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市龍潭區】挑擔古道、清水坑古道
2019/01/16 15:07:32瀏覽5231|回應0|推薦23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挑擔古道,已經超過百年歷史,是一條百年古道。昔日龍潭十一份與三坑子之間的聯絡道路,十一份與三坑子都在大漢溪旁的河階上,三坑子在下而十一份在上,石板路擔當上下河階的通路。當地居民利用人力挑擔或牛車經此路運送農作物、煤、砂石及木材等,故而被稱為「挑擔石板古道」。

參考網友的指示:古道的入口位於石門國小旁邊。所以當天我們把車子停在石門國小一帶,停好車後,當經過石門國小校門口時,剛好看到石門國小的警衛,於是詢問古道入口怎麼走,沒想到他不單很熱心給我們指路,還跟我們說:「走學校的後門比較近。」我們被他的熱情感動,於是就走進校園參觀,打算從後門走到入口。石門國小校園有許多漂亮的創意裝飾品,讓校園生色不少,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是用小石子堆積成的巨畫,這幅作品充滿童趣且想像力十足。

循著警衛的指引,來到古道入口處,旁邊有一古井,現今已被一塊大石板封閉起來,如果把石板改成玻璃,可以從玻璃透視井底,應該會更棒。

挑擔古道是一條非常短的古道,從石門國小 (十一份) 入口(起點)走到三坑子(終點),原路折返,僅需20分鐘。踩踏在寬大的石板路上,腦海裡立刻浮現出一個有趣的畫面:大人們挑著擔子、拉著牛車運送物品,旁邊小孩在奔跑嬉鬧。

走完挑擔古道後,我們折返回到石門國小,再從國小走到「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力資源管理局」,走另外一條古道:清水坑古道。

水力資源管理局前有一片大草原,大草地前有一棵大榕樹,樹下有一間「集福宮」土地公廟,廟旁有一顆巨大的老榕樹,枝葉茂盛,氣根蜿蜒下垂,與樹幹、樹枝縱橫交錯,懸根露爪,形成一幅特殊景觀,參考榕樹旁的告示牌:榕樹的樹齡有120年以上。

清水坑古道的入口在水力資源管理局一帶,但沿路沒有路標,入口也無任何指標導覽,我們利用Google導航才找到的,有時候覺得台灣在推動健行旅遊這一塊不夠用心,很多步道、古道的沿路都沒有路標,入口也沒有標示導覽,造成在找路時遇到不少困難,還好Google導航的幫助,不致於迷路。

清水坑古道是昔日清水坑與大平之間的聯絡道路。一開始是往下走的石階路,旁邊裝有不鏽鋼欄杆,經過翻修的石階路和加裝不鏽鋼欄杆,古味全失,有一點失望。

走了約兩分鐘,來到下方平坦處,左側有一座用紅磚砌造的小小土地公廟。

古道至此,變成平坦的水泥路,向前走2~3分鐘,又出現石階路,再往下走,遇石門大圳橫向而過。

石門大圳進水口設在石門水庫上游左岸,自進水口至新竹縣湖口鄉,全長27.337公里,灌溉區域涵蓋桃園市龍潭區、中壢區、楊梅區、平鎮區、八德區、新竹縣湖口鄉。南桃園地區主要輸水渠道,肩負民生、農業及工業輸水重責,當天天氣晴朗,水流在陽光的照射下像綠寶石般閃閃發亮。沿著大圳旁的道路種植櫻花,稱為「櫻花步道」,這一帶保留了一些農家古厝。

這裡又有一座古老土地公廟:崎頭石爺土地伯公。石階路往下走,約一、兩分鐘,就接上台三乙公路,因為古道至此就沒有路,猜測這裡就是大平村。

清水坑古道實在是無景可賞,也沒有古味,於是放棄原路折返,改為利用Google導航,走台三乙公路回到石門國小,抵達石門國小剛好中午,於是隨便選了一間餐廳吃活魚,走完這兩條迷你古道後,沒有運動到的感覺,仿佛還處在熱身階段,於是決定下午再走溪洲山(小百岳H578)+新溪洲山。

 

旅遊資訊:

挑擔古道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文化路188號 石門國小旁邊

登山日期:2018年12月2日

來回時間:20分鐘

 

清水坑古道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佳安路2號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力資源管理局中山堂旁邊

登山日期:2018年12月2日

去程時間:1小時

回程時間:1小時

來回時間:2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398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