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教育~一個人,就是地獄
2010/11/11 12:00:55瀏覽313|回應1|推薦1

我覺得這不單是講股市喔!! 企業經營也是如此....... ~~

股市教育~一個人,就是地獄。
分類:股市教育
2010/11/10 10:18 本篇要鄭重指出「一個人操盤」的致命弱點,而這個弱點是包括資深贏家在內都可能會犯的錯誤.我剛開始做中短線的時候,也是想憑一個人的力量,自力更生、尋求自己的財務自由;從另一個角度來講,由於我不是金融本科系出身,所以只好從『最基層』幹起,就是一個人幹。我一開始就一個人悶著頭幹的「起頭」,造就我日後從事研究時不受俗世干擾的成功伏筆。但是,天底下的事,有一利必有一弊。獨自操盤的缺點,以下我大概說重點。一個人獨自操盤,剛開始的時候,面臨最大的難關就是:很容易亂做。因為沒有人監督你。第二個難關是:隨著事業版圖的擴大,你會發現(或是很慢發現)你一個人無法做全部的事情。第三個難關是:隨著年齡與日俱增,你會發現體力逐漸衰退,要找接班人了,此時,你會發現:你很難找到接班人。監督人、合夥人、接班人。這三者也可以合併為一個,簡稱搭檔。新手組隊,至少要三個人的原因是:新手欠缺經驗,須要多一點的約束力,所以一個人需要兩個人的監督。老手組隊,則是兩個人就夠,但前提是:兩個人都必須很強。例如:巴菲特與蒙格、索羅斯與羅傑斯、或是後來的索羅斯與卓肯米勒。如果我要把我的錢交給某個基金去代操,我會注意這個基金經理人的副手是誰?或是他的幕後操盤手、或是他的幕後智囊團。如果一個基金(或一個企業)全部由一個人所掌控,基本上,我對這個基金(或這家公司)的長遠未來,會抱著謹慎的態度,而且會攙入適度的懷疑。獨裁,有很大的優點,也有很大的缺點。但一般人常犯的是獨裁的缺點,而與獨裁的優點無緣。所以,對一般人而言,一個人操盤,就是地獄。因為不受約束,會亂做。照理講:我們由同學成立的三人操盤小組,在運作一段時間以後,大家功力提升以後,就擁有獨立作戰的能力,於是就自動離開解散了──但在實際生活中卻非如此。大部分沒有撐下去而夭折的小組,其解散原因都不是因為自己的功力提升,而是心魔增長。在操作一段時間以後,愈來愈不想受監視,於是想逃跑、尋找個人的「自由」。能夠撐下去的現存小組,則是因為『壓制成功』,心魔成功地被限制住。彼此監督發揮了正面的作用。此外,有少數沒有撐下去而夭折的小組,是因為其中某位(或某些)組員「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我已得道」、「我已成佛」、我的「羽翼已豐」,於是「振翅高飛」──單飛去也──
於這種人,我不想批評。就算我真的想對他們講什麼話,他們也聽不到了;他們聽不到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他們了,而我看不到他們的原因,是他們不想看到我;他們不想看到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已經把我的東西全部都學會了,換言之:因為我不會再進步了,所以我的東西他們當年就學完了。這現象說明了一點:獨自操盤,很容易流入傲慢。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一個人生活,壓力大的時候,無人與你分憂解勞;快樂的時候,也沒有人跟你分享,你一個人去錢櫃唱ktv
一個人喝酒吧。換言之:一個人操盤,壓力會變大、傲慢會變大。最後,請記住:當我們說操盤手應該耐得住寂寞的背景,是說在你在尚未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之前,當然要力抗俗世俗人的干擾,堅持自己的正道、堅持自己寂寞的正義之道。但是,如果你用的是傳承的技術系統跟心法系統,則在同門師友的陪伴下,你當然不是孤獨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58895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百樣人?
2010/11/16 02:22
So got to win, Some got to lo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