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品茗、逛茶園、順手撿一座路邊的小百岳 ~ 七星陣地公園、松柏嶺茶園、松柏嶺山、松柏嶺受天宮
2021/11/08 22:00:18瀏覽1293|回應1|推薦18

今天心血來潮,我們臨時決定去走松柏嶺受天宮的「豐柏觀光健行步道」。到松柏嶺之前有一段長路,沿路都是製茶廠,隨便找一家有賣茶看板的製茶廠,直接敲門進去。我們一進去就表明要買茶,老闆一聽到就馬上備妥茶具、燒開水準備泡茶。我們明明只是要買茶,想不到受到如此禮遇。由於市面上賣黑心茶葉的傳聞甚多,所以平時買茶葉只敢跟熟人買,否則就是在旅行時,順道到產地買茶,通常會坐下來親自跟老闆品茗聊天後再來買一些帶走。

我們平常喝的茶都是阿里山茶,雖然松柏嶺的青茶略遜一籌,但是也不會太多挑剔,以前就曾經喝過名間茶,是可以接受的茶韻。因為平常喝茶的量很大,所以這次也就買了一些茶葉帶走,這次我們喝的茶是冬茶,9月就採收了,茶種是烏龍四季(四季春),松柏嶺的茶葉一年可以採收五次,其中以冬茶和春茶的品質最好。

老闆說今年缺水,很多地方都快沒有產茶葉了,例如鹿谷。而松柏嶺這個地方比較接近平地,平時還可以使用自來水灌溉。我們覺得很奇怪,本來還以為地下水不用錢。原來這裡有專門水商鑿井賣水供茶園灌溉,自來水反而比地下水便宜多了,如果要自己挖井,一般茶農又負擔不起。我們言不及義的聊東聊西,例如台灣的茶葉比大陸好太多了,台商很懷念台灣茶葉,一次都會買好幾十斤回大陸工作;松柏嶺地區的茶葉也可以製作成紅茶,這些年來也開始推廣;茶園旁邊也有人種檳榔,最近量少了,因為紅唇族減少;這一帶還有種植鳳梨。

離開製茶廠後,繼續往前開,來到了松柏嶺受天宮第一停車場,旁邊有一條路通往七星陣地公園,這個公園的面積很廣,屬台地地形,茶園遍植於這一帶的廣闊台地,台地中分布了許多軍事碉堡,旅遊單位就把這片碉堡假想成北斗七星陣,七座碉堡分別命名為「搖光」、「開陽」、「玉衡」、「天權」、「天璇」、「天璣」、「天樞」,我們循著斗杓形狀展開了茶園之旅。

茶園的面積很大,因為才剛剛採收過冬茶,把茶樹修整得整齊有序,這裡農民會提醒我們剛灑過農藥,不要太接近。通常採收的前幾個月就不能噴農藥了,要不然無法通過檢驗。

最後逛到「茶的魔手」工廠,原來「松柏坑山」的三角點就在工廠門口,松柏坑山名列台灣小百岳#51,又稱「松柏嶺山」,因山容龐大似如臥獅而得名,故又得名「獅子頭山」,為八卦山脈的南端,因山勢屬台地地形,並無特別突出的山頂。「茶的魔手」工廠造型頗具設計感,以前逛街的時候看到這間飲料店,並不會特別多看一點,今天來此遊歷,看到其茶葉工廠後,對其另眼相看,以後會特別注意和光顧這家飲料店。剛才泡茶時,聽老闆說徐若瑄代言御茶園廣告,也曾經在松柏嶺取景。在松柏嶺上看到這一望無際的茶園,突發奇想,如果這是一片葡萄園,是否能夠構成南歐葡萄莊園的巨大美景呢?

七星陣地公園逛完,太陽已經下山了,再到受天宮已經垂下夜幕。今天霧霾不小,景物並不清晰。以後有機會再從豐柏廣場走上來補完這段松柏坑山小百岳。

 

旅遊資訊

導航「松柏嶺受天宮第一停車場」,旁邊有一條路通往七星陣地公園。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投42名松路二段

旅遊日期:116

來回時間:2小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042222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6 14:18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1-11-30 21:41 回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