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季節限定的鐵路之旅~銅鑼杭菊
2021/11/15 16:50:34瀏覽2779|回應0|推薦24

上次安排了鐵路之旅,享受乘搭大眾交通工具旅遊的樂趣,感覺意猶未盡,這次又安排了一次季節限定的鐵路之旅:銅鑼杭菊。走出銅鑼火車站,向右轉300公尺,再穿越火車站南下的第一個平交道,走不遠就到了九湖村,不用20分鐘。今天是11月13日,照理說每年11月第二週就是杭菊季,但是今年有點問題,火車站前樹立的看板顯示下週才是杭菊季的開始,看來是銅鑼鄉農會緊盯花況後才決定這個杭菊季的時間。

沿路已經看到一些花田,穿越平交道走過台13線就抵達了九湖村。現在正是稻米準備秋收的季節,而九湖村裡面種植杭菊卻是全民運動。我們沿著杭菊花田「巡田」,看到花開就進去裡面拍照。現在最流行的拍照姿勢就是「靈堂照」,白色和黃色的菊花整齊排列,只要蹲在花叢裡面表情嚴肅就辦到了。

沿路走過幾個花田,田裡面都有農民在做最後的巡視。我們停下來找農民聊天,他們也很高興跟我們分享一些種花的心得。今年杭菊花況非常悽慘,大約每年三月開始種植杭菊,但是今年春天缺水嚴重,所以很多地方的杭菊都種不起來;到了六月,杭菊的莖葉長出來了,但是突然來了很多場雨水把全台灣的水庫全部補滿。這下糟了,很多杭菊就這麼泡爛了。劫後餘生的杭菊還要灑很多肥料來照顧,他們最推薦的一款肥料是「蘇力菌」。不過有些杭菊因為太營養,所以又出現問題,不曉得我有沒有聽錯,而且上網查,蘇力菌是一種有機農藥。至於今年開花太晚,主要是因為今年太熱,突然變冷也是最近一兩週的事情,所以到現在花都還沒有開完。到現在為止也都還沒有任何農民開始採收,上禮拜才剛做完檢驗,主要是GMP檢驗有沒有農藥殘留,這跟茶葉的要求一樣。所以現在能夠買到的花都是去年所採摘,大概從下禮拜二三便會開始採收。採收完還要烘乾才能拿出來賣,拿去大廠烘乾需要排隊,要花3天,比較久,量小就吃虧;而小廠的話,大概一天就夠了。

接著我們走到歷年辦杭菊節的會場,那裡有提供菊花茶試喝。招待人員說,原則上黃菊比較香,白菊比較清;而去年的比較香,今年的比較清。反正我也喝不出來,會場旁邊有一個菊花園,種滿漂亮的菊花,遊覽車把遊客一車一車的往這裡倒,不過在外面田埂就可以很清楚看到整個菊花園,根本不需要排隊遊園。很詭異的是,田裡面種的像是一般靈堂上的菊花,並不是杭菊,但他們說這是改良過的品種,也可以泡茶喝。

我們繼續在九湖村一帶閒逛賞花,直到天色昏暗下來,我們才走回銅鑼車站前面吃晚餐,很詭異的現象是:這條街上,從銅鑼車站左右300公尺之內的所有傳統小吃店都沒有任何客人,只有一家火鍋店和薑母鴨店卻客滿,或許這才是「在地人」的日常飲食吧。這跟我幾年前來銅鑼玩,中午看到遊客把餐廳擠爆的情形完全不同。希望杭菊季能為銅鑼帶來遊客,也為他們帶來商機,這時候才能體會到地方辦活動對於地方各種產業的重要性。(連機車店也打出杭菊季機車出租的招牌)

 

旅遊資訊

銅鑼火車站後方花田(徒步可至)。

九湖村水防道路沿線花田(導航可設定「秋美人農場」)。

九湖村苗38線沿線花田(導航可設定「九湖休閒農場」)。

旅遊日期:2021年11月13日

旅遊時間:2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050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