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瑣事 – 意料不到的發展
2011/12/04 01:35:44瀏覽1542|回應2|推薦3

一打開Word,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下標題,一來是因為一直都寫著育兒日記,停頓了這麼三個月,是因為忙壞了,沒時間把育兒日記補齊,空了一個月、兩個月,現在小縵都會走了,我也就不知道怎麼補了。二來,我這個意料不到的人生,有了小小的分叉路 ,硬是讓我在這裡停頓一下。現在,有點力氣提筆,也想寫寫這段心情。

還記得我在懷小縵的時候,在甲狀腺右葉發現了一個節結,經過超音波和切片,說是可以等到生完小孩再來開刀處理。等到母奶也餵好了,期間也按著時間到內分泌科醫師那裡檢查,進而安排九月底手術把節結取出。

手術安排在星期四,只住院一天,星期六日小縵在家,我們會有些辛苦,畢竟我不能抱她,但是,我這個大紅牌外科醫師就這麼個時間可以排進他的時間表裡,那就安排入院手術了。一早,把縵琳吵醒先跟我去醫院,然後小縵爹再送去保母家,七點半開始手術,不到九點已經再恢復室了。外科醫師還來說明手術狀況,切除節結,也看看左葉的狀況,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可以利用左葉來正常供應甲狀腺荷爾蒙,也許不用服藥的呢。

下午卻因為吃的東西沒有安排好,傍晚就讓我吐的亂七八糟的。醫生給的建議是飲食沒有限制,但是我那空空的胃,只有服用嗎啡來控制疼痛,加上才從麻醉裡醒來,才隨便一吃東西,就吐的七暈八素的。那天晚上,真是累壞我了,吐了四五次。脖子有傷口,還這樣整我。哎。

隔天出院,馬上煮稀飯來吃。睡了一天,算是好多了。

星期六也是狂睡。小縵就交給小縵爹了。直到星期日,我才比較正常反應一些。

隔個星期,我也就認真的吃和睡,好好的休息,努力恢復。星期三下午(10/05/11)收到手術醫生的電話,說明了取出的節結化驗出來的結果是乳突性甲狀腺癌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真的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雖然在手術前就知道,這是最糟的狀況,但是之前切片的結果和時間癌細胞的轉換的低機率還是讓我們重重的被打擊了。                    

因為才剛手術,傷口還沒有癒合,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兩星期內再開一次刀把左葉甲狀腺也取出,不然,就得要等到傷口完全癒合(兩個月後)才能再手術。也因為這樣,兩個星期後10/12,我又進了一次手術房。第二次的傷口更痛,花更多時間來復原。

因為我的腫瘤大小有2.5公分,是屬於第二期,所以必須要讓身體變成甲狀線嚴重不足的狀況,才能開始做放射碘的治療。最痛苦的不是手術,而是在手術後的4-8(我最後只用了五週)內,讓身體用盡所有的殘存的甲狀腺荷爾蒙。消化,作息,反應整個人都不對勁,第二次手術後的四個星期安排了血液檢查,我的新陳代謝內科的醫生看到我的甲狀腺荷爾蒙的數值就說,”We have to push your treatment earlier to let you be a human being again. I don’t think you can hold it to another two weeks. 我們得要把放射碘的治療給提前了,不然,你的甲狀腺不足還真是讓你活的不像人啊。應該撐不到兩週後的。

就這樣,很緊急的把阿娘的機票從11/30改到11/16,然後放射線治療就在11/21開始。因為家裡有小於八歲的小孩,所以必須做好隔離的措施,因為小縵還這麼小,我怕就算我們有一二樓的隔離,我還是會在昏沉中把家中的什麼東西污染了,所以當下就決定,在醫院服用了放射碘的膠囊後,直接就到飯店入住五天,自我隔離。在美國,現在因為保險公司不願意負擔住院費用,所以就搞了一些表格和規定,讓病人自行負責隔離的責任。也因為把所有的安排提前了兩週,這個感恩節,家裡做火雞餐的人在隔離,今年的感恩節,就低調到沒有人過節了。

五天在飯店的隔離期間,沒讓人來換床單和整理房間,所有的用具都是五天後才做整理和清理。還好當時做了這個到飯店隔離的決定,因為在做放射碘的前一週,我感冒了,咳不停。放射碘治療的第一二天,還是有很強烈的副作用,我吐了一次,脖子痛、頭痛,整個人給放射線搞得很糟。那種糟和虛弱到第三天才慢慢不見,結果感冒又變成了支氣管炎,又得到服抗生素才控制的住。直到星期五離開飯店,那放射線的副作用已經都不見了。不過,甲狀腺嚴重不足的所有症狀已經到了極限了。

11/26,放射碘治療後的第六天開始服用兩種藥物,一是服用兩週的cytomel (       liothyronine);二是每天一顆的Synthroid (      levothyroxine);用藥後的第三天開始有感覺一些體力,不在那麼虛弱了,到了第五天,終於有食慾了,算是越來越接近正常了。

有關於放射碘的治療是這樣的,

11/15;抽血檢查確認沒有懷孕,服用3uCi超低劑量的放射碘。

11/18;全身掃描。

11/21;根據第一次掃描的結果,服用可以殺死殘餘甲狀腺細胞的劑量。我是被開立100uCi的處方,不過,服藥的當時的輻射強度還有109uCi,需要隔離4-5天,因為家中有幼兒,所以乾脆,直接隔離五天。

11/28;治療後的全身掃描。此時,用偵測器很接近脖子,可以測出0.8uCi的放射線,隔個一兩米的距離,就是背景值。所以未來兩週,還是要和小縵保持距離。

12/01;收到我的內分泌科醫生的通知,沒有任何的轉移,癌細胞全殺了~~~

12/12 ; 到醫院用放射線真冊我的脖子,已經完全測不出任何放射線了。可以隨便抱抱和親親小縵了。

真的要從這整件事情學會什麼,那應該是醫療訊息的判斷與時間的決定。在孕期中,安排了超音波和切片的檢查,結果,節結約有3CM的水瘤包了個1.9CM大小的固體瘤,這個固體的部分含有Focal  calcification; hurthle cell,因為化驗出有”hurthle cell”的關係,外科醫師就建議把甲狀腺右葉拿掉,因為會有”20%”的機率轉換成癌細胞,又因為我還在孕期,那就讓內分泌科的醫師來幫助我調節甲狀腺荷爾蒙,等到生完小孩在來手術吧。 

等到小孩生完了,血液檢查指出我完全沒有甲狀腺亢進的情形,又因為還在餵母乳,當時的決定就是等餵完母乳在手術吧。

從發現有節結到真的手術的時間,大約是一年半的時間,不過在懷孕前這個節結不知何時就已經在右葉甲狀線上了。從去年三月的超音波和四月的切片檢查,拿了三點的部分固體瘤出來化驗的結果都是沒有癌細胞的。今年七月的時候,血液檢查是正常的,沒有亢進貨不足,超音波檢查有發現節結變大了一些。 直到九月要動了手術之後的化驗才知道這個節結已經轉成癌細胞了。

雖然左葉甲狀腺是好的,但是一但有了癌細胞的存在,總有一天左葉也會中獎的,又因為我的腫瘤有2.5公分大小,必須要做放射碘治療,還是把用手術把左葉也切除,然後這樣放射碘的劑量就可以少一些單位,減少副作用啊。

是情的經過就是這樣的,所有的決定和判斷都因當時的情形而做的決定,也許,早早把手術做了,那就不會轉換成癌細胞,但也許癌細胞小到化驗不出來(這個我不知道),就算當下把右葉拿了,過幾年後,左葉也會有的。太多的也許,醫生也說不出來什麼原因,但是問醫生說怎麼在一年半之間,那20%的機率就這樣轉換了呢,為什麼1.9公分(第一次切片)到真的切除的2.5公分腫瘤,並沒有辦法用切片驗出來呢?醫生給了很模糊的答案,說是三點切片有時候也沒有辦法抓到很小的癌細胞。這樣,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們所有的判斷,不就是根據這個切片結果嗎?如果,這麼不準,怎麼不更嚴格執行手術的時間呢,也許本來只是個節結切除手術就可以完成的醫療行為,就不用演變成兩次手術,放射碘治療(與家人小孩隔離),和終身服用甲狀腺荷爾蒙的戲劇演出。哎,這個,我還能說什麼呢。

寫出我個人的經驗,是希望如果有人也遇到這樣的情形,可以有不同方向的判斷,要像我這樣在短時間,20%機率轉成癌細胞的人也許不多,但是我就遇到了。也許,因為我是懷著孕,餵母奶,這樣的身體荷爾蒙的變化加劇了癌細胞的轉換。(醫生對這一點沒有回應,應該是沒有任何的根據吧)

現在,我已經服用將近一個星期的樂了,體力也慢慢的灰復了。只是有時候,會來個肌肉痠痛,沒有精神,全身無力,消化不良應該是還沒有穩定吧。接下來就等三個月後的血液檢查,還有六個月後的全身掃描,希望,這次的放射碘治療,把所有手術殘餘的甲狀腺細胞都殺光了,這樣,我就是連續五年的追蹤,就可以算是全癒了。

 

後記:

住院的那四天,小縵爹都有帶著小縵來看我,平時按個護士鈴,要等個一兩個小時的,(我的手術大概是外科手術裡的小手術,沒人理),小縵在的時候,護士都是馬上來。原來有可愛小孩也是有這樣的好處的。呵。

在隔離前,我在褓姆家看到小慢走了五六步,但是她不願意在家裡走。過了一個星期才開始邁開步伐。小縵在我與她隔離那一週,開始走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896440

 回應文章

Rubbia
要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2011/12/16 12:54

真是他媽的太堅強了你.

真想好好的給你一個大擁抱.

再給你媽、S及小縵按一個讚!!

接下來應該就會如你所說的,你會完全好起來的.


Olive
感謝
2011/12/07 10:53
看你細細一路說來,叫我既難受又欣喜。難受的是你之前受了那麼多的苦,今後還得一輩子服藥,欣喜的是終於把討厭的癌細胞趕走,不必再為這事提心吊膽。

我之前懷孕的時候,我的醫生看到我手臂上有一個不小的顏色痣,也是立即為我切片檢驗,不過驗出來是良性終是鬆了口氣,所以我大概能體會你接到電話時的心情,所幸你愛的人都在你身邊支持幫助你,我猜多少能夠填補心裡的惶恐與憂心吧。

有時想想人真的是很渺小,能夠掌控的事還真的不多,但真的很開心,這是最好的結果了!
恭喜小縵會走路囉!哇!會走路的寶寶可好奇了,勢力範圍急速變大,之後你就有得忙了,哈哈~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12-14 23:30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和陪伴。其實,這個過程裡,還真的是高潮起伏的,要不是有家人朋友們陪伴著,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度過呢。之前,我情緒很不穩定的時候,我先生就很認真的對我說,我很愛你,你女兒也很愛你,現在你要先愛你自己才行,專心的復原是你唯一的課題。

是啊,人真的很渺小,雖然有時候相信人定勝天,努力就可以得到,但有時候,不免也覺得,冥冥之中,是有那股力量在控制這一切的。走著這一趟,才知道的啊。

小縵越來越古靈精了,在加上阿嬤在這裡疼著,啊,真的是越來越忙了。

喔,你很久沒有更新網站了耶,我介紹你的網站給我阿娘看,她也看得很起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