繽紛創作的能力,那自然是非文學莫屬了!

應該這麼說,每個人生階段,都可以找到對應於心靈的座標,

所烙印的閱讀糧食,讓我們渴望咀嚼內化到肌里。

書裡的世界,跟人一樣,充滿個性與傳奇,不一而足。

各種類型風格,都涉獵些,妳會發現自己「饒富趣味」多了!

倘希望能沾點「儒雅」,就多接觸民初到70年代的文學作品,

那個時代,還帶著些古典文學的流風餘韻,也能掌握一個新世代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