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勝益:大學應開創業課 鼓勵年輕人練膽識
2013/06/06 10:45:17瀏覽453|回應0|推薦2

問:大導演李安擔心台灣年輕人的生存競爭力,你好像也有同樣的擔心?

答:沒錯!我們這些3、4、5 年級生的創業者,過去拿著一只皮包,就出國去闖。可是,你看現在的年輕人在幹什麼?他們從小出去國外遊學,可是長大後很多人只想開民宿,或是開間有特色的咖啡廳,有雄才大略的人太少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現在的人過得太安逸,整個社會都沒有不安全感,集體缺乏危機意識。

以王品為例,我們每年都會向內部主管徵求人才出去開創新品牌。現在公司股票上市了,理論上,大家應該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大膽走出去闖闖看。但結果剛好相反,以前提到出去創新品牌,很多人都會說:「OK,我來做!」那是一種熱情,可是現在的員工都很少見到這樣的雄心和決心,每個人都只想守住現在的地盤。如果連王品這樣大力鼓勵創業的企業都如此,何況其他企業。我看這不只是企業的問題,而是台灣豐衣足食太久,讓每個人都太安逸了!

問:這問題能解決嗎?如何培養年輕人的膽識?

答:我認為政府應該在每個大學開創業課,歐洲很多國家都是如此,台灣人的創業基因不輸他們,條件也不會比較差,如果可以這樣,就能培養年輕人的膽識。我認為,政府應該要求每個學生都要有實際創業的經驗才可以畢業,不管創業內容是什麼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把膽子練出來,把價值觀創造出來目前創業好像是由一群比較不安逸的人在做,如果有創業課, 讓大家覺得創業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情,那麼價值觀就不一樣了。

問:那王品現在如何鼓勵員工可以講英文?

答:我在公司提倡「任何王品的員工都要再回學校,拿比原來高一階的學歷」,廚師只有國中畢業就要回去唸完高中,若有高中學歷, 就要拿大學文憑。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去念EMBA,因為我不以身作則會很沒有說服力,現在公司裡很多人在念博士就是這樣被鼓勵出來的。

而且為了上課,不管公司有多忙,我都讓他們可以名正言順地請假,就像5月母親節時餐廳很忙, 有些人遇上期中考必須請假,傳簡訊跟我請假,我就回說:「來訊收悉,理所當然,學校課業是第1選項。」讓他們覺得為了念書而請假是件理直氣壯的事。

此外,現在公司內會講英文的廚師很少,我們正在培養1位廚師, 要讓他成為台灣第3位國際裁判。至於其他廚師,我們則鼓勵他們組團參加亞洲區廚藝大賽,因為出國比賽就得接觸英文,他們就有動力自己去學。出國參加廚藝賽的經費,公司會補助三分之二,剩下自己出。但是,學英文公司不會補助,因為學費要靠自己出,才會珍惜、努力,如果是公司出錢可能反而不會去上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772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