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音樂盒 ●
2007/05/26 00:47:45瀏覽2167|回應5|推薦20



愛情的五線譜像兩首節拍不同的歌,卻又同時被合奏著。

打開音樂盒唱著空盪盪的寂寞,旋律雖動聽,卻尋不到原唱的韻味。

記憶的笑臉,緩緩的敲著我的琴鍵,我偽裝著不露痕跡,想在你身邊靜靜的陪著。

牽掛的心卻像這音樂盒,總在不該停的地方停住。回憶不是甜蜜而是最大的悲痛和歉疚。


● 後記 ●

小時候曾經有一段時日非常迷戀音樂盒,每每總是對著那小小盒子產生無限幻想。現在雖然長大了,可是看到音樂盒卻還是忘不了心中的情愫,那像是潘朵拉的盒子,總存著美好希望與樂音。

音樂盒的故事

在沒有收音機、電視及CD唱盤的300年前,人們若想要聽音樂,除了學會用樂器演奏或請人來現場表演,沒有其他的辦法。現代的我們很難想像,要聽一首歌卻要等個幾天找樂手或是十年八年地苦練鋼琴。於是,聰明的瑞士工匠們,試著用15世紀初期德國紐倫堡著名的鐘錶工匠Peter Henlein發明的發條式鐘錶所類似的原理,以巧妙的機械設計,製作出世界上第一台能自動演奏的樂器,讓人們從此將音樂真正地帶入生活中。

傳說,1598年,義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利馬竇第一次來到中國北京時,隨行呈獻的禮物中便帶有一台能發出音樂的機械,中國稱之為八音琴,也是中國史書記載最早傳入中國的早期音樂盒。現今我們所稱的音樂盒,在西方稱為Music box或是Musical box,在日本則取荷蘭語中的Orgel發音,稱為Orugoru,在中國許多地方則仍稱八音琴。


音樂盒的種類

音樂盒大致分為兩類,一種稱為圓筒音樂盒(Cylinder music box),另一種則為市面上較少見到的碟盤音樂盒(Disc music box) 。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名字呢?這其實與他們的構造有密切的關係。

音樂盒的構造

心臟部位—機心(Movement),只要是由機械趨動而非夜市買的那種IC發出合成聲響的音樂盒,都需要這顆控制樂曲的機心,它由發條, 梳齒(Comb teeth)及圓筒(Cylinder)三大部份組成,用來敲擊出真正的現場音樂。

從負責敲擊工作的梳齒說起吧,它長的像梳子一樣,分成一片一片的金屬片(Pin),用來撥奏圓筒上一粒粒的凸起,而產生聲音,而金屬片的長短則控制聲音的高低,如同我們學過的物理說的一樣,較短的發出高音,較長的則為低音。

將圓筒的表面攤平,就更容易瞭解。如果以鋼琴來比喻,圓筒就像設計好的五線譜, 一粒粒的凸起就像是音符,而梳齒則像一個個的琴鍵負責敲響音符。所以常聽到的18音,30音或72音音樂盒,指的就是金屬片的個數,數目愈多,五線譜就愈複雜,琴鍵也愈多,當然演奏出來的音樂就更加悅耳動聽了。

由於圓筒不斷的反覆旋轉,音樂盒的曲子便可以不停的重覆播放,而轉的方向就像是五線譜的方向。一個機心可製作出大約3個八度音(Octave)範圍的音階,之前說明過梳齒的長短,可製作出不同的聲音高低,可是,最長與最短的長度只有1.5倍,而1.5倍長度所產生頻率的變化只能達1個八度音,在空間限制下,要達到3個八度音的頻率,就要靠每片梳齒尖端的增加物(Weight)達成。工匠們在低音的部分增加重量,而在高音的部份則減輕重量,利用這樣的方法,就可以使得高低音差更大,若用現代用語來說,音域更廣音樂當然更豐富更好聽了。

當彈出重覆的同一音符時,為了避免餘音共震而產生雜音,便嵌入如鋼琴制音器(Damper)的裝置,讓前一音符的震動滅弱,由於音樂盒大小的不同震動也有所不同,制音器小至如羽毛般大小到複雜的結構都有。


音樂盒的誔生

1796年,瑞士工匠Antoine Farve就是用這種方式製作出世界上第一個音樂盒,因為純粹以圓筒來趨動音樂盒,這樣的裝置就被稱為圓筒音樂盒(Cylinder music box)。但是受限於圓筒音樂盒機心太小,沒有辦法彈奏出更複雜的音樂,1885年德國人Paul Lochmann加以改良,以圓形碟盤鑽孔並在孔外製作勾狀突起,用以使金屬片發出聲響,被稱為碟盤音樂盒(Disc music box)。與圓筒機心同樣的,如果以五線譜的方向來看,外圈是高音部份,而內圈則為低音。由於面積較大,音符較多,可以有更細緻的音樂表現。

音樂盒的編曲

雖然我們常被音樂盒柔美的音樂所感動,但並不是每一首歌曲都適合製作。因為圓筒及碟盤尺寸大小的限制,音樂製作時,只取曲子中最少量的音符,也就是説,要將音符一個個的分離,鼓聲及伴奏等節奏強樂曲,由於旋律較少,就不適合,主旋律鮮明的則為最佳選擇。好比說我們很少聽到舞曲改編為音樂盒中的曲子吧。

另外,時間也是限制之一,特別在18音及23音這種小型機心特別明顯,因為圓筒半徑小,轉一圈的時間就短,每首音樂通常只在15秒以內。要如何在這樣短的時間內擷取主旋律,修改或捨棄副旋律,同時還要保持曲子的主體性,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藉助現代科技,目前大部份的音樂盒編曲都用電腦計算來完成。
想像一下音樂盒最常間的“給愛麗絲”吧!注意聽的話,可以發現伴奏的低音部分都被省略了。


音樂盒的發展

在留聲機還沒有發明的年代,歐洲的家庭裡幾乎每戶都有一部音樂盒,大約在1880年到達全盛時期,當時的音樂盒可能就像今天的MP3 Player一樣的普及。
當時音樂盒製作最為精良的地區,就在瑞士與法國交界附近Neuchatel湖之間的山區,我們常聽到的瑞士高級鐘錶許多也是出產於這個地方。

出乎意料之外,這一個精密工藝地區的源由卻與一個歷史上的悲劇相關。在16到18世紀初,住在法國的新教徒遭到壓迫,被處死放逐的不計其數,而且2次的大規模的內戰使得當時所謂"高級知識分子",就是一大批信奉新教的鐘錶工匠,輾轉逃到了法國邊境,並跨過了山脈,於瑞士境內定居。1812年拿破侖遠征俄羅斯及1831年的普魯士戰爭所造成的動盪,更陸續使得法國的鐘錶工匠為躲避戰亂紛紛逃離至瑞士,也奠定了瑞士自16世紀起手工藝興精密機械手工藝的基礎。

之後,高價音樂盒多出自瑞士工匠之手,而德國人則用大量生產的方法使它成為人人購買的起的大眾產品。今天我們所熟悉的曲目,其實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玩具廠商Fisher所推出的,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有名的西方童謠"Jack and Jill","布拉姆斯的催眠曲(Brahm's Lullaby)"更是你我耳熟能詳的音樂盒名曲。

許多人因為音樂盒戲劇性的音樂愛不釋手,它不是CD那種無瑕疵的音樂,當發條快轉到盡頭時,音樂盒最初亢奮的音樂開始,到最終漸漸地停止,所以也被稱為手工音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credbird&aid=984115

 回應文章

心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聽
2007/08/04 18:36
喜歡透明的音樂盒,看著它跳動釋放動聽的旋律,人也安靜舒
世事如落花,心境自空明

白色沙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鳥
2007/05/26 22:31

沙沙好想妳啊~~~~~~~~~~~~~~~~~~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叮叮咚咚
2007/05/26 14:16

曾在日本伊豆山區裡遇到一間小小的音樂盒博物館,音樂盒的每一個零件都可以自己組合,所以先選好喜歡的音樂發條機組,再選擇外殼顏色,之後可以在上面黏上任何裝飾品,於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音樂盒。

好可愛的一間博物館~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首詩
2007/05/26 01:27
對摺,感受變化出來的物品,真是一種愉快的感受
音樂盒的原來是這樣的,我一直很喜歡音樂盒,尤其是
手動旋轉的音樂盒,旋律還可以自己加速或變慢
我想音樂盒的刻度一定要很精準吧,不然音調一定會變的,晚安~*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

冰冰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回來了--真是忙昏了
2007/05/26 00:51
《 元若藍‧對摺 》

我把愛情 摺成一列火車
火車開了 我沒上車
我把笑容 摺成一隻信鴿
送你一程 儘管長途跋涉
我把回憶 摺成了音樂盒
寂寞時  聽甜蜜唱歌
我把體諒 摺成一座風車
吹啊吹霧 散了 就放晴了
我摺 再摺 對摺再對摺
把不快樂濃縮成快樂
我摺 再摺 把時間對摺
下個幸福眨眼就來了
我把眼淚 摺成一群紙鶴
祝福你最後的選擇
我把你呀 摺成一朵百合
在我心底盛開永遠不褪色
我摺 再摺 對摺再對摺
把不快樂濃縮成快樂
我摺 再摺 把時間對摺
下個幸福眨眼就來了
我摺 再摺 對摺再對摺
遮住錯的就看見對的
我摺 再摺 忐忑上下對摺
有兩顆心緊緊相連著
兩顆心黏著 怕什麼呢
‧‧‧‧‧‧
 
 ~‧寒武紀的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