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的愛情觀
2020/06/05 10:16:43瀏覽1114|回應7|推薦67


好友離開婚姻,屈指算來,也已20多年了!

 倒也過得平靜!由於經濟能力不錯,就賦閒在家。

 50多歲的她,駐顏有素,活潑熱情,充滿朝氣,

 看起來,像是四十開外。還蠻多人想追求呢!

 能讓她動心的,仍是幾位景仰的「成功人士」。

 然而,這些已婚菁英,都只能默默欣賞,愛戀在心。

 以她的自尊和身段,絕不會去扮演外遇的角色。

 

 我曾問她,為何不試著找單身人士,譜段良緣?

 她直率地說,經濟條件好的人,都被選走了!

 我十分驚愕!「難不成,妳對豪門董娘有幻想?」

 或許她的想法也沒錯:經濟好,代表頭腦好、能力強。

 那也得看機率,是否能遇得到?或是雙方條件的匹配。

 

 曾看過一句話:「真愛,不是尋來的,是養成的。」

 「愛情,不是一段遭遇,是因果關係。」

 我告訴她,條件放寬些,只要有正常工作,經濟尚可,

 身體健康,性情好。大抵,就能做個老來伴...

 她還是堅持,必須是有一番事業作為的成功人士。

 

 當我們再次聊到這話題時,我便學會,技巧地岔開了!

 愛情觀與價值觀不同,再多的討論,也不會有交集。

 但我內心仍佩服她的堅持。畢竟,那是原生家庭的薰習。

 只是她必須將孤獨隱忍下來,多做生活上的安排與出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3786665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00:05
我也認為第二婚必須考慮到財力,雖然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但如果嫁給一個吃軟飯又會分遺傳的男人也不值得。想想富婆許純美......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13 22:55 回覆:

經濟列為考慮因素,確實是必須

但如果,要求的標準太高

就很難再遇良緣了!

畢竟,具備經濟好條件的人

也會提出他們的高標準

彼此較量,可能會失之交臂

我私下忖度,應該是「對的人」還沒出現

她才無法放下各種身段

如果愛情,真的來了

她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妥協

一個人若能過得安穩快樂

不婚,也是很好的選項!

而取捨之間,必然有些利弊得失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8 09:09
http://classic-blog.udn.com/fibc/5572732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08 15:23 回覆:

感謝你的好文分享。

真的有心理學的分析指標呢!

一個人不耐孤單寂寞或能堅強獨立,這跟天性

或原生家庭的教養、環境因素,息息相關。

這並無絕對好壞,只是性情不同罷了!

重點是要「安其本分,隨順自然」。

現代人都說,良人難覓,女人當自強!

不需倚靠男人的經濟或愛情,自己也能活得光采。

如果真是不需要,那非常棒呢!堅強獨立,自性圓融。

倘若是互相需要呢!也無須逃避,建立正常關係。

我的觀點是,經濟自主,身心交融喜悅,便是幸福。

至於人之將老,往往會有「遲暮之嘆」「觸景傷感」。

這是理所當然!瞭解自己容易這樣,就去超越、擺脫!

年紀大,也可以妝扮優雅;歲月長,更需與子恩愛偕老。

每個階段都可以順性而為,只要不違常理與社會規範。

即便沒有實質戀人伴侶,愛的溫情柔意,也能充斥生活。

老,不能是剝削生活樂趣與澆熄生命之火的理由。

您說是嗎?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靈的交流
2020/06/07 11:39
愛是快樂的燃料,可使人的生活上有了平靜的寄託之所,但比「財力支柱」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到性靈上的交流。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07 16:44 回覆:

真正的愛,突顯人性的光輝。

勇敢、真誠、溝通、理解、珍惜、包容、

風趣、溫柔、尊重、成長、分享、成全。

一段好的戀情或婚姻,涵蓋以上項目越多

越有價值,也才能綿亙長遠,彼此受惠。

但往往,我們把戀情談壞了!將婚姻經營不及格。

原因就出在「自我意識太強」,常想控制對方!

控制是不安,缺乏自信的顯現。所以必須安住方寸,

讓靈台清清如水;先照見五蘊皆空,再來談情論愛。

有人說,太清醒,便談不了情愛,其實那是迷思!

愛,是一種內心自然的悅樂;找對人分享,即是。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6 23:42

不諱言婚姻選擇過程中有很多對價關係,但是感情這一項必須特別挑出來考慮,如您所言〝真愛之所以難尋,就是有高於物質與現實的可能〞。光是注重「務實條件」的前提下,你挑人,別人也挑你。櫥窗的美麗衣服永遠只適合木頭模特兒,不是人人都能穿的。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07 11:12 回覆:

婚姻匹配,多多少少會有條件制約,但並非絕對!

依個人看重哪個「部位」而定。有的人,重精神層面,

有的人是外貌協會,有的就非常物質主義,經濟至上。

但誠如妳說,櫥窗裡的華服,也非人人能穿,要務實些。

世間種種,都是相對的因果關係。心裡渴望的,總會無形中

來到眼前;心中淡然的,也會遠在千里。老天讀得到你的訊息,

會支應你前來換取。但你必須有「愛人的能力」,未必是財力!

經濟好,能力強,固然是好條件,但個人也要有足夠的亮眼籌碼。

我始終覺得,在一起愉快溫暖又能相互提攜成長,比什麼都重要!

當我們有能力去愛人時,愛神的箭,也會發出同樣方向,磁吸前來。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6 11:11

"真愛,不是尋來的,是養成的"

這句話耐尋味

栽花要開得美 需澆水除草施肥

經營即便不淚水 總有汗水

祝好~~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06 13:42 回覆:

我覺得,愛情一開始,肯定是相互吸引,沒錯!

但後來就是「互利互惠」,帶點「因果關係」的成分。

除非有一方是勉強將就,否則一定是「你對我好,加倍奉還」

「你不專情,我便寡意」,很自然地連帶牽引、受影響!

愛情的最高境界是:「有恩有義」,不純是情愛關係。

這部分,多半超乎現實的算計和考量,也絕少人能做到。

可我們希冀純然的愛,不就是這種「入心甚深」的感動?

錢財物質的享受,可多可少!哪能取代真正的內心悅樂?

妳說的淚水,汗水,都是來自相濡以沫的用心經營。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6 09:58

我猜,她可能上一段婚姻放棄麵包選了愛情,

結果發現,麵包沒有,愛情也消褪極快,

我想,她還是單身好,男強人通常都不喜歡女強人,

時代不同了,婚姻非必要,女人不一定需要男人,

寧缺勿濫是對的。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06 13:46 回覆:

上一段婚姻,二十來歲,自然是以愛情為重。

後來發現丈夫,不是能夠走向「成功」之路的人,

缺乏持續吸引與景仰的魅力,便提出分離了!

她說,男人必須讓她崇拜,她才會喜歡或愛。

其實,這很正常。哪段戀情或婚姻的成就,

不是一開始來自吸引、景仰或愛慕?但後來呢!

她看重的點是:「要有頭腦和能力賺錢」

然而,有些豪門大戶的財產是妳看得到,吃不到的!

她認為有比這更重要的是:「能力,端得出檯面」

例如:高科技新貴,某某上市公司的老闆...

在我看來,這種理想,是許多女人都會有的

但要能實現,並非容易。尤其人到中年之後...

還是回到癥結所在 ~ 她有不錯的經濟背景

自然看不上普通受薪階級,所以便一再等待!

可我不這麼認為!除非她真能做到不要愛情...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22:30
麵包與愛情,這是當下工商社會難以取捨的。牛衣對泣若還能堅持,大約只存於遠古農業社會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05 23:41 回覆:

後來我沉思,和那位朋友談論此事,是不必要的。

如果,她真的很期盼愛情,找個伴兒,一同老去,

那麼,她一定會很積極,而且會做些退讓與妥協。

之所以還堅持心中的理想和條件,表示她可有可無,

即便沒個異性伴侶,有些姊妹淘,也能快樂餘生!

所以,下次她再對我說出「淡淡的孤單與憂愁」時,

我就別太當真!因為她的設定一直是「麵包高於愛情」。

我是比她務實多了!勇於追尋愛情,也肯盡力付出。

只要餓不死,胼手胝足,嫁作農婦,同甘共苦,我都願意!

真愛之所以難尋,就是有高於物質與現實的可能。

如果始終鎖定經濟條件與外在地位、能力等等...

大概就很難有良緣了!愛情並非容易量化的內在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