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縣三義鄉】台灣小百岳#35火炎山生態步道O形走
2019/11/11 11:29:02瀏覽3733|回應1|推薦35

火炎山是台灣中部名山,主峰海拔602公尺,是台灣小百岳035號,平常從國道一號高速公路經過就會看到這座山,其赭紅色的山壁,傍晚時分在夕陽的烘烤下,像壁爐燃燒起熊熊烈火,漂亮極了,所以叫它「火炎山」。如此美麗的一座山,當然讓人想近距離的欣賞,因此十幾年前就曾前往朝聖,當時是夏天,沿路上小飛蚊很多,在耳邊嗡嗡叫的吵個不停;而且走到一半,道路崩塌封路,所以折返沒有走完,當然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聽說現在火炎山整理好了,所以今天趁著東北季風報到,乾冷空氣南下之際,乘風再來完成以前所未完成的拼圖。

一大早,火炎山登山口已經擠滿了許多車輛,這裡規劃了大型停車場,人們總愛停放在具有天然遮蔭效果的路橋下。

登山口就在路邊,一進入就走進30度到45度的斜坡。一路向上,走在樹叢之間,到了325公尺的火炎山地標(圖根點)之後,開始有了視野。沿著山壁逐步往上爬,視野越來越遼闊,高速公路和大安溪沿岸風光一覽無遺。我們怎麼從高速公路看火炎山,那麼我們在這裡就怎麼看高速公路。

大安溪現在已是金黃色稻穗低垂的季節,高速公路和台13線的大安溪橋交叉放射到河的對岸,指向麗寶樂園的摩天輪。每每看到麗寶樂園那塊地,總會低頭嘆息當年屬於我們的迪士尼就眼睜睜的被奸商奪走。

今天冷風陣陣,從大安溪河口灌入,溫度低於20度,感覺有點冰冷,但是陽光普照,用秋高氣爽來形容是再貼切不過的了。但是前方視野依舊灰濛濛的,偶有藍天,不若中國霧霾全面入侵時那麼悲慘。中國霧霾在台灣海峽無法散去,主要是因為受到護國神山的遮擋,倒霉的西部沿岸就要承受這些髒空氣,這兩年由台中火力發電廠承擔所有的罵名。不過這個老舊的火力發電廠早就應該汰換掉了。

再往前走,走到第一個比較寬敞的地方,有一堆小石陣,大概是登山客休息的時候太無聊,在這裡邊等人邊聊天邊擺出這個石陣。說實在,真是無可挑剔,就像是吳哥窟的小翻版。從石陣起步,是絕美風光的起點。從石陣再過去一點,政府很貼心地告訴我們哪裡的風景最漂亮,政府拉上了繩子,寫著「禁止進入」反正去爬山看到「禁止進入」,就表示那裡是最漂亮的風景。走到斷崖邊觀看,整個大安溪平原一覽無遺,火炎山斷壁從我腳底一直延伸到大安溪谷,透過伸縮鏡頭放大、放小,各處都是少見的美景。「禁止進入」呀,只會讓人嗤之以鼻,登山客要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再往上走,往小峽谷這個方向走,又呈現了截然不同的美景,整條大安溪河谷風光又更上層樓了。向西邊看,遠眺出海口,高鐵、台一線通過大安溪,更把鐵砧山掌握在手心;向東邊看,冥想鯉魚潭水庫。四座橋樑貫穿大安溪,遠方群山層巒疊翠,層次分明,從小峽谷懸崖上可以很清楚看見我們剛才站在什麼地方,也就是剛才「禁止進入」的攬客牌。很遺憾的是,這裡居然有幾位大媽佔據了道路,跳起了中國大媽舞,放著小蘋果音樂,邊跳邊吆喝,俗不可耐,煞死風景,破壞山中的寧靜。平時爬山最討厭兩種聲音,一種是登山口唱KTV,鬼哭神號,透過擴大的喇叭,把整座山吵死了;另一種就是帶著隨身喇叭,走到哪裡放到哪裡的人。


走過小峽谷,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火炎山每一個峽谷之間的皺褶地形,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告別小峽谷,先暫別了美麗的大安溪河谷。掠過一個稜線,又見指標指向大峽谷。從大峽谷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出海口。最近的橋樑,經常可見高鐵列車疾駛而過,再過去應該就是台一線,再過不遠便到海邊,但是找不到西濱的橋樑,偶爾看到幾座風力發電,也看見幾個煙囪。

大峽谷應該是這些特殊地質地形的終點,距離的登山口只有兩公里,但是我已經花了兩個小時走這段路。經過大峽谷地標之後,所見風景就是往苑裡方向出海口的美景,到這裡已經看不見高速公路了,可以看見通霄電廠的煙囪。

到了2.1公里觀景台,更清楚的欣賞大安溪和鐵砧山。河谷種植水稻,農舍凌亂的散佈在稻田之間,誰說整齊才是美麗,雜亂顯得更加自由。地理課本學到三義這個地方經常是東北季風和西南氣流的角力點,所以三義經常是濃霧的代名詞,這裡的水稻應該飽受了日精月華,這裡的農民生活一定非常的辛苦,必須對抗在多變的氣候和強勁的風勢。向後看是三義工業區,望著許多鐵皮屋所建構而成的經濟奇蹟,只令人覺得嘆息。

走到2.4公里的觀景台,已經很清楚的同時看到高速公路和海岸線。在什麼地方可以同時清楚看見國道一、三號和海岸線,這樣的地方也不太多。走著走著,有一隊人馬看到我就微笑打招呼:Good Morning!應該是菲律賓的朋友,從東南亞朋友的臉上,比較經常看到發自內心的快樂微笑,男男女女有說有笑。

通過了2.4公里觀景台之後,沿路風景就比較枯燥無味了,走3公里左右有一個大型平緩空地,這裡聚集了許多登山客在此用午餐,還有熱心登山客準備了四桶茶水在此奉茶。這裡人聲鼎沸,猶如一個小型市集。原本從泡茶區就可以繞一個O型回到停車場,但是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去火炎山三角點看一看。再向上走一點就是三角點,標高602公尺。如果只是想看美麗地形,那麼到了大峽谷兩公里之後便可以折返。

從三角點也可以繞去停車場。離開三角點不久,途中經過一個三粒石土地公廟,不知道這是什麼概念,會在這裡堆砌一個土地公廟,還奉上新鮮的水果和礦泉水。經過土地公廟後,就走入了灌木叢,在這裡已經沒有任何展望了。在這灌木叢裡面走路也相當舒服,路徑寬廣,而且茂密森林把強風變成微風,舒爽宜人,一條平緩緩緩下降的斜坡,下去不用拐彎。一路走下去,沿路再也沒有什麼驚奇的事情,走了約1.5小時就抵達了停車場,結束了這趟輕鬆又美麗的火炎山之行。

 

旅遊資訊

交通方式:Google導航搜尋「火炎山登山口」,火炎山的登山口位於國道一號高速公路的下方。

登山日期:2019119

去程時間:3小時(登山口起登到火炎山三角點)

回程時間:1.5小時(另一條路從火炎山三角點回到登山口,形成O形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30757167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17:21
超美~真正的台灣在地的好地方謝謝詳細的分享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11-11 18:20 回覆:
謝謝你的回饋!


值得一遊的步道,難度不高,風景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