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約生活
2020/07/04 16:10:26瀏覽676|回應4|推薦56

~~~~~~~~~~~~~~~~~~~~~~~~~~~~~~~~~~~~~~

炎熱的午後時光,一杯冰涼的巧克力牛奶喝下肚,

真有舒暢的幸福感!因為巧克力元素,總讓人這般聯想。

前兩天貪愛鳳梨的香甜滋味,吃了幾塊,卻鬧胃疼!

胃病是宿疾,每隔一段時間就復發,還是間歇性地看醫生,

吃吃藥,只要沒再進食刺激性物質,便相安無事。

如今的生活樣態,沒啥身體病痛或煩惱,就有滿心喜悅。

朋友都說,我很容易滿足,好像不太需要「餵食」各種享受。

像是出國旅遊、吃高檔餐廳、逛精品店、參加國內各種玩樂活動。

這樣說,頗為精準!我常常可以一份報紙看兩、三個小時,

一打開電腦,就是瀏覽半天。在廚房一待,也有一、兩個鐘頭。

就是專注心思,寧靜生活。不喜歡喧擾嘈雜的地方,也不愛過多的

人際互動,更不想待在車廂,奔馳於路上的侷促感。

在我體悟中,生命就是一首抒情曲子,流瀉著優雅緩慢的音符,

節拍不需激昂急速,音律在鏗鏘中有沉穩的起伏,一切就是簡單、

樸實。把享受的金錢省下來,把拋擲的時光,節約斷點在恰到好處。

我想,未來一定有更值得的地方,讓我付出。

價值,是一種審慎甘願的評估,在你的驀然回首之處!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41310796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簡單樸素的生活
2020/07/28 11:52

寫得太好了

心有戚戚焉!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22:19

簡約的生活以減法為原則,然而減得太多,生活恐失去很多樂趣;減太少,不如不減。分寸拿捏各人自有一番考量,每個人的環境及人際因素,加上自我的個性成就了眼前生活的態樣,也許難免有些美中不足的部份,也或許其中還加上有些犧牲的勇氣,但想想所付出的一切能得到家庭的平穩安定,就什麼都值得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7-05 23:47 回覆:

年輕時,確實無法做到簡約樸實,就同你說,深怕失去生活樂趣。

放假一定要呼朋引伴,外出玩樂或品嘗美食,血拚物質。

感覺,若不這樣犒賞自己辛勞,心裡過不去,很委屈!

那時候的價值觀是:有消費能力,就是經濟體的貢獻者之一。

且薪資持穩,不會有後顧之憂;對物質生活頗為重視和要求。

後來憬悟,那些追逐,無法安頓身心,只是更為空虛疲累而已!

當一個人試圖用外在更多的擁有與享樂,來填補內心匱乏時,

效果正好「適得其反」!因此,逐漸想要回歸自我內在層面,

放棄更多的「想望」,學習〝斷捨離〞的心靈訣竅。

我的例子,比較極端。一般人可能老早就透悟這番道理了!

退休後,漸有改變!外面的物質世界,離我越來越遠。

這雖也非好現象,但可以自詡的是,內心逐漸貞定!

你的個人情況,我的解讀是:走在中庸路上,還算簡約,

但不減少基本享受。為了家庭平穩安定,有時會做些犧牲。

~~~~~~

能這般設想,已不簡單!若真要簡約到苦行僧一般,

其實也沒必要。人偶爾也需藉著物質,宣洩或寄託心緒,

不over 就好!畢竟,這只是多元的思考方式之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0:08

熱帶水果多帶點毒,比較不好,鳳梨、荔枝、芒果、龍眼、、,

香蕉、西瓜較佳。

溫帶水果通常比較溫和,蘋果、葡萄、桃、梨、柑橘、、。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7-05 14:55 回覆:

感謝安兄給我這寶貴的意見!

熱帶水果中,我最喜歡鳳梨、芒果、西瓜。

幾乎隔三差五,就會買來全家享用!

不過,你說熱帶水果多帶點毒,這我可要留心!

會接受你的建議,多吃點溫帶水果。

呵呵 ~ 其實我還蠻常吃葡萄跟蘋果的。

感覺那就是一種養生的概念!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00:40

「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最好的人生是「與一人攜手白頭,三、五好友成莫逆,足矣!」生活及人際的簡約才有多餘的時間品味人生。喝咖啡可以有很多的心情,選擇如何過自己的小日子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常覺得人生有限,只夠付出給值得的人與事,有了「簡約生活」的生活態度,才能深刻知道適時進退及取捨之道。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7-05 14:45 回覆:

妳引用《莊子 ‧ 逍遙遊》中的這段話,十分真切!

人一生需求並不多,大抵是期盼過度,而生煩惱。

我對物質要求不高,倒是喜歡有自己時間,優游性靈。

妳說:「與一人攜手白頭,三五好友成莫逆」這正是我衷心所盼。

「人際簡約,才有多餘時間品味人生 」,目前我正如此生活。

也許,我是甘心被家庭綁住,想要時時給家人溫暖的關照,

所以離不開這個家,也就很自然地謝絕外在活動與邀約。

蘇軾的《洞仙歌》「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卻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這時光匆匆的惋惜慨嘆,怎叫人不在時間上多些取捨拿捏?

於是,開始計較起出遊的時間與花費成本,能省則省。

也不喜將日子過得奔波忙碌。悠閒是一種福澤,妳說是嗎?

簡約的生活哲學,可以讓人去無存菁,留下妳最需要與想望的。

但這種內在能力的淬鍊,並非一蹴可幾。需要一再地判斷與抉擇。

有句話說:「不要的,最偉大」! 類似「無欲則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