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抗疹雜記
2011/06/17 07:49:04瀏覽1195|回應3|推薦8

2011-06-08 育兒日記  抗疹雜記

上星期三臨時約了診,帶小縵去小兒科看皮膚,連續兩個星期的高溫和高濕度,小縵的異位性皮膚炎更加的嚴重,已經影響到睡眠了,光差乳液已經不能抵擋紅腫的擴散了。小縵的手和腳關節的折彎處、整個脖子,兩頰、額頭能紅腫的地方都來了,換成是我要是紅腫成那樣,早就抓狂了。剛好醫生的診是在中午的時間,可以配合我的午休時間,就帶小縵去看醫生了。

小縵在褓母家都會到後院玩耍一個小時,大約是早上不是那麼熱的時候,所有小朋友都會在外面玩耍,這個原意是好的,但是小縵體溫高,怕熱,有是敏感性肌膚,在戶外曬一個小時的太陽,小縵只要一流汗、一熱,疹子就都來了。儘管我們回家後,家裡的溫度調的低一些、用濕毛巾擦身體、換衣服、擦乳液,每每早上起床後好一些了,下午去接小孩又會看到疹子長出來了,前兩個星期,都在88-92F的高溫徘徊,大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那體溫較高的小縵。

醫生開了三個藥還有很多注意事項,在這裡跟媽媽們分享,家裡寶寶遇到跟我們家小縵一樣的情形,可以自行先擦藥觀察,不用馬上去看小兒科,因為,醫生開的藥是可以直接在藥房買的,不是處方簽的藥。若是沒有好轉,才去看醫生。

皮膚紅腫的地方藥上藥,1%  Hydrocortisone Cream :每天兩次; 7-10天。加上口服抗過敏的藥,CHILDREN'S CLARITIN 5 MG/5 ML SOL(Loratadine) : 一天一次;14 

然後在未來的高溫的夏天要注意的是:

避免在高溫下待太久。

可以到戶外,但是一進屋子後要把汗擦掉,換上乾爽的衣服,在擦上乳液。

避免用強烈的肥皂洗澡,是用溫和的沐浴乳, 一個星期用一次沐浴乳或肥皂就可以了,其他的時間都用清水洗澡就好。

擦保濕乳液,每天,要勤勞。還好這小妮子體面積還小,不然,用那貴鬆鬆 “La Roche-Posay Lipikar Body Balm” 身體乳液(200ml, $26.5),那就真的貴了 >_< 乳液的詳細介紹,請看文章最後段,這是我2006在巴黎的時候,藥房的藥劑師推薦的,一試成主顧,現在還用在小縵身上了,這個乳液是疹子和異位性皮膚炎的救星啊。

阿母我很勤勞,藥膏每天兩次,晨昏定省的,也讓褓母擦上一到兩次的乳液,晚上睡前有喝2ml的抗過敏藥,為的也就是可以讓小縵晚上睡好一些,不會因為皮膚癢得睡不著,醒了就會亂抓,抓了就又腫起來,整個免疫系統都亂了。等身體的紅腫漸消,小縵抓皮膚的時間減少了,才停了藥水,雖然我不喜讓小縵用藥,但是為了避免惡性循環,還是服了五天的藥水。然後過了七天後,才停了藥膏,只有在紅腫處才上一些,不再是大面積的塗抹了,還是用乳液居多了。

尿布疹的處理方法:

藥膏:Clotrimazole (1%) (Antifungal);一天兩次,五天。

盡可能的找時間晾屁股,至少一天三次,就是不穿尿布,讓小屁屁保持乾燥。準備了很多毛巾,讓小縵在地墊上玩耍的時候,順便光著屁股,若是尿尿了,就在毛巾上面,換個乾淨的就好了。小縵爹剛開始還挺不習慣看著一個光屁股的小人,在地墊上蛇來蛇去的,說是感覺一下子就會看到便便或尿尿了,真是的,人吃五穀雜糧,豈有不放屁不拉屎的,當阿母的就是跟當阿爸的差很多,我就覺得很好啊,小屁屁不會紅腫最重要了。

以上就是小縵的處方簽,所有的藥膏都在藥房就買的到了,其他的都是注意事項和每天要遵守的規則,這樣小縵的皮膚才能再恢復那粉嫩粉嫩的樣子。

經過七天的小心照顧,還讓褓母也遵守這些注意事項,每天都穿無袖的上衣和短褲,露出兩隻胖胖的手臂和肥嫩嫩的大腿,有時候還會把凸凸的小肚肚分給人家看,雖然是整個肥滋滋的,但是,實在是很可愛的說。這次的疹子危機算是過了。唉,怎麼養小孩有這麼多坎站啊,面對還不會說話的小人,什麼都要很注意啊。

對了,小縵好像要開始長牙了,這幾天老是半夜起來歡,嘴巴會發出波波的聲音,很喜歡咬東西,還沒有看到腫脹的牙齦或是牙包。褓母說是長牙的開始,會搞一段時間呢,還在細心觀察中,下一個坎站又來了。

後記:

6/1/11 小縵著衣體重1812盎司;七公斤重,給阿母練臂力用的。

6/16/11 保姆下午來電,小縵吃不怎麼好、睡不怎麼好,有一些發燒、抓耳朵,不知道是不是中耳炎,又慣例的打電話約小兒科、接小孩,結果,99.3F,沒有發燒、沒有中耳炎、有點輕微感冒、下門牙的牙齦腫脹、皮膚疹子,醫生開了另一個處方籤的藥膏,說是兩三天就可以見效,2.5% Hydrocortisone(其實就是之前用的含輕微類固醇的藥膏,這個劑量重一些)。要繼續曬屁股,沒事就脫掉尿布,風乾一下,很有幫助的。還有,用力的擦乳液。

這張小縵的照片是我們喜愛的前10名,5/6/11小縵爹拍的,超有fu的。

 

關於La Roche-Posay Lipikar Body Balm的介紹:

La Roche-Posay Lipikar Body Balm soothes the irritation, and re-builds skin’s protective barrier, blocking further irritants from penetrating the skin. Niacinamide, known to soothe inflammatory skin, calms irritated skin and blocks the inflammatory actions of allergens and irritants, breaking the itch-scratch cycle.

A high concentration of highly-moisturising Shea Butter (20%), Glycerin and Canola Oil, with Omega 3 and 6, restore skin comfort and replenish skin cells for healthy, supple skin. Lipikar Balm AP has an ultra-penetrating texture and is therefore able to replenish lipids in even the most severely dry skin.

Lipikar Balm AP is fragrance and paraben-free. It is suitable for use on adults, children and babies. It is suitable for use on very dry and irritated areas. La Roche-Posay Lipikar Balm has an exclusive ‘quick dress’ formula, allowing you to dress immediately after use. It is highly absorbent, non-greasy and non-sticky, absorbing rapidly for optimal comfor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333741

 回應文章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咬一口
2011/08/08 13:36
 我現在還是三不五時在"偷咬"我小孩的手臂呢 :P

Zoe媽
平安
2011/06/26 18:01
你真是很用心耶
回台灣後連每天上網的時間都沒有
竟然今天才看到你這篇文!
小縵應該都好了吧?
Zoe回台灣後,面對攝氏35度的高溫馬上得到熱疹
整頭和耳後全是,抓到不行
後來還是掛了小兒科,然後用了兒童等級的類固醇
兩天就好了,後來我也是花了不少心思
平常也盡量讓他在冷氣房活動,如此這般才沒再復發
如果人在美國就可以去買你說的藥了

很掛念你,和小縵
希望你們一切都好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7-19 09:21 回覆:

你不在網路上發文,我還真的覺得很寂寞耶,感覺好像漏了Zoe的成長似的,很怕下一篇文章看到Zoe,已經到了好下一個階段了,這樣,我們家小縵很難跟啊,可又覺得,能回台灣過暑假超讚的,我們在這裡還是忍一下好了~~~

我們都還好,小縵為長牙之苦已經一個月了,我們也跟著睡不好,可是看她這樣不舒服,哎,心疼的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吼超級可愛的啦
2011/06/18 02:04

阿巴桑我家女兒長大了

好久沒有看到這種粉嫰

真想咬一口吔

凡士林也很好用

皮膚太乾時擦一下

馬上滋潤


blue phoenix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7-19 09:17 回覆:

你們家的三位公主啊~~ 小時候應該也是這樣粉嫩的啊~~ 就算現在長大了,個個都超標緻,很有personality,我的育兒之路還很漫長啊~~ 要跟你們家多學學才是~~

說真的耶~~ 有時候,我真的要忍住才能不咬小縵一口的啊,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