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山毛櫸尋蹤之旅 ~ 控溪吊橋、軍艦岩、屯野生步道、芝生毛台山
2021/11/18 20:33:01瀏覽1554|回應0|推薦29

這幾年,每年都來走芝生毛台山,因為霞喀羅步道太熱門了,遊客太多了,於是轉來這裡看楓葉。去年聽說楓紅之前是山毛櫸的季節,最近北得拉曼山的山毛櫸變色了,所以今天趁著天氣晴朗就來山上看一看,尋找山毛櫸的蹤跡。

昨晚下了一場雨,秀巒部落山區格外艷麗好看。我們先去視察幾個月前山崩的場景。只見碎石坡依舊靜靜的躺在那裡,白石溪美麗平靜湉湉如昔,軍艦岩更是被雨水沖刷的一塵不染。

我們一如往常地走上了芝生毛台山西峰,秋高氣爽的季節走來格外舒暢,享受15°C的沁涼感。用完午餐,心頭一橫,繼續朝主峰邁進,走過一道壕溝便走入連峰山脊。整個芝生毛台山沿路上都有砲台遺跡的殘餘駁坎,也真辛苦日本人要這麼防原住民造反,不過這些應該是日本人壓迫原住民搬運重物建設而成,在制高點建造砲台瞄準自己的家,令人心酸。

剛才爬上西峰,沿著山腹「切腹」而上,但是從西峰到主峰則是走一段山稜線。這段路令人相當驚艷,很多區段沿路寬敞,坡度並不會比「切腹」還陡。落葉和黑土鋪成的地毯溫柔的讓腳踩在上面而不會滑倒,山路兩側有寬敞空地,不時有鳥兒拍打翅膀的聲音,更從樹木的頂端傳來鳥類大合唱,旋律多變和聲豐富,除了一般的合唱、輪唱之外,還有公鳥領唱母鳥和聲,表演了原住民的各種音樂型態。

忙著欣賞風景的時候,不知不覺就走上了主峰,大約只花了半小時。很多人陸續從主峰下山,他們都是天未亮就從家中出發,而我們是睡到自然醒,下山後也快天黑了。至於「苦苦追尋」的山毛櫸呢?我找到幾片落葉,抬頭仰望,也的確有幾棵山毛櫸,只有部分轉黃。事實上,從西峰到主峰已經有很多紅色、黃色的落葉,顯示第一波寒流來的時候,已經有部分楓葉和山毛櫸變色而為冬季的色毯先做了「打底」。

至於再從主峰走進去可以走到虎禮山,有一個家庭從那個方向走過來,直喊路況實在太差而折返。幾年前我們曾經從登山口爬虎禮山,走進去不到半小時就折返了。

 

旅遊資訊:

行車路線: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接120縣道往內灣,過內灣後續行,至尖石二號橋右轉改循竹60鄉道往秀巒,途經那羅,在錦屏一號橋左轉往秀巒,秀巒國小田埔分校→軍艦岩吊橋(約竹60鄉道31K)→秀巒道路5K

登山日期:20211114

來回時間:6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053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