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戒三級下的防疫新生活
2021/07/22 14:47:49瀏覽1247|回應1|推薦17

5月初台灣疫情變得越來越嚴峻,確診人數每天節節上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512日將疫情警戒狀態從第二級升級至第三級,要求大家減少外出,儘量待在家裡防疫,距今已超過兩個月了,近日確診人數持續下降,疫情逐漸趨緩,再加上超過22%的民眾接種了疫苗,因此可望在726日解封;在解封前夕,來記錄一下這兩個月以來的防疫新生活。

為了讓自己的防疫新生活不那麼苦悶,於是決定來體驗一下「豬的生活」,吃好睡飽。防疫期間為了儘量減少外出次數,每次出門採購就大買特買,把家裡冰箱塞飽塞滿,等到把冰箱裡的食材煮完後才再出門採購。

除了三餐自己煮,還把外面高級餐廳搬到自己的飯廳,因為餐廳不能內用,很多著名餐廳推出防疫套餐,價格幾乎是平常內用價格的一半,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大吃一頓,從平常很少光顧的著名餐廳開始進攻:王品、夏慕尼、新馬辣、金色三麥…,把這些餐廳名廚的防疫餐吃過一輪。

美食當前,當然要有美酒相伴,兒子上大學後,愛上了調酒,我們也樂當他的酒客。防疫期間由他來負責晚餐的飲品,他會根據食物的風味來搭配調酒,凸顯食物的美味。因為我們家都喜歡喝Mojito,於是乾脆買了薄荷盆栽,省去經常要去購買薄荷葉的麻煩。


完美的美食饗宴結尾,都離不開甜點,這才是美食饗宴的完美句點,而且甜點可以療癒人心,撫慰防疫期間苦悶的心情。我有一位朋友很會做甜點,經常把好吃的甜點分享給大家,維繫朋友之間的情感,還會做甜點來療癒朋友的傷痛;還記得有一年我開刀住院,在我出院後第二天,他就帶著親手調製的甜點來家裡探病,這份心意還真讓我感動至極。防疫期間不能出門,多出了很多空閒時間,就利用這些時間來跟家人一起做甜點吧。

第一次做甜點,當然就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提拉米蘇。我的那位很會做甜點的朋友,除了做甜點,還會把甜點食譜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於是就按圖索驥,參照他的食譜,只可惜失敗了,做出來的提拉米蘇油水分離,沒有提拉米蘇該有的綿密口感。經過兩次失敗後,終於找到原因,微溫的蛋汁會造成瑪士卡彭乳酪結構改變。把糖和蛋汁微加熱是為了讓糖融化和讓雞蛋菌,但是在沒有把溫度降到常溫的情況下,把蛋汁加到瑪士卡彭乳酪,會造成瑪士卡彭乳酪結構改變,產生出水現象。

後來又參考朋友的食譜做了香草魔法蛋糕、德式乳酪布丁塔,雖然談不上成功,但是做出來的味道還不錯。

因為朋友所做的甜點,步驟都有一點複雜,難度有一點高,於是決定找一個簡單零失敗的甜點來做:巴斯克乳酪蛋糕。我上網找食譜,發現做法很簡單,只需把所有食材攪勻,然後放進烤箱烘培,烤好後再放進冰箱冷藏,就會成為一道美味的甜點。

零失敗的巴斯克燃起了做甜點的樂趣,於是又嚐試不同口味的甜點:OREO慕司蛋糕、原味磅蛋糕、核桃磅蛋糕、巧克力磅蛋糕、萊姆酒葡萄乾磅蛋糕、芝麻磅蛋糕。

在網路上搜尋食譜的過程中,看到了很多麵包食譜,於是興起了做麵包的念頭,嚐試做麵包:吐司、肉桂捲、法國麵包、花生麵包、澳門式豬仔包,但是麵包比蛋糕更難做,揉麵團的手感很重要,新手上路,當然失敗的次數比成功的次數多。

這兩個月的烘焙新生活,做出了很多失敗品,還好家人都不是美食專家,對於失敗品,還是吃得很開心;即使「進貢」給家附近的長輩,也都獲得滿滿正面的回應。所以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與挫折,都能一笑而過。我們家在警戒三級下的防疫新生活,就在美食、美酒、甜點中度過,談不上多采多姿,但是至少排解了宅在家裡、不能旅遊、不能爬山的苦悶。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我們的正常生活,但是我深信危機就是轉機,雖然這段時間有所失去,但是也得到了另類精彩生活。只要正向思考,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我們一定能回到所渴望正常生活。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5632637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3 11:01
防疫期間真的人人變食神了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1-08-16 20:02 回覆:
是呀, 每個人都宅家吃美食, 當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