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走讀萬華-下篇 ~ 萬華林宅、剝皮寮歷史街區、清水巖祖師廟、西本願寺、大稻埕迪化街商圈
2021/10/25 20:04:05瀏覽2544|回應1|推薦28

第六站來到「萬華林宅」,若非學長帶路,從外觀來看還真的不知道這棟古厝現是星巴克咖啡館,因為大招牌不顯眼,而門口卻只有林宅的圖案,可能是為了保留古厝的完整性,不要破壞其美觀。萬華林宅獨特的立面,融合了中式、西式、日式的建築風格,可以想像林家當時的身份地位及財力,走進裡面,立刻感受到古色古香的味道,老木窗、紅磚、磨石子地板和樓梯,韻味猶存。

第七站來到「剝皮寮歷史街區」,置身其中,彷彿穿越時空,跳到大稻埕時代的台灣,那是日治時期中最美好時代。剝皮寮的建築物保存得很完整,橫跨了台灣多個時期的建築面貌:清代、日治時期及光復後修建的建築物。現在這些房子變成文創商店、慈善團體的活動中心和台北鄉土教育中心,走進台北鄉土教育中心,可以上一堂有趣的台灣歷史課,了解台灣過去教育和醫療的發展脈絡,從日治時期的公學校、小學校到光復後的國民學校,從傳統的草藥中醫到近代西醫。剝皮寮的建築物以前被劃為老松國小的校地,老松國小曾是人數最多的小學,很需要收回校地,台北市政府幾度要拆掉重建,但在地方人士抗爭下保留下來,後來就學人數銳減,校地的需求不再這麼大,於是便規畫成現在的文創基地。但這是好事嗎?在地人卻不見得這樣認為,這些駐地店面冷清,還要花錢維護。在我看來,這個基地目前並未發展出文創園區的氣候,目前被窄化成教育園區,然而「歷史」和「人群」才能形成「文化」,才有形成文創據點的條件,可能還需要調整發展方向。

第八站來到「清水巖祖師廟」,龍山寺、青山宮和清水巖祖師廟是艋舺三大廟宇,來到這裡,當然要去朝聖一下,這裡曾經是電影艋舺的取景地,但是說實在,這部電影不好看,只是跳著看幾個片段;不過聽學長說,他們小時候就有學生經常砍來砍去,還說遇到壞人千萬別示弱,打了就要馬上跑,聽得我目瞪口呆,原來電影劇情居然有可能是真的。只可惜清水巖祖師廟現在整修,沒有對外開放。出於好奇,上網查了一下清水巖祖師廟所供奉的神明:主祀「清水祖師」,有人稱為清水巖或清水岩,也有人稱它為祖師廟。清水祖師為北宋人,曾在蓬萊山山巖的小精舍修行,由於巖洞內之的水清澈冷冽,精舍被稱為清水巖(岩),此為「清水祖師」名稱的由來。

第九站來到「西本願寺」,原為「日本西本願寺」,由台灣信徒與日本人共同捐資興建,其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是日本真宗本願寺派在台灣所設的分院,原本由幾棟日式建築物所組成,只可惜因為火災,本堂被燒燬,只剩下階梯、台座和圍牆,經過修建變成廣場,其他建築物:鐘樓、樹心會館、輪番所,也是經過修繕後才有現在的面貌。日式建築物和綠意盎然公園所散發出的禪意和寧靜氛圍,與周圍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繁榮景象,成了熱烈對比,鬧中取靜就是這個意境。

第十站也是最後一站來到「大稻埕迪化街商圈」,當天剛好有【2021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的活動。永樂市場前空地上,有很多組藝術團體在表演,看表演的觀眾、逛街的遊客,把整條街道擠得水洩不通,要保持安全距離,確實有一點困難,永樂市場旁的霞海城隍廟,也是擠滿了信眾。因為天色逐漸昏暗,我們就沒有停下來看表演,繼續往前走,沿途看到不少女生穿著復古的旗袍逛街,讓我聯想到「大稻埕」這部電影的場景,劇中的女生也是穿著旗袍,穿梭在迪化街上。在這條迪化街,販賣的商品以布料和乾貨海味為主,沒想到這兩項民生用品就能撐起迪化街商圈的繁榮,而延續了很多個世代,從清代到日本時期再到現在,真的很不簡單。

走在乾貨海味店的街道上,我就想起阿根廷魷魚,有一次到台北朋友家開趴,來自桃園的朋友從廚房端出一盤汆燙魷魚,然後就開始介紹這道菜的由來:這條魷魚是從阿根廷游到迪化街,再游到嘉義娘家過鹼水,再游到桃園,然後再游到台北,最後游進我們肚子裡。那一道菜真的很好吃,既然來到迪化街,當然要買條阿根廷魷魚帶回家,但是我要買乾的阿根廷魷魚來煲湯,在廣東湯品中有一道很好喝的湯品:魷魚排骨蓮藕湯,我喜歡魷魚帶出來的海鮮味道。於是走進其中一家店舖,買了乾魷魚、乾昆布和蟲草花,店家老闆還教這個處理這些乾貨。

逛完迪化街之前,最後返回永樂市場裡面走一走,看見裡面分隔了許多小隔間,堆滿了布料,有一些裁縫師坐在裡面工作。回想起剛才學長帶我們踩街時,剛離開龍山寺就看到一些街道,是專門裁縫服裝的聚落。原來在早期,台北的布料從大稻埕開始發展起來,這裡的布料會送到萬華,由萬華裁縫師的巧手,讓艋舺裁縫的名聲遠播。萬華服裝聚落不是只有裁縫師在製作衣服而已,而且還有家家戶戶從事家庭代工。學長的母親曾經接一些case來做,幫忙裁縫師做一些更上游的工作,學長小時候也幫忙過縫拉鍊和釦子。也就是說這些裁縫師是總司令的角色,而且那些家庭代工做外包商的上游分支工作,最後再交給裁縫師作整合。

至於後來五分埔的興起,主要是賣少女服飾,可能是1980年以後的事情了。隨著成衣機器化生產,成衣市場興起,也讓裁縫行業逐漸沒落。 

最後折返,走到台北車站搭高鐵回家,結束了這趟旅行,總共走了27724步。

 

旅遊資訊

旅遊日期:1017

 

剝皮寮歷史街區

開放時間:09002100

景點地位: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

 

萬華林宅

景點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26

 

清水巖祖師廟

景點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81

 

西本願寺

景點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47

 

大稻埕迪化街商圈

景點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9857468

 回應文章

侯政瑜
2022/11/17 21:45
我從小到大,外面的世界 不少人在看我不爽、嗆我,我沒會意過來,這是一切我問題的根本 也不好說出來的(q02180340@gm.t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