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肉鬆
2018/10/10 10:35:27瀏覽558|回應0|推薦13

微曦清晨,陽光從雲縫中灑落而下,薄霧漸消散,天色開亮起來,曉菁站在2號月台上,眉深鎖的盯著跑馬燈上亮著「延誤10分」的字。

此時手機鈴聲響起,曉菁拿起手機,耳邊傳來妹妹曉姍的聲音:

上車了嗎

曉菁說:還沒,火車誤點10分鐘。

曉菁想像曉姍焦急的模樣,因她要到北部出差參加研討會,要趕著去坐車,不能太晚出門,於是跟她說:

不用等我,你就出門吧。

但是,媽媽今天的狀況不太好,怕我出門後,一個走出去。偏偏余媽媽今天要去參加進香團,不能過來幫忙顧一下。

放心啦,媽很聽話的,就跟她說不要出門,等我回去再帶她出去散步,她就不會出去。

她是很聽話,但是一下子就甚麼都忘光光,然想到甚麼就走出去。她已經有2次迷路的記錄,還好沒有走很遠,住在這個社區的左鄰右舍都認識她,熱心的帶她回家。

所以呀!我早就跟你說過,是時候找外勞來照顧她,不能再依賴鄰居。

是是是!我已申請出去,正在等通知。只是媽媽還是排斥,她說她一輩子都在照顧別人,現在換成讓別人來照顧她,她不習慣。

習慣是要時間培養的,她的情況只會變壞,不會變好。總不能等到發生意外再來後悔,而且有外勞,也可以減輕你的負擔。

曉菁聽到遠處傳來火車的聲音,於是說:火車快到了,我要準備上車,我要掛電話囉,你也趕快出門吧,放心啦。

 

這個時間是通勤族上班時間,火上滿滿的人潮,曉菁隨著人群往前擠,終於停下來,打開手機,看到曉姍傳來的訊息:

姐,我現在出門,我有媽媽說,不要出門,在客廳看電視等你。

曉菁站在走道上,把視線轉移到窗外,窗外盡田園景色,金黃的稻田,在晨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又到了秋收的季節,春去秋來,歲月如梭,世代就是如此的交替,誰也無法扭轉命運的安排。就像媽媽這些日子以來的轉變,即將被命運安排到另一個茫然無知的世界

 

耳邊傳來廣播的聲音,火車即將要進站了,曉菁拿起放在地上的行李,往前走,在門口停下來,準備下車。火車緩慢的停下來,車門打開,曉菁隨著人群走出車站,召了一台計程車開往回家的路上。

 

到家,媽媽孤孤單單的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到曉菁進門,露出驚訝的表情:

「你怎麼回來啦,今天放假嗎小孩有跟著回來嗎

「今天是上日,沒有放假,曉姍這兩天要到北部出差參加研討會,所以我請假回來陪你,曉姍沒跟你說嗎

「有嗎沒印象,她出門了嗎

「出門了。」

你沒有必要回來,我以前都是這麼過的,你們在窮緊張甚麼而且你還有一個家庭要照顧呢!

「回來陪陪你不好嗎你吃早餐了嗎

「好像有吃,又好像沒吃,但飽飽的。」

「飽飽的,就等到中午再來吃,想吃甚麼

「隨便啦,有甚麼就吃甚麼。」

 

曉菁看著媽媽懶洋洋、沒有主見的樣子,百感交集,這不是她印象中的媽媽,眼前的這位白髪老人,感越來越陌生。曉菁心想:

「歲月不只把媽媽的記憶帶走了,也一併帶走了她昔日的朝氣和霸氣。現在的她,像顆慢慢在洩氣的氣球,隨時會躺下。

 

曉菁搖搖頭,努力的要把這股悲傷的情緒趕走,她走到廚房,打開冰箱,想看看裡面有甚麼東西,再來決定去市場要買的東西。她看到有一個小角落,放了很多包肉鬆,堆得像一座小山丘,她很驚訝的

「媽,冰箱怎麼這麼多肉鬆,你買的嗎?

「應該是吧,忘了,小荳子愛吃肉鬆,統統帶回去。」

曉菁看著眼前一包包肉鬆,思緒飛到很久很久以前,就在這張餐桌上,桌上滿滿的菜餚,8歲的女兒卻跑到冰箱找肉鬆,找不到就大聲的喊說:

「阿嬤,冰箱沒有肉鬆,肉鬆都被吃完了。」

這時候,媽媽放下手上的工作,走到冰箱找肉鬆,沒找到。阿嬤看著孫女失望的表情,走到小抽屜,拿起錢包,就衝到外面去,當曉菁反應過來,跑到外面要阻止時,已經找不到媽媽的蹤影,過了不久,媽媽拿著2包肉鬆回來。得意的說:

還好蕭媽媽還沒收攤,小荳子,阿嬤買了2包肉鬆,其中一包給你帶回去,喜歡

喜歡,我最喜歡吃蕭媽媽家的肉鬆,謝謝阿嬤!」

 

曉菁心一酸,眼眶濕漉漉,雖然媽媽的記憶一點一滴的在流失,剛說過、聽過的話,一下子就忘記了,甚至忘記回家的路,但是,卻依還記得小荳子愛吃的肉鬆。

 

曉菁強忍著要奪眶而出的淚水,抓起衣角,把眼角的淚水擦乾,大聲的說:

媽,走,我們來去逛市場吧,真懷念蕭媽媽家的滷味,今天要大吃特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1756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