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深坑區】360度遠眺大台北美景 ~ 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窟尖西南峰
2020/07/27 22:49:11瀏覽1488|回應1|推薦25

土庫岳,台灣小百岳排名#14號,也稱望高寮、土庫尖、大坪山,海拔389公尺,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的界山。土庫岳有兩個登山口,可以從南港舊庄走過來,也可以從深坑土庫尖走過來。我們選擇了位於深坑的登山口,因為爬山之後還可以去吃美食。我們把車停在路邊,然後走到門牌「北深路一段112120號」前面,這裡有一個小樓梯,就是土庫岳的起點,這條路有一點硬,一開始就是又陡又長的土庫尖古道。

我們走了大約20分鐘,看到一個涼亭,在這種地方蓋涼亭,這表示馬路近了,我們不甘心那麼快就走到馬路,於是沿著旁邊的小山路走,結果走進一個小果園,果園裡面有蓮霧、柚子、水稻,這顆蓮霧樹可能是我所看見過緯度最高的一顆蓮霧樹。

我們從小果園折返,走上了這條馬路,這裡有一棟房子,門牌寫著土庫尖路69號,旁邊還有一個土地公廟。

有的人把車停在這裡,從這裡開始起爬。我們從這裡的登山口走進去,旁邊有一條潺潺小溪,比剛才涼快許多。穿梭在這條土庫尖步道,享受樹叢間吹來徐徐涼風,非常舒適,這裡不像剛剛上來的土庫尖古道,這條步道平緩好走,沿路佈滿了木頭棧板,但我卻寧可選擇旁邊的濕潤土壤,感受所謂的接地氣。

雖然這裡是小百岳,但不是熱門的登山景點,可能是缺少了網美的加持,路上只遇到兩三組登山客,途中遇到一位當地人獨自來爬山,她跟我說,這條步道最美的觀賞時間是清晨6點左右,薄霧如紗籠罩著山谷,薄霧飄渺就像置身於仙境中,山林中的五色鳥傾巢而出覓食,發出咕咕咕的鳴叫聲,非常震撼。現在10點左右,偶爾還是傳來五色鳥咕咕咕的鳴叫聲。

走著走著聽到吵雜的人聲鼎沸,我們就知道土庫岳快到了,走到土庫岳,正好有一隊人馬剛好要離開,他們是從南港來的,聽他們說從南港走過來比較近,但風景還是深坑的比較好。

土庫岳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這裡有360度的視野可以觀看全景,左邊是深坑和國道5號,右邊是南港和國道3號,前面有101大樓和木柵動物園的大煙囪,在台灣的小百岳中,很少有這麼全方位的視野。

自從武漢肺炎之後,天空變得很藍,偶爾會有一些白雲,只是現在日正當中,如果是清晨的時候或是傍晚的時候來,應該更舒服。

山頂上有一個木牌介紹土庫岳的地理環境,這裡過去是重要的軍事要點,相傳清朝時代在山頂設立瞭望台,由武裝更夫守衛,因此稱為「望高寮」,防禦原住民的侵擾。日據時代轉由日警駐守。

因為山豬窟尖離這裡很近,只有50公尺,所以決定前往山豬窟尖看一看,沒走幾步路就到了,覺得非常懷疑,於是繼續走下去,來到山豬窟尖西南峰,我們再繼續走下去,再過來就接近高速公路,沿路車子引擎聲越來越大,路也開始不好走,覺得走過頭了,於是折返結束了這趟旅程。

 

旅遊資訊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一段112120

登山日期:2020712

旅遊時間:3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45099291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06:09
早安喔!
哇!這是一條又陡又長的土庫尖古道
延途綠意盎然!
我沒有聽說過,這條爬山古道
居然有蓮霧樹,我也沒看過!
還可以聽到,五色鳥的鳴叫聲
想必這條古道,走的人比較少!
不用擔心和很多人擦身而過
最後,可以遠眺大台北美景,真好!
謝謝您文章分享!
願上帝賜福給您!

邀請您來我的格子賞文,謝謝您!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0-07-28 20:10 回覆:
謝謝分享心得!

謝謝邀請,有空會去貴部落格拜讀文章。

祝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