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貢寮區】美到令人屏息~內寮線步道、桃源谷大草原、草嶺線步道
2018/12/21 13:18:08瀏覽7031|回應0|推薦21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的桃源谷,在鹿窟尾山(內寮山),和鹿窟事件那個鹿窟沒關係,是海拔500公尺的草原峽谷。這裡是牛群們的樂園,一望無際的廣闊高山草原,清新無污染,彷彿童話阿爾卑斯山少女的場景,牛兒的聖地,當然也是登山健行的聖地。由於桃源谷位在新北貢寮和宜蘭頭城交界,涵蓋的範圍廣泛,有多條步道可通往桃源谷:

一、大溪線:從大溪河濱公園入山,距離約5km。這條路線不算好走,因為要走大約2~3千石階,考驗腳力。

二、石觀音線:從蕃薯寮石觀音寺入山,距離約3.5km,這條路線也是以石階路為主, 陡峭程度與大溪線不相上下,只有路程較短一點而已。

十年前曾走過這兩條路線,從石觀音線入山,抵達桃源谷後,走大溪線下山,形成一個O形走。

三、內寮線:從內寮蕭家莊進入,約走1.2km即可抵達桃源谷,是一條距離較短的路線,入口處附近有一些零零星星的空地供停車,這條線是開車族和遊客的最愛。

四、草嶺線:從草嶺線與草嶺古道的交會點埡口進入,草嶺線是連接草嶺古道與桃源谷間的步道,距離約4.5km。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市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多年前曾走過草嶺古道的其中一小段:從遠望坑親水公園出發,經過跌死馬橋、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埡口,抵達埡口後折返。

這次再走桃源谷步道,不打算走重複的路線,因此選擇走內寮線和草嶺線,我們從內寮蕭家莊出發,先走1公里多的內寮線步道到桃源谷後,然後接著草嶺線步道,打算走到差不多就折返回到原點,沒想到越走越遠,走到了埡口,再走0.1km到虎字碑,然後從埡口折返回原點。

原本並沒有打算走完這條路,但是風景太好,教人不禁深陷而無法自拔。走在稜線上,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另一邊則是一望無際的層巒。約莫走到盡頭,看見核四廠,此地已是台灣的東北角,右前方是海洋,左前方也是海洋,在此作直角的相會,此地方能感受到「天涯海角」這句成語。

全程總共走了約12公里,費時約7小時。幾經翻山越嶺、反覆上坡下坡,經過4個小時的長途跋涉後才到埡口,到埡口後折返,又再次翻山越嶺、反覆上坡下坡才返回到內寮。這種走法對我來說,始料未及的累,超出能力負荷,走到最後的幾公里路,每一次的上坡都是寸步難行。雖然很累,但是這趟旅程卻讓我看到桃源谷一幅幅美麗的風景畫:群山環繞的山谷,映入眼簾的碧草、芒花、風衝矮林,一草一木在強勁東北季節的吹拂下,山坡上的短草就像獸皮上的絨毛,如波浪般翻騰。高山草原或筆直、或起伏、或蜿蜒,以不同方式鋪展延伸,直往天際。攻頂映入眼簾的海天一線絕美景緻。這些美麗的畫面,給予震撼的視覺饗宴。

內寮線步道

從內寮線步道到桃源谷,這一段路是連續的上坡,因為坡度不大,路上幾乎都是平坦的石階,所以還不算難走。

桃源谷大草原

桃源谷大草原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可以遠眺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雖然晴朗,但是霧霾很重,龜山島在濛濛霧霾的籠罩下,仿佛是蓬萊仙島。往左看可看到一座單面山,造型非常特別的一座山,一面是接近90度的峭壁,另一面則是30度的緩坡,單面山上有一個標高石碑,單面山臨海,海天一色的草原美景!單面山再過去就是接草嶺線了,一直走就會接到草嶺古道。

草嶺線步道

從草嶺線步道到埡口,這一段路需幾經翻山越嶺、反覆上坡下坡,走起來一點也不輕鬆,但是沿途可俯瞰龜山島、福隆金黃色沙岸、大里與大溪間海蝕海岸等,沿途絡繹不絕的美景,讓人驚嘆不已,不枉此行。

 

旅遊資訊

交通方式:Google導航桃源谷步道內寮線或內寮(蕭家莊)即可

登山日期:2018年12月20日

去程時間:4小時

回程時間:3小時

來回時間:7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210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