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我愛你
2008/05/16 09:13:50瀏覽734|回應11|推薦40

這個星期發現爸爸有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前兆,讀著爸爸寫給我的信,眼淚再也忍不住狂奔而落。握著爸爸的手,摟著爸爸瘦弱的身軀,不斷地告訴爸爸,我好愛好愛你,你永遠是我心中不倒的大樹,我會永遠陪著你和親愛的媽咪的。

親愛的拔把,我知道你現在是很擔心憂鬱的。我不知如何安慰你,但是請你放心,我會永遠握著你的手,勇敢快樂陪著你度過這生命的訊息。

下面的這篇文章,我想獻給你---我最最最親愛的老爸。

.

聽見生命傳來的訊息:「肉體敗壞,心靈卻不一定,就像花開花落,每一剎那都是美。」活過是最美麗的存在。老人家的一生就像一本小說,而寬容的胸襟也必須在一生裡孕育而來,老小一起活過的幸福感,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落紅不是無情物,化為春泥更護花。」

「老伴要寶」、「老友要找」、「老而要學」,養老三口訣,丟下面具,回歸本真。?「人到無求品自高,心無所求更自在。」「學會拋棄,生活會更輕鬆。人生如戲,有時候戲演多了,愈演愈入戲,面具就拿不下。」生命的道路,千迴百轉。每個抉擇即是一扇扇門的開啟,最終的盡頭又是什麼景致呢?然而不曾問問自己真正的想望,就不會真知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間永遠不夠」。

 



.

口述/張德聰 整理/楊雅亭

如果我們換個角度把壓力當做朋友,與它和諧共處,反而會得到很大的自由。

*維他命A=Aware(覺察)+Accept(接受)+Action(行動)……
你可以練習分析自己的壓力來源、探索自己的壓力反應,以及因應方式。常言道:「老人戒之在貪」,想要的更多反而會帶來更多的焦躁與壓力,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學會捨得,放下生命的榮枯,尋找內心的平安,是快樂的最重要心法。

*維他命B=belief(信念)+body(身體)……
身體健康最重要,而喜歡自己的信念也是邁向快樂年老生活的重要條件,我身邊有很多老先生愛提當年勇,但如果能改成「好漢愛提當年好」就更好了。讓老人家有機會去說自己的故事,在敘說的過程中,豐富自我的感受,重溫過去的美好、回想過去的失敗,都是活化生命能量的泉源,也是很好的學習開始。

*維他命CChange(改變)+Chance(機會)……
如果你很難以想像十年後的自己?不妨試試透過自拍來感受歲月的流轉,從外貌的改變,體會到自我內在的深層變動,並將每天想像成是上帝賦予我們獨特的機會,無論是善緣或是惡緣,都要把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

*維他命M群=Money(錢)+Meaning(意義)+Method(方法)
「養兒防老」的觀念並不全然正確,老人家要學會愛自己、學習自我照顧,才能兼顧尊嚴與快樂。我提供幾個方法:老本要保,包括提早進行理財規畫、清楚自己的社會資源;老伴要寶、好友要找、興趣要早、老癮要少、快樂學習,以及老而要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credbird&aid=18717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冰冰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傷
2008/05/16 09:54

最近的心情,真的不是很優。

四川的地震又不知震掉多少美麗家園。

誠心默禱,餘震能減弱,方便救災。


 
 ~‧寒武紀的遺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