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源源不絕的靈感與創意 激盪出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波希米亞狂想曲」
2019/03/02 11:52:12瀏覽1598|回應0|推薦16

本來在228連假的時候就計劃去看「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這部電影的二輪片,沒想到經過一個奧斯卡頒獎典禮,這個二輪片又變成了一輪片,因為它總共得到了4個奧斯卡大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混音獎、最佳影片剪輯獎、最佳音效剪輯獎。

這部片是在講述英國「皇后合唱團 Queen」的故事,劇情按照年份鋪陳,看得很輕鬆。看這部片的動機原本是打算聽歌,所以選擇去電影院觀賞,在看完之後,對於部分電影內容有了一些感想。

電影以主唱佛萊迪墨裘瑞(Freddie Mercury)為主軸,男主角是「帕西人」(Parsi),不是傳統印度人,祖先因宗教信仰從波斯遷徙到印度,信奉的是拜火教。我們到現在已經很少聽見拜火教了,因為這是元朝、明朝所盛行的宗教,後來變成了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的主軸,也就是明教。因為有了宗教信仰的束縛,所以男主角的家教相當嚴謹保守。雖然男主角內心充滿了對藝術的熱情,但家中的氛圍卻一直將他這股熱情壓抑著。

男主角對於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一方面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是來自於這類的家庭,另一方面他原本的工作是機場搬運工,這份工作也讓他看不到未來,然而鬱悶的生活壓抑不住他追求藝術以及成名的決心,他經常去夜店欣賞Live Band表演,也會自己作曲。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正好有一個樂團的主唱為了要追求自己的夢想而拋棄了樂團,男主角抓住了這個機會當了這個樂團的主唱,而他過人的才華和表演風格,主導了這個樂團,成為這個樂團的靈魂人物。

飾演男主角的演員是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化妝師的化妝技巧實在是太厲害了,把主唱其貌不揚又暴牙的特點都突顯出來,雷米馬利克的演技實在是太精湛了,把主唱演得維妙維肖。男主角具有充分的自信和創新的膽識,成為該樂團的主唱後,很快的便征服了台下的聽眾。由於他們的樂團都是在大學校園和夜店演出,如同以前民歌西餐廳駐唱的校園歌手,所以很少有機會能夠向上發展。於是男主角在團員的懷疑下,將樂團的廂型車變賣了,換來一點錢來灌錄唱片。在灌錄唱片的過程中,他們加入了很多創新的元素,由於錄音室是許多唱片公司工作人員出入的地方,於是有一位伯樂經紀人發掘了他們,加入了EMI唱片,他們就這樣漸漸的成名起來,並且取名為Queen(皇后合唱團)。隨後獲得成功,並在唱片公司的安排下到世界巡迴表演。

成名後的皇后樂團並不會因為眷戀於當前的成就而放棄了創新的想法,「波西米亞狂想曲」便是他們的衝突性創作。唱片公司老闆要求他們跟隨流行的腳步,要使用流行音樂的公式來創作,但是皇后樂團卻不服從,要堅持他們的創作元素。從電影描述的過程可以看出歌曲創作的經過,以及他們如何加入這些創作元素。例如他們在表演的時候在鼓皮上面加水,呈現出不同的聲音視覺效果;在灌錄唱片的時候要求飆高音,不斷的往上飆,飆到抓到自己的感覺方停;又突然想在流行歌曲中加入歌劇,所以才創出了波西米亞狂想曲。一般唱片的歌曲長度是3分鐘,這樣才能符合廣播公司的播出,但是這首波西米亞狂想曲總共6分鐘,這讓我想起台灣傳統的唱片音樂一般也是3分鐘,一直到校園學生民歌時代結束,一些創新的音樂出來才見打破這個藩籬。最早是天水樂集的柴拉可汗,又如李泰祥、羅大佑的音樂。3分鐘怎麼來的?因為一般流行歌曲大多是16小節,以一般抒情速度,加上前奏、間奏、尾奏,也差不多是2.5分鐘到3分鐘左右。

他們享受台上的演唱,從這種享受激發出與觀眾互動的想法,所以又創作出可以讓觀眾一起合唱的歌,就這樣皇后樂團不斷的挑戰自己、改變自己、超越自己,所以能夠一直保持鮮活的創作元素。

一個創作者也是這樣子,今天的創作絕對不可以和昨天的相同,否則就會漸漸的落後於時代的潮流,甚至被淘汰。任何創作當然有公式可循,複製賣座唱片的模式,當然可以保證銷售量不會下滑,但這卻是在消費自己的信用。

男主角成名之後,由於自己的同性戀(雙性戀)性向,於是與原本的女朋友分手。成名後帶來的金錢,讓他可以縱情於聲色與毒品,生活變得越來越空虛,由於交到了壞朋友,在壞朋友的驅使下,漸漸與正常的生活脫軌,甚至開除了伯樂經紀人,最後拋棄了他的團員,自己單飛到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單飛之後的男主角,由於失去與原有團員的良好互動,漸漸失去了創作的動力,因為他的新樂手只不過是一些聽命行事的演奏者,而不是有靈魂的創作者。畢竟在皇后樂團裡面有「家人」的感覺,在那個氛圍下,才能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況且原有團員的程度都很高,都是一些理工科高材生,他們的頭腦是無可取代的,更重要的是團結,容忍自己的團員發揮不同的想法。

這個情節就讓我想到樂團和重唱組合的價值。台灣有一些樂團和重唱組合在成名之後,便開始解散單飛,因為養一個樂團必須支付很多人的薪水,養一個人顯然比較容易。但是樂團和重唱組合的價值並不在於個人的風格,例如優客李林,在拆夥單飛之後便什麼都不是;以前的丘丘合唱團,靈魂在於團長吉他手邱晨,當邱晨離開丘丘合唱團之後,這個合唱團也就跟一般的樂團沒兩樣了;而金智娟單飛之後,更是打造不出風格,漸漸沒落。不過現在的樂團越來越多,但也越來越不會單飛,這可能跟環境有關;唱片產業受到盜版的影響,必須另謀財路,演唱會取代了唱片的發行,大大的增加了樂團的生存空間。

電影中另外要探討的主題是生命的價值,本來還不太想看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有涉及到同性戀、異性戀、濫交的內容,娛樂界經常都是一些亂七八糟的新聞,不是吸毒,就是同性戀、浮濫交際、黑社會,我很討厭這種題材的電影,偏偏同性戀卻是許多導演想要發揮的主題。而這次所探討的同性戀具有正面的意義,最後男主角找到的那位同性伴侶對他說:「等到你學會愛自己再來找我」。到最後,男主角從迷失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回到自己的樂團和家人的身邊,也把同性伴侶帶到自己的家庭,讓家人接納他,這是很完美的處理。我就是不喜歡看到將同性戀與濫交、性解放那種荒誕情節綁在一起的電影。

電影的結尾是《拯救生命慈善演唱會》,皇后樂團為此復合,爭取加入《拯救生命慈善演唱會》,做出震撼轟動的演出,為這部電影和皇后合唱團畫下完美的句點,這是一部很值得去電影院享受的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503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