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縣台東市】座落在東海岸上的諾亞方舟 ~ 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2020/07/20 09:40:59瀏覽3592|回應0|推薦23

對於我們這種生活在都市裡面長期接觸升學主義的人來說,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台東公東高工(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這所學校,前幾年,公東高工60週年校慶,民視的台灣演義製作節目介紹這所學校,我剛好從電視上看到這個節目,又從一些新聞報導,知道公東高工裡面有一所國際知名的教堂,所以引起了我的興趣。這次安排台東的旅館,親戚介紹一家CP值比較高的旅館,這家旅館靠近馬蘭一帶,當我上網搜尋這家旅館的時候,看見公東高工就在旅館附近,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安排一次公東高工的拜訪。

我很早之前就上網預約了參訪時間,在約定的那天早上10點鐘走進學校大門,已經有幾個人三三兩兩的坐在榕樹下等待,工讀生負責接待我們,等到人到齊了,他就帶我們前往教堂,來到教堂的樓下,有一位導覽老師已經在那裡等候了,這位導覽老師口條很好,應該是公東高工退休的老師,而且可能是原住民,因為覺得講話有原住民式的幽默。她先在教堂樓下的看板前面介紹公東高工的歷史。

這座教堂位於側門旁邊,其實這個側門是以前的大門,正對著大門的,大樓上面寫著公東高工的校訓:認真負責。話說台灣各高中的共同校訓,是蔣介石所親自認證:禮義廉恥,這種遠在天邊的教訓,還不如公東高工的校訓「認真負責」這麼直白有力。

公東高工是瑞士白冷教會所設立的天主教學校,在台灣辦學的教會學校,似乎大多是天主教,比較少看到基督教,白冷教會是瑞士的教會,當初派遣神父來這裡設立學校,他們挑選了台東這個偏鄉。台灣有很多教會學校,大部分都發展為升學主義的學校或是貴族學校,但是白冷教會的神父偏偏來到這個窮鄉僻壤辦理職業學校,教授學生一些職業上會用到的技能,有讀過機械的人都知道,瑞士是全世界六大工具機強國。瑞士地方小人口少,可是發展出全世界首屈一直的精密工業,所以瑞士的神父有家學淵源,個個都身懷機械的絕技,神父來台灣勘查環境以後,覺得在東海岸可以好好發展木工,於是寫心得報告寄信到瑞士總會,要求增派木工的神父,所以當時的公東高工擁有台灣最強的師資,一個重點來了,台灣的教育制度,都是走天馬行空的高教路線,但是歐洲的理工人才卻是重視基本功,掌握技術細節,所以,這些神父對於學生的要求都非常嚴格,他們所採取的制度是師徒制:師父帶著徒弟一起做木工,所以師父累徒弟也累,但是做出來的品質卻是一流,在民國50幾年,台灣經濟條件不好,公東高工也需要經費,所以到全國各地接訂單,像是各地醫院醫療用床,幾乎都是來自公東高工的產品,產品品質特優,永遠用不壞,所以全國的醫院都指名要使用公東高工的產品,公東高工可以跟木工畫上等號。老師還講了很多錫質平神父的點點滴滴,例如在台東這個偏鄉,有很多學生繳不起學費,錫質平神父知道了就會偷偷摸摸的找這位學生,問清楚他的需要和困難,然後拿錢給他去繳學費,神父這種偷偷摸摸的做法,是為了保有學生面子。老師說在60年校慶的那一天,很多校友回到母校,在互相交談之間,才知道除了自己外,還有很多人都曾經被錫質平神父偷偷摸摸的幫助,神父給予學生的幫助,從不曾告訴任何人,神父的這種無私付出,真令人感動。

這座教堂是仿照諾亞方舟建造而成的,這樣的建築題材並不少見,台中衛道中學舊校區的教堂也是仿照諾亞方舟,曾經是全國最大的諾亞方舟教堂,但是現在已經拆除。

公東教堂始建於1958年,1960年落成啟用,由瑞士建築師達興登所設計,並由瑞士技師工會渡海來台打造的一座清水模教堂。清水模(清水混凝土)發明於二十世紀初,是現代建築主義的一種表現手法,很多建築大師如科比意和安藤忠雄都很喜歡清水模建築手法,直接將其作為建築的外顯材料,在台灣有不少安藤忠雄的清水模作品,多年前曾經參觀台中的亞洲現代美術館,這棟建築物也是安藤忠雄先生的清水模作品。這種清水模建築物,在凡夫俗子眼中,感覺很醜,所以不少這些校友,很熱心的自己掏錢來刷油漆,最近幾年才發現這是清水模的特色,於是又花錢把油漆刮掉。每個人聽老師講完這一段趣事後,第一個反應是哈哈大笑

老師帶我們走上二樓,介紹了走廊的地板是傾斜的,因為這種設計,下雨天或洗地板排水就很方便,還介紹了牆壁旁邊許多長條形裝飾條的功用,這是為了防日曬、遮光、擋熱。她介紹完二樓後,帶我們走上三樓,這裡才是真正的教堂,教堂的門關起來,老師沒有立刻把門打開讓我們進去,而是叫我們從門縫看裡面,從門縫看進去,發現正對著十字架上的耶穌,教堂裡面雖然陰暗,可是所有的光線都匯集到耶穌身上,顯得莊嚴神聖。教堂的門是由兩扇一大一小的門組合起來,老師的說法是教堂做禮拜,有可能會遲到,遲到的人絕對不應該從大門正中央走進來,而是從側門進來。而且,耶穌的神像也不是放在正中央,所以從側邊的門縫可以看到耶穌。

教堂的右側有一排彩色玻璃窗負責採光,彩色玻璃上面的圖案是一個聖經故事,主題是耶穌的受難路,從耶穌開始背負十字架走向受難路,中途有婦人給他喝水,有人幫他背十字架,一直到被釘在十字架升天,經過老師的介紹才知道這些圖案的含義。這個教堂所有的藝術畫風,非常畢卡索,從公東高工興建的年代來看,的確是畢卡索最活躍的時候,所以這裡的耶穌也長得跟別人不一樣。

整個介紹結束後,老師推銷他們學生的木工作品,充滿檜木味道的香精木盒,不過,我們並沒有收集小裝飾品的習慣,買回去也不知道放哪裡,所以就捐個小錢,然後趕往下一個景點,這次導覽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獲益良多。

 

旅遊資訊

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6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4352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