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房計
2010/10/17 11:50:19瀏覽313|回應0|推薦0
03 年 SARS 來襲,那年和老公要組成一個家庭,順理成章買了個中古屋展開新的人生,也胡里胡塗地挑對時間點買房,(現在看來 SARS 那年, 還真的是所有投資的黃金點)爾後也沒有想過換屋的事....直到前不久超級好朋友一,慫恿我去看新建案,內心才波瀾不斷...

十大民怨之首,高房價!過往因為覺得沒有需要,總覺得事不干己,也覺得高房價應該只發效在一王.二后.三星地段(依建商口中闡述,一王即:林蔭大道大安區;二后即外僑居多的天母, 和擁有市場獨特性的陽明山;三星則是信義計劃區, 大直水岸和內科豪宅).那知這些市場少數豪宅的價格,還真真正正影響了市場其他大多數的成交房價,正如商周 1178 期所刊登的內文,房價一去不回頭,真的很令小老百姓頭皮發麻!!!

我自己去看的新建案是位於永和一個重新整理過 & 較有質感的社區,環境的確較清幽,建商也算把房子蓋的有品味和有質感,舊的不如新的好,所以心動...我是這樣看的啦.....我朋友入住的 05 年, 那兒新建案一坪 23 萬上下, 5 年通膨, 就算每年以10% 計(當然是沒有那麼高, 依照主計處統計, 大約年通膨是 3-4%上下), 現在合理房價每坪應該落在 37 萬吧?!這還是把通膨拉到二位數計喔!! 結果不好意思....建商所報出來的價格硬是比這個價格高出十萬.是的,就是大約這個價格,況且還沒有什麼議價空間喔!因為更可怕的是...這竟然也是市場上可以普遍接受的價格!我的感覺是:是不是再不跟,就跟不上了?!又或者如果真有換屋打算,未來應該會買在更高的單價?!我也知道建商當然是在 try 市場,但是若市場普遍能接受,他們實在沒有什麼理由要降價,畢竟他們也是營利事業單位,Profit is everything....

如大家所說的,企業加薪幅度那麼有限,受薪階級的小老百姓,若想居住品質好一點兒,可能要不吃不喝好幾十年,才能供得起一個 "新房子".可是為何建商還是一股腦買地/養地/蓋高樓?需求真的那麼大於供給嗎?!......

這次 "買房計" 的感覺,正如周刊文章所言:賭盤上的玩家,包括地主,建商,代銷,仲介,投資客;唯一沒有資格上桌的只是小老百姓!沒錢,沒地,只能被玩!恐怖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49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