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縣獅潭鄉】鳴鳳古道、南長城古道、綠色古道、延平古道
2019/04/08 08:11:15瀏覽2031|回應1|推薦28

清明節連假四天,第一天掃墓掃完後,挑選一天上山走走,活動筋骨。為了避免塞車之苦,決定走近一點,前往與新竹縣相鄰的苗栗縣鳴鳳古道,鳴鳳古道位於苗栗縣的獅潭鄉,名列台灣十大古道之一。我們一大早走台三線前往獅潭鄉的義民廟,沿路重機隆隆不斷,一台又一台瞬間從眼前消失,試問哪台沒超速?

我們跟著導航走,來到台三線旁邊的義民廟,把車子停在義民廟前的停車場,然後從義民廟出發,很快的就走到古道入口。沿路溪流清澈,魚兒體型碩大肥美,在水中優游自在,不必擔心頭頂是否有釣客。上山的道路鋪設整齊,走進山谷,就像走入森林祕境,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赤烈的太陽,微風從山中徐來,馬上化解身上散發的瘴氣。

沿著溪流而上,潺潺流水,蟲鳴鳥語,樹浪落葉,伴隨我的腳步聲,在鋒面過後的晴朗天氣裡,更顯得清心舒暢。在當今霧霾紛擾的空氣裡,來此找到殘喘的空間。

走到情人谷,有一座木橋,橋下潺潺流水,有一條岔路可往延平古道。如果情人吵架,可以在此選擇分手,因為這裡是一連串爬坡的開始。

經過情人谷,走上一個小斜坡 ,大約分鐘就可以走到一座涼亭,叫做裝話亭, 如果反悔想要復合,可以在這裡打電話,回頭還來得及。繼續朝著斜坡而上,這段路比較陡峭。再向上走一分鐘,便來到忘憂谷,少了情人的嘮叨,顯得無憂無慮。

雖然是四月初,走進深山裡,已經開始落下一點桐花瓣,這裡也是桐花熱季的景點。

再走了稍長的一段,來到怡然彎。已經有人在此氣喘如牛,坐下歇息,難怪怡然。

再過來一段爬坡,顯得沒那麼浪漫。左腳換右腳,右腳換左腳,左右還是一樣景色;坡道盡頭是春風嶺,在這個高點享受四月風,彷彿房間吹冷氣。這裡已經可以聽到彼山之端的車聲,可見人類有多吵。

過了嶺頭,坡道開始平緩,沿著山谷的頂端,遇到了南隘勇古道的岔路,可以接回延平古道,決定不再向前走到雲洞宮,而是繞一個O型回去。

先爬上一個小上坡,每向前一步,就涼爽一度,享受無比的清新感。這段路較少人走,比較像是登山的路 但也很好走。

走在稜線上,可以看見山腰的房子,以及遠方的城鎮,以繁榮程度來看,應該是公館。

這個往前沒多久見一個三叉路口,走綠色古道往下走,可以接延平古道,從這裡開始又回到山谷裡。這條漫漫小徑,處處綠草清香,剛落下的鮮葉任人踩踏,葉綠素精和入空氣,洗滌身心。踩踏之後,又成為沃土,滋養下一代。

山間有廢棄殘垣,不知因何而起,亦不知為何而廢。若有任意門,希望這是我家後院。

順著潺潺溪流而下,隨著水聲越來越大,人聲越來越吵, 再次又回到了情人谷,從這裡折返回登山口,結束這趟鳴鳳之行。

 

旅遊資訊

交通方式:導航設定苗栗縣獅潭鄉義民廟。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46號

登山日期:2019年4月6日

來回時間:3小時(含休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538177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9 10:35
真是太棒了,風景好美!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4-09 21:29 回覆:
下個月去會更美,因為到時候油桐花開,可以欣賞到桐花片片飄落的美麗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