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姐! 我英文不好,覺得好沒有自信!出國遊學,有幫助嗎?
2015/11/24 12:27:50瀏覽1441|回應0|推薦7

Q:莎姐姐,我看你的遊學部落格有一陣子了.我是個 2x 歲的男生,工作很一般+學歷也很一般,英文卻不大好,我覺得自己沒有什麼自信.以前的同學去澳洲打工,活得很自在,但聽說...英文是沒有進步很多?!不過感覺他們變得比我有自信,明明都是以前讀書時期的朋友,看著他們這樣,我不禁很想問:你覺得出國遊學,或遊學打工會變得對自己比較自信嗎?

A:哈囉,你好.看著你對自己的描述,莎姐姐不禁想說:對自己不自信,可能是因為對自己不夠了解,探索自己的不夠?!想想在我們社會,很喜歡用 "人生勝利組" 這個字眼來形容看上去有自信又成功的人.坦白說,莎姐姐我還真的是由衷地討厭這組字,聽起來就是很 judge 人的感覺!好像在台灣人的人生裡,就是一定要考試考高分;進台清交成;工作找上市櫃500大;在旁人眼裡似乎賺很多的錢,開著進口車;然後沒事 FB 常po 自己去哪裡吃好+住好+旅遊好,這就是世俗的人生勝利組了!

所以很恐怖的是:當你和以上的人一比,就感覺自己缺少了什麼似的?!從小到大,父母忙著工作養家;老師忙著應付大票的學生和既有的體制,在成長的道路上,從來沒有心靈輔導老師 Mentor 這個角色在我們的懵懂的青少年生活中出現,給予心靈上的一些建議和輔導.難怪當自己徬徨找不到答案?!或自己在學習上 behind 時,就容易對自己產生質疑!一點一滴累積下來感覺自己沒個好!對自己的相信就低,長期下來,就是個沒自信!每每看到這種人或聽到這種心聲,莎姐姐我都不禁變得更有耐心解釋 ~~

莎姐姐我曾讀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別用以上世俗的角度來評斷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天分原本就不同;喜好也不同;個性也不同,教育的目的應該是:誘發出每個個體的特質和才能,並使其能學以致用,如此人生才會更美好,社會才會更多元啊!

行筆至此,你可能覺得莎姐我一個扯太遠......哈!但為何你會感覺自己去到澳洲打工的朋友們,雖英文沒有進步多少,但自信卻有加分?!莎姐姐覺得這是因為在台灣這個很忙碌的社會,我們每天沒有多少時間與自己相處,根本無從探索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態度又該是什麼?當人到了國外當個打工背包客,自然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變多,開始會理會自己內心的聲音 + 生活上一點一滴都需要自己去 handle和面對,就連自己最鱉腳的英文也得拿出來使用,自己在海外生活的能力也漸漸被誘發,自然而然對於新生活步上軌道產生了自信!他們的自信就這樣,繞了大半個地球建立起來 ~~ 

這個倒是不管出國去哪裡?出國目的是什麼?遊學也好;留學也好;打工也好;打工遊學也罷,只要願意聽從和探索自己內心聲音,都會有的心路歷程喔! 相信我,你也可以一試 XDDDDD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3665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