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瑞芳區】三貂嶺瀑布群
2019/02/03 10:44:42瀏覽1630|回應0|推薦15

走訪新北市瑞芳區的三貂嶺瀑布群,原本不在當天的旅遊行程,原本計劃是要走「金字碑古道與大粗坑古道O形走」,因為金字碑古道是淡蘭古道其中一段,聲名遠播,仰慕已久。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出門前雖然沒有下雨,但車子開到桃園就開始下起毛毛細雨,再開到台北後,雨勢越下越大,開到猴硐車站,研判雨勢不適合走步道,於是Google一下氣象預報,得到資訊是三貂嶺的雨已經慢慢停下來,於是臨時改變計劃,轉往三貂嶺,既然決定要到三貂嶺旅遊,就Google一下三貂嶺旅遊資訊,發現三貂嶺名稱的由來很有趣,其名稱由來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十六世紀中葉,西班牙人來到台灣,他們從今日三貂角一帶上岸,看見到此處海岸很像故鄉聖地牙哥城(Santiago),於是將此地命名為Santiago(聖地牙哥),當地人在諧音誤傳之下就變成了三貂角。

第二種說法是乾隆年間,大批漢人從大陸移民來台,遙見北海岸上三座丘陵,狀似三貂盤踞,於是取名為三貂嶺,其灣為三貂灣,其岬為三貂角,這三座丘陵即為今日之三貂嶺、草嶺及光寮山。

我們跟著導航指引來到三貂嶺車站,打算走三貂嶺步道,因為沒有做太多研究,原本以為只是一條步道而已,沒想到步道裡面隱藏著瀑布群,而且瀑布一個比一個壯觀,讓我們大開眼界。

三貂嶺步道的登山口位於三貂嶺車站旁的碩仁國小,由於採煤業沒落,人口外流,招生不足,目前這所學校已經廢校,改成藝文空間,由在地文史工作者管理;而且他們還把範圍延伸到學校周圍,在鐵道旁邊擺設了幾張休閒桌椅,還擺設了一些裝置藝術品,透過空間營造,把車站一帶打造成藝文走廊。三貂嶺車站是平溪線鐵道的一站,名氣雖然比不上菁桐、十分、侯硐,卻散發出獨特的迷人魅力,我喜歡這裡的與世無爭、純樸寧靜。

我們從三貂嶺古道的登山口出發,一開始是緩坡的石階步道,接著換成平緩的碎石子步道,過了不久就換成土石步道。沿途除了蔥蔥鬱鬱樹林外,還有小竹林,這一帶的樹林蓊鬱繁茂,有些樹木的樹幹上面長滿了綠色的寄生植物、蕨類植物,讓這一帶景色呈現出原始的風貌。

走了約30分鐘,來到獅子嘴奇岩叉路,往上走獅子嘴奇岩,直行走合谷瀑布,我們取道合谷瀑布繼續直行,沿途可聽見水流轟隆轟隆傾灑而下的聲音,走了10分鐘就來到三貂嶺瀑布群的第一座瀑布:合谷瀑布。因為無步道通到瀑布底,只能從合谷瀑布的觀景台欣賞瀑布,合谷瀑布是五分寮溪遇到此岩石斷崖,河水如千軍萬馬奔騰,直奔而下,跟十分瀑布一樣,屬於垂簾型瀑布,雖然其面積比不上十分瀑布,但還是很壯觀。

欣賞完瀑布後,續行,走了10分鐘就來到是步道第一座吊橋,這座繩索吊橋跨越中坑溪,由於下過雨的關係,溪流水量豐沛湍急,跨越第一座吊橋後不久,緊接著又來到第二座吊橋,也是繩索吊橋,這座吊橋跨越五分寮溪,因五分寮溪與中坑溪匯合處就在附近,這兩座繩索吊橋距離很近。每次走步道,最喜歡遇到這種繩索吊橋,為步道增添不少原始味道。

跨過第二座吊橋後,後面的步道比較狹窄且更原始,時兒崎嶇石頭,時兒需跨越小溪流,時兒需踩踏在積滿水的狹窄石縫小徑,由於下雨過後的關係,充滿了泥濘感,總之!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走了約30分鐘,來到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這裡設有木造觀景台,雖然觀景台與瀑布有一小段距離,但是站在觀景台,仿佛就像在做SPA,瀑布飛濺出來的水珠不停的打到身上。摩天瀑布高約40公尺,從觀景台欣賞瀑布的水流從高處湧洩而下,源源不絕的轟然巨響,飛濺之水珠飄灑四處,這種感覺太震撼了。

這裡設有瀑布和步道導覽,標題寫著「淡蘭古道之三貂嶺段」,看完導覽後才知道,原來三貂嶺步道也是淡蘭古道支線其中之一。今天雖然沒有預期走淡蘭古道其中一段金字碑古道,卻意外的來到淡蘭古道另一段三貂嶺段,算是意外收穫。

欣賞完瀑布後,續行,前往枇杷洞瀑布,途中有一段比較難行的路段,除了要攀爬陡峭的階梯,還要攀爬陡峭的石階,由於高低落差太大,爬起來覺得很恐怖,再加上下過雨的關係,路面濕滑,深怕一個不小心滑倒,後果將不堪設想。

還好這段路程不遠,走了約10分鐘就來到第三個瀑布:枇杷洞瀑布,枇杷洞瀑布高度約30公尺,比摩天瀑布低,雖然比摩天瀑布低,但是氣勢依然磅礴,瀑布之水如萬馬奔騰般傾瀉而下。瀑布底部是U型河谷,而河谷前方是垂直90度的懸崖峭壁,當枇杷洞瀑布之水飛濺下來,不到幾公尺,又直衝而下,直衝萬丈深谷下的摩天瀑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是讓人震撼不已!

在枇杷洞瀑布的U型河谷,還可以欣賞到壺穴奇景,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壺穴遍佈在的河床上,讓人驚歎連連。

抵達枇杷洞瀑布時,正好中午,因為沒有帶午餐上山,於是決定原路折返,結束這趟旅程,回到登山口用餐後,下午走金字碑古道。

 

旅遊資訊

交通方式:Google導航三貂嶺車站或碩仁國小即可

登山日期:20181225

去程時間:2小時

回程時間:1.5小時

來回時間:3.5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451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