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五股區】觀音山楓櫃斗湖步道、硬漢嶺步道
2019/03/19 22:33:03瀏覽2881|回應0|推薦24

清朝的時候,有一位有錢的員外,想為家族找一塊墓地,於是從福建請了一位堪輿學大師。這位堪輿學大師很忙,沒空過來,於是派了他的小徒弟來。徒弟到了員外家之後,整天玩耍都沒有出來看風水。因為已經過了好幾天,員外終於忍不住問這位小徒弟什麼時候可以幫他看風水?小徒弟說:「我早就已經找好了。」原來小徒弟坐船來到台北,從淡水河進來的時候看到了觀音山,就選定在這裡了。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觀音山有兩大特色,一個是可以看到淡水河的風景,另一個就是應該有很多墳墓。

今天是上班日。早上先去台北社子島看大專棒球比賽,中午臨時起意來到觀音山。其實五年前曾經來過觀音山,只是當時並沒有用文字記錄下來。因為事先沒有研究,所以我們就從最基本款開始,直接驅車到觀音山遊客中心。為了要把握時間登山,本來打算在遊客中心吃個泡麵當午餐,但是遊客中心剛整修完,重新開幕沒多久,還沒有開始賣吃的。經由遊客中心工作人員的介紹,在附近一家小吃店吃苦茶油麵線當午餐。這家小吃店就在楓櫃斗湖步道上,用餐後,我們就直接從楓櫃斗湖步道出發,走了不久就來到登山口,沿著45度的階梯一路爬升,兩旁都是樹林沒有什麼風景,偶然回頭可以瞥到海邊海岸線,如果中途從泥土路岔過去,可以看到一個觀景平台,直視台北港。春天到了,有一些小花綻放。別有特色。走到底,攀上稜線,右邊可以往凌雲禪寺,左邊往硬漢嶺。以前就聽過硬漢嶺是憲兵訓練的地方,而且距離很近,便往左走。

走到底,到了一個「眾樂園」,這裡有兩個觀景平台:一個直接面對淡水河,從這個平台,可以很清楚看到八里和淡水隔水兩相望,從右邊看起七星山、大屯山、關渡大橋,正前方是淡水捷運站,接著就是淡水市區,八里渡船頭就在這個觀景平台的正下方,有路可通。淡水河在關渡匯入基隆河後,緩緩流向大海。看不出這裡曾經是船隻往來茂密繁榮,大稻埕時期曾有過桅帆雲集的商業重鎮,可能要從電影來憑弔。

到另一個觀景平台,則是看到淡水河出海口的另一端,這裡別有洞天,正前方面對著是台北港。今天只有貨輪兩三隻,不見貿易商港該有的繁榮,在午後更顯的慵懶。出海口右端則是淡水河口,很清楚的看到漁人碼頭。過了淡水河,可以清楚看見台灣西北角的地形,陸地從這裡轉彎過去三芝、淡海、石門。

今天不是上班日,可是這裡聚集了許多人在聊天。一位剛上來的阿伯跟等候已久的同伴大聲問好,說他剛才收攤就馬上上來,這些可能是一大清早在市場做生意的山客,中午收攤後就來登山,放鬆筋骨,可能等一下吃完晚餐就要早睡了。離開了這個觀景台,繼續向上走沒幾步就是硬漢嶺,過去是憲兵訓練體能的地方,現在則是大眾登山休閒的路線。上了硬漢嶺才知道這裡為什麼曾經是軍事要地,因為剛才在兩個觀景台所能看到的風景,在這裡可以一網打盡。從左邊算起,台北港、淡水河口、漁人碼頭、淡水市區、捷運站、關渡大橋,更可以看到淡水河的匯流處,在這裡形成關渡平原和社子島。這個河流的上游望過去,就是繁榮的台北市區。由於霧霾的關係,沒辦法很清楚的看到遠處的高樓大廈,更看不到101大樓。河的這一邊是八里、五股,大都是尚未開發的綠色山坡地;河的另一邊,卻已經被建築物擠得水洩不通,透過望遠鏡,將樓房一一掃描,有一種征服感,也對人類孕育文明的過程感到讚嘆。我也想開一部水上飛機,沿著淡水河逆流而上,觀賞淡水河兩邊的景物,想知道當年繁華的艋舺是怎麼形成的。如果以前在這裡裝設下一部照相機做縮時攝影,一定可以感受到「雨後春筍」這句成語的含意。在關渡大橋上方,剛好有兩隻老鷹在高空盤旋,看來這裡也是賞鷹的好地點。

我們在這裡停留很久,然後走原路下山回遊客中心,再從遊客中心開車下山。回程時,導航把我們帶往八里方向,這條路上便看到了許多墳墓,把以前聽過的故事驗證一下。

因為人言,則有故事,而觀音山就是充滿故事傳說的地方。我看下次爬山就乾脆來編個小故事,讓一些山多了一些傳奇故事。

 

旅遊資訊

交通方式:導航設定觀音山遊客中心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130

登山日期:2019年3月5日

去程時間:1.5小時

回程時間:1.5小時

來回時間:3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517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