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市中正區】走進大自然的畫廊 ~ 和平島公園
2020/05/10 17:07:45瀏覽1590|回應1|推薦28
來到和平島公園,仿佛走進畫廊裡,置身其中,不管走到那裡,從那一個角度切入,都像在欣賞一幅美麗的風景畫,這些畫作來自大自然的傑作,畫家是大自然,畫筆是歲月,顏料是風化、浪濤。和平島的美麗,讓人驚豔。

走進和平島公園,初入眼簾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這個畫面訴說著這塊土地的歷史。畫的左側是一片大草皮,草皮前有一艘小木船,小木船的後方是仿聖薩爾瓦多城的城堡,城堡的後方是一望無盡的水平線。聖薩爾瓦多城是西元1626年西班牙人侵台時建造的城堡,當年西班牙人佔據北台灣雞籠(基隆)的社寮島(和平島)後,建造了聖薩爾瓦多城,防禦荷蘭人的入侵。後來荷蘭人在和平島旁邊的八尺門海戰打敗並趕走西班牙人,佔據了社寮島。到了後來,荷蘭人又敗給了鄭成功,他們在離開前把聖薩爾瓦多城炸毀,現在這座仿聖薩爾瓦多城堡,記錄這段歷史。右側是「島中島 」,小島孤立在和平島中,不受外界干擾,維持了內部豐富的生態,樹木蓬勃生長,枝葉茂盛,鳥兒在小島裡自由自在飛翔,吱吱喳喳的歌唱,小島四周的海水清澈,可以看到魚兒悠游其中;讓人感受到小島與世隔絕的舒適感:和平、寧靜。

繼續往前走,映入眼簾是一幅海灣上豆腐岩畫面,此處岩石因風蝕加上雨水的切割,造就「豆腐」方塊的交互堆疊形狀,岩石在太陽照射下閃閃發亮,散發出閃耀的光芒,彷彿每塊岩石都蘊藏有寶石。這個海灣叫阿拉寶灣Alapawan,是阿美族語 Kapalawan 變音而來,意思是容易迷失的地方。昔日住在台東縣東河鄉的泰源村阿美族人,當他們從台東遷移北上來到這裡,覺得這地方很像故鄉,才一樣以此命名,這個名稱是位於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山谷裡一個阿美族部落,傳統的名字叫做阿拉寶灣。

繼續往前走,來到一座涼亭,涼亭延伸到大海,涼亭的左右兩側是造型奇特的岩石,這些岩石因長期風化侵蝕與浪濤衝擊,變得奇形怪狀:豬頭岩、人面獅身岩、海豹岩、彈塗魚岩、海兔岩、金剛岩、法老岩、鱷魚岩淚、黑鳶岩、花豹岩等等,仿佛來到動物樂園。這些岩石都是淡黃色,有著調和的紋理,就像畫家的筆觸,整齊分明有條理,讓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畫工與雕工。

繞了一圈,回到聖薩爾瓦多城堡的後面,這裡有大大小小的幾座游泳池,聚集了很多泳客,池水清澈,可以看到魚兒悠游池中;也可以看到人魚共游的畫面,難得一見的獨特人文風景。而旁邊就是造船廠和基隆港的貨櫃,這讓我也想到新加坡的聖淘沙海灘,大商港與遊憩區相鄰的格局。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號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和平島公園開放時間
05 / 01 至 10 / 31 期間 - 週一至週日
08 : 00 - 19 : 00  ( 18 : 00 停止售票 )
11 / 01 至 04 / 30 期間 - 週一至週日
08 : 00 - 18 : 00  ( 17 : 00 停止售票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3444288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1 11:30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