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藝術家為東海岸注入藝術氣息~ 加路蘭遊憩區、比西里岸、齒草橋遊憩區
2020/07/23 21:56:25瀏覽2141|回應0|推薦23

台灣這幾年瘋裝置藝術,各地政府經常舉辦地景藝術節的活動,邀請藝術家創作大型戶外作品,因此在台灣各個角落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品。這次去台東旅遊,發現在東海岸沿途風景區和遊客中心,都放置了不少裝置藝術品,這些裝置藝術品主要來自每一年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作品,其創作主題圍繞著海洋與山脈,呼應東海岸特殊的地理風情。

交通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從2015年開始舉辦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活動,再委託專業單位承辦,沿著台灣東海岸各地舉辦各種藝術活動,其中包括音樂會,以及邀請本地和世界各地藝術家駐地創作大型戶外作品,然後將這些作品設置在東海岸沿途各風景區。除此之外,還沿著台11線公路設置藝術工作室、藝術市集、音樂會等,為東部海岸的自然環境、部落、廢棄區域注入藝術氣息,透過駐地創作和藝文活動,豐富了東部海岸的自然美景與人文風情。

加路蘭遊憩區

位於台11157.7公里附近,離小野柳風景區很近,這裡原為空軍建設志航基地機場時的廢棄土置放場所,經過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重新整理後,搖身一變成為遊憩區。我們每次經過這裡,都會停下來,在這裡吹吹風,欣賞美景,因為這裡的風景很美,可以同時欣賞山景和海景。

這次來到這裡,發現設置了很多裝置藝術品。這些裝置藝術品運用簡單的自然素材: 漂流木、石頭、竹籐、木材,創作出創意和實用的作品,除了可以欣賞,還可以觸摸,甚至可以坐,觀者可以與作品進行互動。

 

比西里岸(白守蓮部落)

比西里岸Pisirian是阿美族語,「siri 」是山羊的阿美族語,Pisirian的意思為「養羊的地方」,這是部落原來的名稱。部落原本是在現址後面的山坡上,過去是阿美族人養羊的地方,在1947年受颱風侵襲,部落嚴重損毀,只好遷移到山腳下的海邊定居。雖然現在已看不到羊群,但是在海岸邊、部落中處處可見幾米的畫作,以及由漂流木創作的羊群,這些作品生動有趣,充滿想像空間,置身其中,仿佛看見昔日羊群在海岸邊、在部落中漫步的景象。

 

齒草橋遊憩區

位於台1190公里處,讓遊客可以在這裡吹風休息賞景。這裡鄰近永福社區,恰鄰齒草橋,永福社區原名為Mornos,原意是初生的草與牙齒,又有美少女茂密烏黑亮麗的頭髮的意思,從前阿美族的祖先初來此地,發現這個地區滿是樹木及嫩草,因而稱之。東管處也在這裡設置了一個大型裝置藝術品:島嶼之間,這是藝術家張和民的作品,這個作品也是2018台灣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島群之間」看見寶島之美的其中一個作品,藝術家以台灣這座島嶼的歷史脈絡為發想創作:「台灣是個被海洋環繞的島嶼,即使經過數千年的漂流,再相遇仍然會發現彼此語言習慣類同的部分,特別感到親切。從天空看,島嶼之間隔著海洋,似乎分離,但從海裡面看,島嶼之間卻是緊密相連。」從而引發觀者對這座島嶼的思考。

 

旅遊資訊

加路蘭遊憩區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富岡漁港往北走1公里,位於台11157.7公里附近。

 

比西里岸(白守蓮部落)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白蓮路

 

齒草橋遊憩區

地址:台1190公里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4388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