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思三!我年紀大了,應該學不好英文吧?
2010/10/19 14:33:40瀏覽1329|回應0|推薦2
最近在看的書是,大前研一的 "再起動",其中他說,在成熟,低成長期的現在,成功的關鍵已經和過去不同.個人存活下去的必需技術是:資訊,語言和財務;企業戰略成功的要素是:發現力,創造力和構想力

看看最近蘋果電腦在美國股市衝破 300元的股價數字,還真的是吻合這位管理大師因應企業生存所說的!至於本篇要說的,是三/四十歲中堅世代,最不擅長的語言!

英文是不是真的那麼難學?相信很多人都不以為然.比英文還深奧的語言比比皆是!英文有何難?是我們的教育方法把她弄難了.以我自己輔導過幾百個 cases 中領悟到,學好英文,就是 "環境" 二個字.在台灣真的還蠻多上班族,下班後會跑補習班加強英文,期望自己能改變籌碼 & 更有市場競爭力.然而莎姐姐還是常碰到以下二種人, 不是心灰意冷,決定放棄;就是更有決心, 決定給自己和工作一個逗號,到國外遊學學英文半年/一年,企圖在最短的時間,用語言改變自己的競爭籌碼!

學習語言那裏有什麼大學問ㄚ?!還不就是像應嬰幼兒牙牙學語一般,一定是由聽 -> 說 -> 讀 -> 寫的順序開始的.反觀現在的社會中堅份子 30/40 歲的族群,當時學習英文的方式應該都是讀-寫-聽-說吧?我都還記得我國中課本的第一課教的是 This is a book. 之後輔以各式各樣的文法教學. 而非和老外第一次見面客套的 How are you?或 Nice to meet you! 非實務性教學,扼殺學習者興趣和需要.把語言學習搞的和像學習其他學科一般,讓人緊張兮兮或覺得枯燥乏味.

我自己學習英文的經驗,恐怕在那個時代和別人有點不同,我都是在反覆的觀看美國影集中 "聽" 美語,學英文的.聽到不懂的,還倒帶反覆的聽.甚至寫下來到字典裏去找呢! 另一位遊學顧問,反倒是一年 365 天天不間斷的聽 "空中美語" 學習英文的,她和我有個共通處:因為有興趣,自己營造環境 & 反覆的聽,還會不時英文自言自語呢!但重點是,我們那時是學生,可以心無旁鶩,按自己的方法 & 進度,專心學習,當時的我們,只是找對適合自己的方法 & 持之以恆而已!

然而在台灣邊上班邊補習,難道不能嗎?可以,充其量你只是要比一般人有毅力和恆心去完成而已!現實狀況通常是:會需要去補英文的上班族,多數是本身對英文就有一股莫名的抗拒心, 或 開口恐懼症狀群,上班應付工作真的已經夠累人了!下班後還要補習,有時因為要出差或加班翹個課;有時因為不想應付自己為了上課而去上課;在幾次缺課下,進度落後,反而更不想去.造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工作停頓,出國學習英文,當然不是進保證班,可以保證絕對性的進步!但是環境對了,教學方法也不同了,學習者本身身份變單純,只是純然的學生,週一到週五全天候的學習,實在沒有道理會有不進步的原因...!!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51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