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35
司法博物館(原「台南地方法院」)
 2018/08/21 17:06:22

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由日治時期建築師 森山松之助 規劃設計,1914年落成,其古蹟修復工程於2016年8月竣工,活化再利用成立「司法博物館」。

與 總統府(原「臺灣總督府」,1919年完工)、國立臺灣博物館(原「臺灣總督府博物館」,1915年完工) 並列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經典建築。

臺南地院舊址是一結構宏偉莊嚴典雅的西洋歷史式樣建築,具巴洛克式繁複豪華風格,採非對稱手法處理。

有主、次二出入口,東側出入口之上方有造型矮胖的圓頂,是主要出入口,西側出入口上方有瘦高的方塔,是次要出入口,圓頂塔樓及方形高塔構成不對稱平衡。

東側出入口之上方有造型矮胖的圓頂

門廊為古典山牆形式,由八根柱子構成,其處理方式是由兩側各有三根形成一組立於一個基座上,角柱為方桂,柱間之距甚小,中央則為獨立柱,各自立於基座上。

門廊柱子裝飾華麗

次要入口位於正向西側,亦有古典形式之門廊,門廊亦有八柱,左右三柱各成一組,由一根方柱及二根圓柱組成,中央為獨立圓柱。相對於東側主出入口較為簡潔。

次入口門廳之上原有高塔一座與主入口之圓頂形成一種不對稱之平衡,可惜於民國五十年代因龜裂被鑑定為危險建築而拆除。

在主入口和次入口之間的屋身,每兩個圓拱窗之間便開有一個方窗,而窗框都有經凹凸的隅石處理,並在上方中央以拱心石裝飾。此外在圓拱窗上方的屋簷部分還有瓶狀假欄杆的裝飾,使外觀更富變化。

馬薩式屋頂(盛行於19世紀的歐洲,屋架有別於常見的三角形桁架,屋架成五邊形,屋頂有折面上坡緩而下坡陡,因此馬薩式較為高大),屋瓦為魚鱗形式的石瓦片,上開牛眼窗,十分具有歐陸古典色彩。

走廊廣泛地使用圓拱及平拱,使台南地方法院充滿了左右對稱的美感,表現出莊嚴、肅穆的氣息

臺南地方法院擁有堪稱日治時期建築中最精緻且富動感的圓頂。

 

日治時期興建的官署或公共建築採用西洋歷史樣式者,通常在門廊之後會設有一間華麗的門廳,做為建築與外界接觸之主要空間。而門廳也通常是一棟建築中最精美的空間。而臺南地方法院主入口門廳,更是日治時期最華麗門廳之一。

門廳中心部分有十二根柱子,每三根為一組立於一基座上,柱身分上下兩段,上段為凹槽,下段為勳章飾。

門廳正上方鏤空藻井式圓頂,光線由圓頂通過藻井窗格照入大廳,華麗的泥塑裝飾在柔和光線下更顯端莊高雅。

門旁壁面為半圓壁柱,上皆承托蓋盤,蓋盤之上則為圓拱圈,拱圈內為勳章飾。

維多利亞拼花地磚地坪,為日治時期原始之地坪裝修。

辦公空間外明亮的圓拱長廊

法庭內壁面也有半圓壁柱,柱頭有泥塑裝飾。第二法庭內展示日治時期及現代司法人員服裝。

宛如銀行金庫般銅牆鐵壁,存放檔案、證物之檔案室。

名為「天塔」的裝置藝術。次入口門廳之上原有一座高塔,於民國五十年代拆除,因欠缺足夠史料,使高塔無法進行復原。藝術團隊復刻出想像中的倒掛高塔,透過幽默的敍述手法,訴說著古今交錯的氛圍。在作品正下方設置凸透鏡,當低頭看鏡中彷彿看見高塔消逝前的存在,而上頭倒掛的高塔則提醒著真實的高塔已不存在。


除了精彩的建築,臺南地方法院還見證了臺灣重要司法歷史,不僅審理過日治時期著名的礁吧哖事件,還有二戰後的白色恐怖、戒嚴後期的民眾抗爭等等都在此審理。今成為「司法博物館」有其特殊的意義。

館內展出內容結合古蹟建築特色與司法院多年來蒐集的司法文書、史料、照片與文物,值得撥空來細細參訪。

相關文字參考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官網 http://tnd.judicial.gov.tw/hs/

最新創作
司法博物館(原「台南地方法院」)
2018/08/21 17:06:22 |瀏覽 1488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台鐵老車站】原「高雄車站」-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
2015/03/03 23:00:17 |瀏覽 2668 回應 0 推薦 20 引用 0
告別2014
2014/12/31 23:32:51 |瀏覽 841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老行業】綉補
2014/08/28 15:30:23 |瀏覽 10467 回應 5 推薦 34 引用 0
【台鐵老車站】原「高雄港車站」-打狗鐵道故事館
2014/08/27 16:04:05 |瀏覽 2613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精選創作
我的精選
2014/04/24 17:59:35 |瀏覽 962 回應 2 推薦 33 引用 0
 各位舊雨新知,請多多指教囉!(請點選文題,連結)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尋找記憶中ㄚ媽的味道--台南美味小吃  我都沒有上歐  【肖火車】郵輪式列車-南迴祕境小站&關山精采之旅  【台鐵老車...